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视国外汽车税 鼓励购买限制使用扶持小排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2:03  中国汽车报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汽车消费税改革的话题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要推进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在“十一五”期间实施燃油税。这表明,税收政策将在引导我国汽车消费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纵览世界各国的汽车税收,虽然税种设置和具体税率不尽相同,但其引导方向却惊人地相似,即:充分鼓励购买但限制使用,同时扶持小排量汽车。专家认为,这种思路对于调整我国目前的生产型汽车税收结构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上表为日本的汽车税制

上表为欧美国家汽车税制

  购买阶段实行低税率

  国外汽车税的税种大多按照购买阶段、保有阶段和使用阶段设置,消费税与增值税、购置税、注册税等共同构成汽车购买阶段的税收。

  欧洲国家在汽车购买阶段的税率普遍较低,德国、英国、法国、瑞典等国家甚至没有汽车消费税和购置税。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戴麟博士分析说,欧洲许多国家都以汽车为支柱产业,通过免征消费税和购置税,能够激励国内的汽车消费。但也有一些欧洲国家征收高额的汽车消费税或购置税。比如,丹麦的汽车购置税高达180%,目的在于对汽车保有量进行调控,以达到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目的。

  日本虽然征收汽车消费税,但从设立之初到现在,这一税种的税率不断下降,目的也在于鼓励国民的汽车消费。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本川浩介绍,上世纪40年代,日本对汽车消费征收物品税。它是日本现行汽车消费税的前身,当时物品税的税率高达汽车总价的30%。如今,日本新车的消费税统一为汽车总价的5%。为了刺激新车消费,韩国政府也采取了相似的做法,即大幅度降低汽车购买阶段的税费。

  目前发达国家汽车税费政策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在购买阶段,将汽车与其他商品同等对待,征收相同的税种,采用相同的税率标准。

  普遍实施燃油税

  燃油税是国外在汽车保有及使用阶段的主要税种,同时也是整个汽车税收体系的主体。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国外在汽车保有和使用阶段普遍征收较高的燃油税。

  来自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日本消费者在汽车使用阶段要交纳5种属于燃油税的税种,分别为汽油税、地方道路税、轻油缴付税、液化石油气税及燃料消费税。据本川浩介绍,这些税收一般用于国家和地方的道路建设及维护。由于燃料消耗量的高低决定了交纳税金的多少,较高的燃油税也扶持了小排量汽车。

  美国的燃油税包括联邦消费税和燃料税,约占汽车总税收的60%~80%。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征收燃料税和附加价值税。戴麟告诉记者,欧洲各国政府征收燃油税的最初目的是筹集修路资金和公平税赋,但在今天看来,燃油税又发挥着另外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促进汽车的环保和节能。

  一位业内专家分析指出,不限制购买但限制使用的指导思想,决定了国外汽车税制的总体结构。所以,国外汽车价格一般较低,但是停车费、燃油税都相对较高。

  调整我国汽车税制结构向消费型税制转变

  有专家统计过,我国目前的汽车税费中,购买阶段的税费要占66%,保有阶段占13%,使用阶段占21%。发达国家的情况恰恰相反,购买阶段税费占30%左右,保有阶段和使用阶段的税费占70%左右。

  “事实上,靠税收调节消费者和生产厂商的行为效果显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指出,“我国迟迟没有出台燃油税政策是考虑到通货膨胀等问题,但调整汽车消费税和出台燃油税已经变得非常急迫。”

  “改革过程要充分考虑国家和个人的承受能力。”对于我国的汽车税收体制改革,汽车专家杜芳慈认为,从生产型税制向消费型税制转变需要较长时间,在燃油税未出台前首先调整汽车消费税,表明有关部门已在其职责范围内推进合理的汽车税收结构的形成。“汽车税收结构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走到不限制购买但限制使用的基本原则上,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各种税制的调整。”他说。(记者 刘晓冰)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