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转广东新旅途:寻找失落的村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8:40  金羊网-新快报
  风之百合

  东莞茶山村南社村是一处在地图上遍寻不着的地方,建于南宋初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村内古建筑众多,四周绿树成荫,地理独特,如今已成为广东省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柳暗花明又一村

  其实我们除了知道地名,什么也不知道,该如何走呢?

  天哥果然是老玩家,虽然车龄才四年,可已行过万公里了,新疆这样的地方也没难住他,何况这呢?

  他从容地从后车厢内拿出一宝物,原来是GPS。果然厉害,没多久,我们就在它的带领下来到了茶山镇。可南社古村落在哪?我们没有找到路牌,天哥说凭感觉吧。

  车来到一小集市,前面隐约有一小巷子。“是这了”天哥说。我们继续前行,从小集市进去,左手边是一剧院,再向前开100米,眼前出现一幅电影画面———是这,这就是古村了!

  古村寻梦

  这是一片明清古村落,一条长长古旧的深巷,宽不过两米,曲曲折折,看不见尽头,望不见出处。两旁是青砖建造的大屋,还有一棵叫不出名字的老树,盘龙卧虬般的枝干,默默伫立。村中心有一大水塘,水中养的全是小黑鱼,一派恬淡乡情。
  小村的民居大多沿水池两边而建,并利用自然山势错落布列。静静的小河,悠长的深巷,古老的院落,参天古树静静守望着这个千年古村。时间在这里似乎定格,色彩已变得单纯,但还能依稀感受到昔日的繁华。

  旧时村社,一姓之中一般只有一两座宗祠,至多再有一两处相当于“宗”的祠堂。而这里却是宗祠林立,处处显示如村口大户人家门口的对联“名门望族乌衣人家”。在大宗祠两侧,自西向东还有任天公祠、百岁祠、简斋公祠、樵谷公祠、百岁坊、照南公祠、念庵公祠、东园公祠、应洛公祠、晚节公祠;池塘南岸有谢氏宗祠、孟俦公祠、社田公祠、少简公祠、晚翠公祠,共16座祠堂。另外还有6座祠堂分布在各处,共22座。上百间民居错落交织,这些祠堂的名称是祠主的字号。

  据专家称,南社村的古建筑群与“客家围”、“潮汕大屋”有所不同,它代表的是珠三角地区水乡特色,每一民居都单家独户称“家庙”,“家庙”前有自家的水井、麻石小巷。每家的麻石小巷都隔着一条小水道。最具特色的是“家庙”的建筑,多为四柱三间三楼砖石牌坊式建筑,楼为歇山顶,檐下如斗拱,门额上配有雕刻精美的木雕。

  小路旁有一眼长满青苔的古井,井上还有被无数次提水的绳子所磨出的凹痕。我探身向深处望,井水已大半干了,想来已弃了许久。这口井边是否也曾有过我们所不知的远古的失落的故事?不得而知,继续前行吧。

  关帝庙在哪儿?

  这里所有的瓦砖房子格局全部都是一样的,无论新房或旧房。屋顶有两个角翘起来,墙是用青砖砌成的。不经意间看见一墙角写着“前行关帝庙”。本是不信佛之人,可近来运气实在太差,不如去请个愿吧,也许会转运。于是在宛若迷宫的巷子中穿行,刻意寻找关帝庙。

  一条长长的青石板路贯穿整个村子,转了又转,眼前忽然一片开阔处,一座大庙,规模可观,建造坚固,门前还有守庙的石物。进得屋来,里面一片寂静,仿佛一座废城。穿过中堂,进入里间,里面香火正盛。坛前“一英雄”端坐正中,左右手分握两支兵器,威风凛凛———当然这就是关帝庙了。

  最奇的是,不知是谁在关帝庙前的香火桌上放了一个小小的瓶子,瓶中放了鲜花,居然是百合,三枝白色的百合,还有一枝紫红色的香水百合。我问天哥,这是不是天意?

  我给自己起的名字是百合,我用了几年的香水都是百合。

  天哥抽了支签,是中签,他笑了笑说,不错。我也抽一签,居然是上签,心中暗喜,没白找这关帝庙。不管怎么,还了一个心愿,空有一个好彩头让自己也开心一些。

  出了小巷曲曲折折,转个弯,回头再看关帝庙,心想,有多少人曾在这里如我一般许过愿?时光一点点雕刻下痕迹,百年、千年过去,这里除了破旧些,什么都没有变。

  (本文作者将获得携程网提供的迪士尼门票本报联系人:钟小姐;电话:020-85519758)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