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广柴油车石油公司能否提供清洁柴油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1:25  经济观察报

  韩彦:10月底在上海,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先生在提到柴油车时说,因为中国的油品质量不过关,所以柴油轿车存在污染,无法推广,这正是上海市选择混合动力而不是柴油车作为替代能源中期解决方案的根本原因。他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但事实究竟是否如此呢?

  我与中石化、中石油一些负责燃料油研究的人士聊过,他们告诉我,目前中国炼油企业使用的炼油催化剂和工艺设备并不比国外落后,有些关键技术还是世界领先水平。中石化的很多炼厂,比如燕山石化,生产的清洁柴油完全可以达到欧Ⅲ欧Ⅳ标准,技术方面一点问题都没有,只是一些炼厂需要投资建设加氢装置。

  改造成本

  韩彦:我们又听说中国的柴油想达到标准的话,要上千亿甚至几千亿元的投资来改造。这样天文数字的钱谁来出?于是柴油的推广就被否定了。

  但细一想,这也是个伪命题,中石化燃料油产品研究室副主任黄燕民告诉我,能否提供足够质量的清洁柴油关键在于加氢设备,一套氢设备需要几千万到上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我们根本不需要国家一天之内花出上千亿,让所有炼厂都上齐这些设备;完全可以先上一部分,待市场增长赚了钱再上。

  我查了一下,中石化仅今年上半年的纯利润就有264亿元之多,投资建上百套加氢装置提高柴油的产量和质量轻轻松松。

  柴油定价

  韩彦:影响石油公司积极性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市场需求不足,商业化运作难以收取回报;二是价格机制不鼓励,石油公司无利可图,不愿生产。

  据黄燕民介绍,中石化已经在旗下30多家企业上了加氢设备,但因为没有那么多柴油轿车在跑,所以无法商业运转起来。

  在柴油定价上也可以考虑实行“双轨制”,区分农用与乘用车用油的价格区隔,以市场调节价格,以调动石油公司的生产积极性。

  供应缺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陈淮曾说,目前国内柴油不足,汽油则是过剩。如果直接进口石油,在满足柴油需求的同时,却生产出更多的汽油,引起进一步的过剩;如果不进口石油,而改成进口柴油,那么就会导致国内的石油炼化生产设备大量闲置。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柴油发动机也可以烧生物柴油,在欧洲和中国生物柴油已研制成功并投入小量生产。作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生物柴油以煤、大豆和油菜籽等油料植物以及动物油脂、废餐饮油等为原料制成的液体燃料,排放物为零,是优质的石油柴油代用品。如果国家支持,能使其迅速产业化,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