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波:科技进步自主创新是支撑引领发展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2:30  新浪汽车

  范波: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汽车行业的战友们大家好!能够被邀请这次论坛我非常荣幸,从我们的职责讲,有专门负责汽车行业主管,有专门负责自主创新方面的工作,而我既不是专家、学者,也不是直接分管这方面,确实不敢当,也肯定谈不好,在机械部已经工作了10年,对吉利也一直有好奇和向往,上午参观了吉利汽车,感受了台州良好的经济发展氛围,看到了吉利和台州积极推进自主创新所取得的成效,感触很深,这里围绕自主创新谈几点个人的认识。

  第一点认识:科技进步自主创新是支撑引领发展的力量。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提高能力,是保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转变经济方式的重要支撑,是建立友好性的,环境性的重要支撑,也是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抗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因此必须把增加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各个产业和行业和地区,这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把提高国家的自主创新的能力提高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地位,实践证明,每一次科技进步都会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水平,从蒸汽机和汽车三次产业革命的实践情况看,凡是自主创新到前列,如英国、德国、美国等等都是由此成为当时世界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多年来我国依靠劳动力等产品要素已经持续保持了快速增长,到2010年经济增量要翻两番,上升到3千美元,有可能超过这个数字,预计今年我国GDP15.2万亿,人均1400美元,到2010年可能达到2000美元,这需要在经济总量已经很大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高的基础增长率,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国家进入到现代阶段,劳动力、资本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将出现低下趋势,而技术进步不断提高,目前发达国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70%左右,而我国只有35%,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正处在这样的进程,显然光靠劳动力已经难以保持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推动经济的发展由要素推动性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来转变,2004年我国经济GDP占全球的4.1%,只有40%,按照3500美元计算,中国在世界GDP8%,中国将消耗钢煤30%,水利的80%,这是不现实的,必须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第二点认识,自主创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长远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科技含量高,对中国这样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研发发达国家引进核心技术是不现实的,我们对外开放政策以来,通过引进外资,为数不少,作用也不能说小,近几年,经济较快持续发展刚刚步入黄金之初,中国经济威胁论马上开始唤起,从我国获取超额利益不容忽视,实践表明,要实现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来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发挥科技和人才要素作用,大幅度提高能力,就可以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就可以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工业化的道路。

  第三点认识,加强自主创新是提高国家竞争力重要支撑,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和影响力从根本上占据了不断提升的位置。最初的转变主要取决于自主创新的培养和发展,日本汽车工业经历了摇篮期,其中很重要的经验是非常重视技术创新和技术的历程,日本在经济高速阶段,正是通过创新能力的培育和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经济强国,韩国在汽车、电子工业的发展很值得借鉴。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发展中大国,与发达国家的贸易争端也会不断增加,而且也应该看到我们外商投资企业占到了57%,提高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从国际公共上,走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我们在国际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小,看很难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把握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因此不走出新路确实无法互利互赢。

  第四点中国实施提高企业创新的战略为民族汽车注入新的活力,自主新能力提出了要求,结合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已经提升自主创新措施意见,重大研发项目,和自主开发的项目,电子商务,鼓励和引导企业走自主创新的之路,加强政策和重大问题研究,创造良好的环境,针对当前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围绕加大科技投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政策和重大问题研究,在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吉利自主创新环境的制定和发布规划,对国家进行统筹部署,规划纲要及相关的专项规划将加强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创新能力积极不部署,提出建设的思路和目标和重点,为中国特色国家的新体系的建设,描绘出一副蓝图以及行为的贡献。

  三是加大科技投入,是长远发展的战略的投入。在当前对固定资产同时加强宏观调控的条件下,要坚持有保有压的政策。

  四是提高科技利用效率。在国家层面上,做好科技资源共享的机制,无论是新的重大项目建设,还是有项目的综合,都要积极探索管理体制,打破资源分散和封闭,不断提高我国科技资源利率。

  第五点认识,只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必将取得新的突破。

  前不久看到文章,对当前常规的认识进行了批驳,提出必须打破常规才能自主创新,有世界汽车工业的格局已经进行,基本控制了全球汽车的资源,中国汽车资源几乎没有独立发展的空间,跨国公司已经基本掌握了技术,自主创新的几乎没有,而我们要引进消化吸收完全可靠,没有相当大的规模,但还以自主开发为主。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志应当从吉利成长的历程找到了答案,赢得了社会的尊重,树起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响亮的品牌,走的很勇敢,这点吉利汽车的董事长比任何人有更加深刻的感受,他们面对的强大的竞争对手没有畏惧和退缩,坚持自主原则,不放弃自主品牌,尽管这条路不平坦、不成熟,代表了中国的希望,今天我们坐上了吉利为我们开发的好车,最后祝吉利的事业蓬勃发展,祝各位的领导和同志们身体健康、事业发达,谢谢大家!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