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汽车大选顺应天时地利人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8:42  新京报

  2005年超级汽车大选从今天开始拉开帷幕。“超级”这个词借鉴了“超级女声”的“超级”,它有“绝顶高手、非同寻常、技术领先”等含义。在这里,“超级”一方面表示我们要评选出的是真正代表民意的汽车,它具有超级人气。另外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新京报采用一种前所未有的公正、客观程序来保障超级汽车大选的有序进行。与以往注重结果的评选相比,超级汽车大选的评选过程比结果更有价值。2005年超级汽车大选组委会执行主任、新京报副总编辑李多钰就大选理念等问题接受了采访。

  超级汽车大选的诞生是必然的

  记者:为什么要举办超级汽车大选?它与目前汽车市场有什么关联?

  李多钰:从某种意义上说,《超级女声》是偶然的,而“超级汽车大选”是必然的。“超级汽车大选”的诞生是国内汽车市场发展渐趋成熟的一个标志。我们选取民众作为“超级汽车大选”评选的主体,就是看到了目前国内轿车市场上的消费格局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选取的投票主体就是目前市场上的消费主体。

  在现在的汽车消费市场中,私人购买和家用车已占据了主导地位。经过这两年汽车消费的观念成长,车友和喜好汽车的车迷对汽车产品的认识也渐趋深刻和专业。车友俱乐部的繁荣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明证。

  在此基础上,“超级汽车大选”将使这个评选成为车友和车迷表达自己意见的一个最佳的平台,也可以说是为所有喜爱车的人量身打造的一个游戏,我们希望每个喜欢汽车的人都能在我们的游戏中找到快乐。

  “超级汽车大选”的诞生可谓顺应了天时地利人和。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只有汽车是最适合用超级大选的方式评出。类似“超级住宅”“超级手机”“超级电冰箱”之类名号,只有其名而无其实。选择汽车作为载体,因为汽车是所有工业产品中的集大成者,汽车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和个人情感,也包含着丰富的不断变动的时代进取精神。从某种程度上说,每个人的车是本人性格的体现,每个时代的车也是时代精神的体现。

  最广泛体现民意

  记者:请您具体谈一下本次“超级汽车大选”与其他汽车奖项的评选有哪些不同?

  李多钰:从程序上,此次超级汽车大选和以往所有汽车类媒体的奖项评选最大的不同就是这是一次自下而上的评选。专家、厂商成为一场大规模汽车评选活动的幕后支持者。这是第一次将“选举权”真正交由广大汽车爱好者的高规格年度汽车评选活动。而此前更多的评选则和媒体自身的经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带有明显经营痕迹的并不客观的评选。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超级汽车大选来改变这样一个传统思维,还权于民,让真正和汽车紧密联系的大众有话语权。

  记者:我们注意到此次超级汽车大选第一次引入了不分排量、车型以及所有车型参与海选的评选方式。这样会不会被认为是不专业?

  李多钰:应该说这是我们的一个突破,也是一个创新。在我们的评选中,汽车产品不再是冷冰冰的由原件组成的机械产品,而是一个情感和文化的载体。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点,因此在50强之后,我们将不再设立排量和车型的区别。我们倡导的是个人对车情感的发挥,喜欢的就是最好的,就好像你喜欢一个人一样,喜欢一个人是不需要理由的,喜欢一辆车也是一样。

  我并不认为我们会脱离和汽车产品评选相关的专业性和严肃性。上面也提到了,汽车消费者目前已经开始成熟,有的车友甚至有着比我们专业媒体更为专业的见解。此外,我们设立核心评审团和大众评审团也是为了在大众的基础上更加专业地表达出汽车产品的核心价值所在。

  如何保证大选的公信力

  记者:如何保证超级汽车大选在整个评选过程中的公信力?

  李多钰:作为主办方,新京报汽车大选组委会将严格按程序设置举行,保证评选行为的公正。尽管我们有大众评审团和核心评审团的设置,但这两个机构主要发挥专业优势,是支持型力量,对非主流和非高票车型发挥作用,高票数车型将不会受到这些因素的干扰和左右,更不会受到我们组织机构的左右。

  大众评选看起来容易,投票就可以了,其实最难,弄不好就是误解民意。所以必须有坚实的制度设计和程序设计。超级汽车大选遵循“权威的否决权、专家的支持权、大众的投票权”这样三种权力“分权”的制度设计;程序设计则是按大众层层投票,绝对多数直接晋级,权威人士和专家筛选非绝对多数晋级,最终由大众投票决出第一名的方式。

  为保证大选客观性和公正性,一方面我们会请权威机构进行监督,另一方面我们在技术方面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比如同一部手机和同一个IP地址的电脑会限制其投票数,防止一人多投的现象。

  新京报一贯倡导公平正义的办报理念,而这一理念在这次评选中的最大体现就是它公平开放透明的民众意见发布机制,它将是“超级汽车大选”公信力的最大支持。

  我们将设置专门的版面发布“选民”意见和专家意见,而搜狐网也将为车友发布评选意见提供网络平台,届时还将设专门的博客持续关注评选过程。

  专业性和大众化结合

  记者:为什么要加入大众评审团以及PK的环节,这是不是人为增加娱乐性的设置?

  李多钰:大众评审团有点类似于西方法系中的陪审团制度,但又不完全一样。大众评审团只是负责那些票数优势并不明显的车型的去留,PK环节的设置也是基于大众评审团这一机构设置所产生的。车型的PK是一款车在专业人士心中号召力的一个反映,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大众投票的一个延伸,是“民主集中制”的表现。

  设置PK环节并不是单纯调动人气,但不可否认在PK的环节中会有许多意外的事情发生。我们设置PK环节的一个出发点也是为了能有更多的悬念产生,而且PK的过程是完全公开的,让此前从不会出现在同一平台上进行比较的车型出现在我们的PK台上,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新意的事,谁说一款轿车和一款SUV不能同台PK?我们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快乐为本

  记者:如果说超级汽车大奖是一次大众化、平民化的汽车奖项,那么这个奖项的意义体现在哪里?

  李多钰:超级汽车大选并不追求宏大叙事,我认为我们的奖项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对所有喜欢汽车的朋友产生共鸣。在我们的评选中,每个人都能全身心地将自己对汽车产品的想法表达出来,而不需要担心其他事情,因为平台都已经搭建好了。此外,这是一个快乐为本的奖项,每个人都应该从中找到快乐,即使你的车型被淘汰了,也是快乐的淘汰。

  记者:有人认为如果光凭票数来决定最后的超级汽车,有可能造成目前市场上保有量最大的车型当选的结果,而不是一款新车型,如何考虑这样的后果?超级汽车大选最后想获得一种什么效果?

  李多钰:保有量最多的车肯定有着最大的车友支持,同时也具备了潜在的最大的投票群体。但根据我们对车友的调研,你开哪款车和你真正喜欢哪款车还是有距离的。

  买车行为很大程度是由经济现实所决定的,但每个爱车的人都会有自己心中真正的超级汽车,买哪款车并不绝对代表你喜欢哪款车。

  新车型肯定会“吃亏”,但是,大选过程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真理愈辩愈明的过程。

  大选没有失败者,每一个车型在大选中都会经历考验、证明、宣扬、喜爱……所以,这个大奖最后是属于那些真正喜爱汽车,并且愿意把他们对汽车的爱大声表达出来的人们。车车平等,人人平等,但是沉默者将最终沉默。

  我们最希望得到的效果就是,爱汽车的人们通过这次大选更加理解汽车,而一辆属于2005年的真正的国民车也将在碰撞和理解中产生。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