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格纳减薪3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5:33  新民晚报

  有传媒评说,目前通用汽车处于“1908年成立以来最危险的时刻”,最困难的时期。通用汽车2004年和2003年的汽车销售均低于2002年,平均下降8%;今年1-3季度巨亏16亿美元;在美国被养老金和医疗负担紧紧缠身一时难于摆脱。以至于今年5月份的信用被一家权威信用评级机构列为“垃圾级”。

  通用汽车前一时期,与300家一级供应商开会,要求他们在3年内承担144.5亿美元的成本削减压力,以帮助缓解通用汽车北美市场的困难。

  10月份发生2起通用汽车资本收缩事件。上旬,丰田汽车公司以354亿日元收购通用汽车持有的8.7%的富士重工股份。通用汽车另外持有的富士重工11.4%的股份,将由富士重工从市场回购。由此,丰田取代通用成为富士重工的大股东。下旬,五十铃要在11月份通过购买通用汽车公司所持全部股份的方式,将其与通用在澳大利亚合资成立的负责卡车销售的IGM公司正式收编为自己的子公司。五十铃还将以投资过半的方式将通用在南非的卡车部门,从通用汽车系统分离出来。

  通用汽车今年9个月内与其紧密伙伴彻底分手或部分分手,富士重工是第2家、五十铃为第3家。今年2月菲亚特是第1家。菲亚特原考虑用诉讼方式与通用“离婚”,权衡再三,双方妥协协商解除协议。通用汽车在欧洲的发展,本来就举步维艰,通用从连续3年亏损的菲亚特脱身,菲亚特与通用“离婚”后另图发展路径,都是明智之举。

  日本媒体评论说,这次丰田取代通用,成为富士重工的大股东,实际上是对业绩低迷、债务缠身的通用汽车公司的一种支持。通用汽车董事长兼总裁瓦格纳身体力行,面对困难时期,把自己的薪水减了30%,而给自己的工作强度提高了100%。瓦格纳表示,度过通用汽车目前的困境,20年太长、20个月太短。

  在激烈的竞争中世界汽车业不断发生变化,1998年1月,大宇并购双龙;2002年4月,大宇又被通用收购。2000年通用先后进入富士重工、菲亚特,5年后通用与它们分手。汽车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整合重组,其目的是要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运行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从而在更大规模上发展。整合重组后,如果达不到预期目的,甚至适得其反,整合重组的解体,或者重新考虑整合,也就不足为怪。汽车业就是在不断的重组与整合中得以发展。特约撰稿张伯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