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委访谈 蓝河:大选的调查功能会超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8:19  新京报

《新车时代》杂志主编蓝河

  作为著名的汽车评论人、国内最早的专业试车记者,蓝河认为,超级汽车大选既是一次平民化的评选,也是一次对民意的调查,虽然是在一个娱乐性的模式下进行,但它能反映出消费者的真正需要。参与其中本身是一次快乐的体验,也是对自己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一次检测。

  普选调查能反映市场走向

  记者:作为此次活动的核心评委之一,您觉得超级汽车大选的举办有哪些意义?

  蓝河:做这个评委,我第一反应是它具有市场普查意义。这是第一次用了纯粹车迷的投票,而不是所谓的专家和专业人士进行的年度车评选。以这种投票方式来产生冠军,使得本次活动成为一次平民化的选举。另一个更大的意义是,这是一次民意性的调查,通过这种方式产生的获奖车型代表了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的趋势,从这个意义来说,这次评选会更加引起业内人士的注意。

  现在汽车市场比较常见的是,在一款新车上市之前,有所谓专业机构做的专业调查以确定该车的细分市场,但有可能这样抽样的调查和市场的真实情况有不吻合的地方。如果这次调查产生出的超级汽车可以代表真实的市场需求意愿,就可以让业内人士更真实地了解消费者的心理状况。这是它最大的意义所在。

  任何一个厨师都很难断定现在爱吃米的人多还是爱吃面的人多,只有进行大面积的调查,才能得出结果。此次活动的调查功能可能超出我们的预期,最终冠军不是代表了永远,但代表了现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知道了消费者的爱好和取向。

  记者:本次活动的一大特色是不分车型、排量、类别的大选,您觉得其特色在哪里?

  蓝河:本次活动除吸引车迷朋友的参与,另一个特色就是很强的娱乐性。虽然它是在一个娱乐性的模式底下进行,但我认为它依然能反映出消费者的真正需要,毕竟最后是得票数最多的车型登上塔尖。这次评选叫做超级汽车大选,虽然从专业角度来说没有“超级汽车”这样的分类词汇,给人感觉这不是专业车型的评选,但这不违背活动主办的初衷,就是一次快乐的普选。

  如果从技术角度来说,分组可能专业性更强,比如把所有的车型分10组,得10个冠军,但这10个冠军未必都是市场喜欢的车型。比如SUV由于油耗高,在国际市场上在走下坡路。但在国内,很多消费者购买了。很多人买了之后很少去野外驾驶,这部分消费者下次选择就可能选择轿车产品。因此分组很细做出来的评选未必是真正反映市场走向的调查。

  MPV是富有潜力的车型

  记者:您觉得我们此次评选有什么值得改进的地方?

  蓝河:我觉得比较大的遗憾是没有把MPV放进去,MPV应该是未来很有潜力的车型,虽然目前在国内市场没有很多使用人群,即使此次评选列入MPV车型,它因为量比较小,也不可能登上塔尖,但靠近塔尖也可以说明市场状况,而且它如果入围50强、20强,这就会是一个强烈的市场信号。MPV用的人不多,但不代表很多人不喜欢它。

  因为很多人的汽车使用是重外形而轻功能。SUV刚出来时,很多人也是受到它外形的诱惑去购买,但我相信下个阶段很多人会根据车的功能来选择车型。在城市里生活,MPV拥有多个车的功能,这个车型的优点会慢慢显露出来。

  要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记者:对于我们接下来持续两个月的大选,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蓝河:这种评选是国内的新生事物,它的生命力在于广泛性和群众性,因此需要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和参与。我相信当读者没有尝试的时候,他不知道其中的滋味。但只要第一次投票,他可能都会参与到整个活动的最后一刻。

  因此,希望主办方能把尽可能多的人网罗进来,让他们了解和参与其中。我也希望通过这次评选传递出一些信号,能让大家更加重视汽车的性能和技术含量,这也是多年来媒体都在做的工作,引导消费者真正认识一款车。

  参与投票是一种乐趣记者:您作为最直接和最深入的参与者,参与的体会是什么?

  蓝河:我参加过很多车型评选,我感觉这次评选是最轻松的一次,也是负担最重的一次。以前我是要一个车一个车的去认真考虑一遍,投票的量很大。现在有这么多车迷朋友参与投票,比我原来的工作更加轻松,但现在我是核心评委,可以在前面几轮的海选中推荐车型直接晋级,也可以对某一款车发表诱导性的看法,这是压力很大的。这就叫做“老革命遇到新问题”,参与投票是一种乐趣,参与评选也是一种乐趣。

  记者:您觉得读者参与其中,会有什么收获?

  蓝河:对读者来讲,这可能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来检验一下他自己是否是车的知音。我喜爱某一款车,我可以看看我的喜爱是否和大家相同,这本身有很大的娱乐性,而知道一款车为何得到很多人的喜欢,这也是一种启发。

  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