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发动机企业共识:自主创新才能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00  中国汽车报

  今年是全面总结“十五”、规划“十一五”发展的重要一年。发动机作为我国汽车工业中重要的配套产品,该行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以满足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需求?在不久前召开的“’2005中国内燃机高层论坛”上,国内的汽车发动机骨干企业达成共识:自主创新是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竞争的压力要求企业

  必须自主创新

  从参加此次论坛的企业发言中,记者明显感觉到国内发动机企业面临的巨大压力。企业反映,他们的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第一,我国国民经济今后将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大力发展节约型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控制污染排放总量。这样的目标,要求企业必须利用高新技术研制开发更环保、更节能的发动机产品。

  第二,很多企业在发言中都提到了“国内竞争国际化”的问题。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理事长倪宏杰介绍,过去,跨国公司主要是利用技术、品牌、资金等优势,在我国进行技术转让和合资合作。近几年,跨国公司纷纷在中国建立独资和合资的研发中心,从发展趋势看,合资控股和独资倾向越来越明显,目的是使我国成为跨国公司的生产和出口基地。

  无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还是来自跨国公司的压力,都迫使国内发动机企业不得不寻找新的出路。很多企业的老总在发言中,都不约而同地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出路所在。

  对自主创新赋予新的内涵

  “我国已经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具体到每个发动机企业,什么是自主创新?怎样才能实现自主创新?”对这样的问题,老总们在发言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实践体会,从不同角度赋予了自主创新丰富的内涵。

  上柴总经理白洪法认为,经济全球化前提下的中国内燃机企业的出路在于全球化,而全球化背景下自主研发的关键是产品开发控制能力。

  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研发一台欧Ⅲ发动机,我们可以找国际上最好的设计公司设计,最好的零部件商提供零部件,最好的制造公司制造,把所有可利用的资源都整合起来,由我们设计流程和控制这些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参与企业都是整条研发链条的一个环节,而这根链条是属于我们的,并且我们的人都加入到每个环节中,最终我们既得到了产品,也培养了人才。”

  如何控制这根链条?白洪法提到了企业产品研发的控制能力,在上柴叫工序化研发能力。产品研发控制能力主要体现在:企业根据用户需求和自主品牌的内涵确定产品技术路线的能力,评价验证相关零部件、整机及相关系统开发是否满足设计要求的能力。

  据介绍,产品研发控制能力的提高,首先需要有统领研发全局的领军人才,其次是企业科学的工序化产品开发流程,最后是与之配套的开发验证方法和手段。

  一汽锡柴常务副总经理钱恒荣曾全过程参与和领导了奥威项目的策划、设计、开发和技术改造。对于中国汽车发动机行业怎样走自主研发的道路,他的体会是必须坚持两个方面:自主研发与技术引进相结合;产品开发控制能力与产品开发核心技术并举。

  玉柴把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作为打造自主品牌、发展民族内燃机工业的核心。董事长王建明认为,一个企业要想赢得未来,必须拥有创造出用户需要的产品或服务的能力,简单仿制的时代已经过去,更何况,一个品牌成熟的经验和文化是无法移植和复制的。能够走向世界的品牌必须是自主品牌,而支撑自主品牌的是自主创新能力。

  我国有能力走自主创新之路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发动机产品的自主研发水平在整车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中占有重要地位。在论坛发言中,钱恒荣指出,虽然从整体情况看,我国的汽车发动机自主研发能力依然薄弱,创新能力不足,但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最新技术的奥威(CA6DL)发动机的成功开发表明,我国汽车发动机行业有能力走自主创新之路。

  钱恒荣所说的这种“能力”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市场为我国汽车发动机企业进行自主研发创造了条件。我国的商用车市场以自主品牌为主,商用车发动机市场自主品牌占有绝对优势,商用车整车的不断发展,需要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的发动机。

  二是我国已经拥有自主研发的技术人才队伍。由于企业的自主研发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与技术引进相结合,技术人员参与了开发的全过程,因此在产品出来的同时,技术人才队伍也培养出来了。据钱恒荣透露,一汽锡柴根据市场需求自主研发的9升和12升全电控发动机将于今年年底投放市场,锡柴的技术人才队伍也在不断的自主研发过程中越来越成熟。(杨 琳)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