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委访谈 陆川:把“减版”车选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8:10  新京报

  陆川认为超级汽车大选是一次划时代的汽车评选活动。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请问是陆导吗?”电话那头传来了一句稍稍低沉的声音,“还是叫我陆川儿吧。”由于陆川正在病中,他只能在电话里接受采访。

  虽然由于生病声音不大,但他的语言仍然一如过去的犀利。他说,汽车在今天走进百姓家庭是时代的进步,而超级汽车大选是一次划时代的革命。他希望车友们把偷工减料的“减版”车选下去。

  安全、节油、环保是投票的三个标准

  记者:非常高兴能邀请到你这样的越野吉普车爱好者担当超级汽车大选的核心评委。作为评委,您觉得消费者们应以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投票?

  陆川:我希望车主们在投票时,要跨越汽车品牌的局限,综合考虑汽车的节油性、安全性与环保性,以此为标准来评选超级汽车。

  记者:你为什么要明确提出这三个标准?

  陆川:有些车可能比较节油,但安全性低,有些车环保性好,但安全性又比较低。这是我这几年来开车的体会。2003年之前我一直开的是捷达桑塔纳。这两款车在欧洲都是经典车型了,非常皮实耐用,故障率低,对路况的要求也不是特别高,而且从前述的三个标准来说,也是比较好的。对于我这种需要经常驾车出行的人来说,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这是一个划时代的革命

  记者:能否透露一下,你将投谁的票?

  陆川:我想还是先保密吧。

  记者:对于本次超级汽车大选您觉得它的意义在哪里?

  陆川:我觉得无论怎样,让车主选择自己喜欢的车型作为年度超级汽车,是一个划时代的革命。在过去,汽车与特权结合在一起,后来又是与有钱人结合在一起,到了今天才逐渐走进百姓家庭。超级汽车的大选是由这个时代的特色决定的。作为一个汽车消费者,我非常希望投出自己的一票。我想其他消费者也是这样,但愿这个评选能表达我们消费者真正的意愿。

  我不是专业人士,但我有个朋友有过多年的车龄,驾车、修车都很在行,对汽车的认识很深。他经常跟我讲起,有些国外品牌的汽车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在配置上往往偷工减料,他把那种车叫做“减版”轿车。这在很多时候会降低汽车的安全性能。这是国产车与进口车的差距所在。

  具体地讲,我认为中国的消费者应该对“减版”轿车发出自己的声音,把那些不尊重中国市场,不尊重中国消费者,不尊重中国人生命的“减版”轿车,选下去。

  汽车的安全性至关重要记者:你现在开的是一款什么车?

  陆川:有一个朋友从事进口车生意,我请他订购了一辆雷克萨斯GS300.我觉得欧美品牌车型动力性能也较好,故障率低,看起来较为厚重,但是比较耗油。

  日本车就不一样了,通常很节油。就拿我目前开的雷克萨斯来说,虽然排量是3.0,但在不堵车的情况下,百公里仅耗10个油,堵车的时候通常是12个。现在的油价较高,我感觉此次评选,日本品牌车会受到许多车主的拥戴。

  记者:除了节油性以外,感觉你还十分在乎一辆车的安全性。

  陆川:是的。这是受我的职业生活影响。为了拍电影,我要常年开车在外寻找片景,没一辆安全性让人放心的车是不行的。为了拍摄《寻枪》,我和剧组成员开着车走了广西和贵州的许多地方。在青海拍摄《可可西里》的时候,我亲眼目睹了无数次的车祸。很多时候都是车毁人亡。如果你生活在北京,就会理所当然地觉得生命很顽强很坚韧,但在那时候你会觉得生命很脆弱,突然就死了,生命就像蝼蚁,一阵狂风过后你就死在戈壁上,烟消云散。那时候,我常常想,如果那辆出祸的车,安全配置再高一点儿,或许一条鲜活的生命就仍然有机会活在这个世界上。

  从这个角度来说,刚才提到的那种“减版”轿车现象,既是跨国公司不尊重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表现,也是不尊重人的生命的表现。

  记者:你自己有没有一些特别的经历?

  陆川:当然。你要知道,我们是自己驾车穿越戈壁滩拍的电影,在那里汽车经常出故障。有一天,出发不到两小时,我的所有的备用轮胎都破了,后来费了老大的劲才得到援助。那时候,我想要是有一辆越野重卡就好了。

  实习生周志坤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