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财报漏洞百出利润虚增10亿 股票跌至最低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38  每日经济新闻

  SEC的传票余温未尽,全球头号汽车公司通用(GM)又惊现巨额财报漏洞。周三,通用公司“自曝家丑”说,由于操作失误其2001年利润值多“长”了一倍以上,而2005年第二季度亏损额又“少”算近三倍。一进一出,通用账面利润至少虚增超过10亿美元。当天,通用股票大跌4.8%,已泻至13年来的历史低点。

  在一份上呈监管当局的报告中,通用承认在2001年的财报中误将供货商预付款计入了利润项,致使当年利润夸大了3~4亿美元。此前,通用报告2001年净利润为6.01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实际利润至少要缩水50%。通用表示会对上述数值作出修正,到时将与2005年度财报一并发布。

  通用发言人Toni Simonetti在声明中说,那笔款项确实是供货商预先存于通用账户,应该被计入今后几年的收益,公司对此事件表示遗憾。通用并没有透露相关供货商的名字。

  “他们将多家供货商的预付款提前‘兑现’,把本应属于未来的收益计为现时利润,这样低级的会计错误不应该发生在通用身上。很显然,通用又惹上了一条负面新闻,幸好娄子捅得还不是太大。”Calyon证券公司汽车分析师Joseph Amaturo说。

  而更令人震惊的还在后面,通用刚于数月前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财报也出现大纰漏。当时,通用将其在日本富士重工所持有的股票价值错估为15亿美元,而实际上仅有6.5亿美元。数据修正后,通用当季净亏损额一下子放大至10.7亿美元,是原先通报的2.86亿美元的近4倍。每股净亏损也从51美分增至1.9美元。

  通用在致歉声明中同时强调,第二季度的收入值并未发生变动,而且调整后的净亏损值不会对营运业务现金流或现金净变值产生任何影响。

  日本富士重工是斯巴鲁品牌汽车的制造商,通用此前持有前者20.1%的股权。10月5日,通用将这部分股份悉数抛售,而日本最大汽车公司丰田以3.15亿美元的价格从通用直接受让了6800万股的富士重工股票。

  同时传出的两起财务问题事件,不仅让账面极度紧张的通用又缩水10多亿美元,而且使其风雨飘摇的股价“雪上加霜”。周三当天,通用股票再度下挫4.8%至24.63美元,降至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进入2005年之后,通用市值已经蒸发了近40%。

  通用最大的零配件供货商德尔福上个月申请了破产保护。为了降低成本重组美国业务,德尔福表示将大幅削减员工工资和福利待遇,这项措施遭到了工会的一致抵制,已有工会领导人号召进行大罢工以示抗议。

  “对通用来说,这绝对是个坏消息。一旦德尔福停产瘫痪,也就意味着通用不久后的相同命运。面临这种情况,通用的股价还会继续下滑。”Burnham证券分析师David Healey说。三大知名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则认为,通用目前糟糕的负现金流现象将进一步恶化,“至少整个2006年不会有所改观”。这样的话,公司可能无力再从事任何大规模的重组活动。

  徐磊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