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汽车不由司机把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5:36  新民晚报

  现在世界各国都遇到了道路车辆拥挤、交通事故频发及交通环境不断恶化等问题,因此发达国家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开发智能运输系统(ITS),很多人认为ITS是开启交通难大门的“金钥匙”,是未来公路交通的发展方向。

  那么,智能运输到底是怎么回事?美国用8年时间,耗资20亿美元在圣迭戈和洛杉矶之间繁忙的公路上研究开发智能运输系统,并于1997年8月正式开通。该路段全长13公里,在公路干线上埋设9.2万块磁铁,整条公路形成一个磁场,行驶在这条公路上的汽车在前方保险杠上安装了磁探测器,汽车在磁场的引导下,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在公路摄像系统和雷达探测系统的引导下,行驶的汽车每8辆自动编成一个车队,车速可达140公里/小时,车与车之间保持一定距离,车队的速度由第一辆领头车的车速决定。如果加速或减速,前面车辆将把这一信息传给后面的车辆,由车载计算机来控制行驶速度,如遇到路障或发生交通事故,前方车辆及时将信号传递给后面车辆,使它们能及时调整车速或采取应急措施。

  美国这一研究开发成果,已引起许多汽车制造厂商、大型汽车运输公司及研究中心的浓厚兴趣,预计今后几年内,汽车制造业将会引入这种新技术,并改造或开发出新的汽车产品。根据资料介绍,在智能运输系统中行驶的汽车上还有司机,但司机的职责是保证运行正常,而汽车的行驶并不是由司机来操控的,车辆的运行是由车上的人工智能系统来控制的。可以看出,未来的汽车上将要装备更多的电子仪器设备和计算机。宋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