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的志气当了饭吃 FC-1将收取高额技术转让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02  北京日报

  明年,吉利集团自主研发的首款中级轿车FC-1将在投放中国同时出口马来西亚,这款有助于吉利提高品牌价值的车与一起出口的其它两款车型一样,要向出口国收取技术转让费,每款车的技术转让费用都高达数千万人民币。

  在中国市场众多车型都在向国外支付高额技术转让费用之时,吉利却从外国人口袋中赚取技术转让费,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吉利在被人嘲笑中成长壮大,曾被人称做“土包子”的吉利,其实是立足本土放眼世界。

  吉利的志气让人联想到不久前一场如何发展自主品牌的争论。焦点是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中,中国汽车有否必要自主开发。吉利没大张旗鼓争论,却用实际行动证实了这个真理:在世界经济激烈竞争中,自主权才是自主品牌的灵魂。

  吉利因志气而收获了丰厚的经济效益。“自主”使吉利与同类型车相比,性价较高成本较低;自主使吉利灵活地制定市场策略,造就了一个庞大的经济车消费群体,还让李书福上了富豪排行榜;自主,让吉利以低端车起家向高端车进军,又把市场延伸到了国外。若不是自己说了算,哪有如此发展自如?今天吉利向发展中国家收取技术转让费,明天就可能向发达国家收取。只要企业生机勃勃,一切皆有可能。

  生机来自自我造血功能,而不是勤于输血。勤于输血的肌体可以有鲜艳的气色,但赖以维持生命的管子却攥在人家手里。跨国融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只要民族存在,民族本位就永不会消失。

  合资企业利润下滑,中方收入下降,外资却早在专利费和零部件利润上赚足了钱。中方利润以低劳动成本和过度消耗资源取得,外资利润却来自于核心技术。中国人可以参与组装汽车或者零部件,甚至参与低端研发,核心技术可是紧握在人家手中,那才是控制企业的最高权力,也是持续产生利润的聚宝盆。没有自主研发的权力,核心技术从何而来?谁掌控了核心技术,谁就在合作中占据主导地位。一家外资在中国往往“脚踩几只船”,代表的是人家的自主而非中国企业的自主。

  “自主”与否有几个标志:谁主导产品链?谁占分配利益的大头?谁控制销售网络?谁有产品权?只满足于本土化,显然不能自诩说中国汽车就有了自主品牌。总拿“一体化”来安慰自己,看不到中国汽车颇为被动的合作地位,似有不思进取之嫌。

  吉利的志气得到了国家鼓励。国家发改委认为FC-1项目产品属于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品,吉利因此享受免征1698万美元进口设备环节增值税和进口关税的国家优惠政策。

  有人说,“志气不能当饭吃”,吉利的志气却当了饭吃。在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下,中国民族汽车企业的志气、必然都能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极佳地统一起来。(晨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