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轮胎巨头角力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01  中国经济时报

  2005年1-6月,全国累计生产轮胎14485.93万条,同比增长28.7%.根据这一数字,保守估计,今年汽车轮胎产量将超过2.2亿条,轮胎出口量将超过9000万条。

  随着近几年大批新车在使用两三年后步入轮胎的替换期?中国的轮胎产业可能能达到更高的增长。

  高端市场被掌控

  记者于近日走访了北京的几个大型汽配市场?北京汇丰汽配城的一位营销主任表示?目前市场上经营的品牌大都是认知度比较高的国际品牌?如法国的米其林?美国的固特异?日本的普利司通,韩国的锦湖和韩泰在市场上的销量也不错,其它品牌如佳通、横滨的销量也要好于国内的一些品牌?半刚轮胎市场的份额几乎全被国外知名品牌占据。

  根据2005年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的资料显示?去年全球轮胎销售收入达到920亿美元?销售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有12家,这12家企业的总销售收入占全球轮胎销售总收入的近81%?而这12家企业?或合资或并购?纷纷打入中国的市场。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的琼伟华对记者表示,国外品牌的轮胎在中国市场上占据着很大份额,除了价格和技术上的因素,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大量合资汽车公司涌入中国,与之相对应配套的轮胎厂也就自然而然的进入中国。而在中国占据绝大份额的重卡市场上,大部分使用的还是国产轮胎。

  根据一份对汽车轮胎品牌的认知度的调查报告中显示?国外知名品牌的轮胎的使用率在80%以上?而使用国产品牌的使用率仅占8.5%,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这三个品牌在中国的使用率就占据了60%的份额。

  跨国巨头扩张提速

  早在1989年,米其林就来到中国。1995年,米其林在沈阳建立了中国首家合资厂,米其林控股85%,到现在为止,米其林沈阳轮胎的总投资额为1.5亿美元;2001年4月,米其林集团投资2亿美元与上海轮胎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米其林控股70%。紧接着,米其林在北京成立了中国销售公司,并在南方设厂……今年上半年,米其林集团在华净收入同比增长5.5%,达到3.859亿欧元。

  普利司通也不差?目前,普利司通在中国拥有三个轮胎厂。普利司通(沈阳)轮胎有限公司于1999年开业?每日生产载重子午线轮胎3000条?销售额可达25亿元。2000年普利司通(天津)有限公司开业?每日可生产乘用车用子午线轮胎1.4万条。普利司通(无锡)轮胎有限公司已于2004年9月开业?计划日产能达到8000条乘用车用子午线轮胎。除此之外? 普利司通还与广东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小汽车轮胎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1.4亿美元。普利司通中国总代表小田切宏通曾表示?普利司通到2012年将抢占中国20%的轮胎市场。

  1994年9月,美国固特异轮胎与橡胶公司捷足先登,率先来华投资建厂,创建了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目前年产量已达190万条。目前?固特异美国总部已决定将再投资1.2亿美元将大连工厂的产能扩大到年产530万条,此目标预计在2007年第一季度实现。抢占中国市场比较早还有韩国的韩泰和锦湖?这两家公司在中国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占有率;美国库珀轮胎橡胶公司计划5年内年在华销售收入突破10亿美元,最终占有中国轮胎市场15%至17%的份额;而日本的东洋轮胎公司、日本轮胎公司的横滨橡胶公司等也都纷纷抢滩中国市场……

  世界排名分列四到五位的德国大陆公司和意大利的倍耐力公司也于2005年春和今年10月分别与青岛双星轮胎有限公司?风神轮胎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至此?全球10大轮胎厂商全部入驻中国?未来的轮胎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中国轮胎海外扩军

  相比全球十大轮胎公司在中国的迅速发展?中国本土的轮胎公司也毫不示弱?在中国轮胎的市场上?全钢轮胎依旧由国产品牌占据主导地位,尤其是在近两年,中国本土轮胎企业的出口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2005年度全球轮胎75强?中国大陆的企业有18家?与去年15家的相比有所增加?在这18家企业中?绝大部分厂商销售额的增长率都在20%以上。这除了国内市场不断扩大的原因外?轮胎出口的显著增长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原因。

  根据中国橡胶协会统计出来的数字显示?去年我国共出口轮胎6875万条,同比增长50.6%,其中10大国内知名品牌及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占出口总额的71.6%。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鞠洪振认为,名牌企业经济效益要明显好于一般轮胎生产企业。其中国内的10大知名品牌轮胎企业创利税29.2亿元,而外资企业创利税17.7亿元,两者创造的利税总额占全行业的67.5%。

  进入全球轮胎75强中的国内企业?排名前10的分别为三角集团、杭州中策橡胶、山东成山橡胶、上海轮胎橡胶、山东玲珑橡胶、青岛双星轮胎、风神轮胎、黄海橡胶集团、华南橡胶轮胎和贵州轮胎。

  值得一提的是?这十家企业中?有半数是来自中国山东。

  1994年位于山东威海的三角集团就跻身国内三强,且闯进世界轮胎行业50强的35位;2000年以后,其综合实力则开始连年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在全球的位次也攀升至第12位。是什么原因令这家曾以农用车轮胎为主打产品的企业发展到今天这个位置的呢?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一语道破:技术创新,先行一步。今年1至8月份,三角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58%。2005年8月26日?由三角集团有限公司与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8亿元人民币的第一条工程子午胎前不久顺利下线,年生产能力30万套。

  山东玲珑橡胶1-9月份出口创汇累计达到了1.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0%多,再创历史新高,全年预计销售收入过50亿元;青岛双星轮胎前三季度出口创汇也已突破1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40%……

  国内轮胎企业内外扩张不断提速的同时,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产能扩张正在加剧,竞争压力不断增加。同时,国内厂商受汽车行业利润挤压、轮胎行业原材料价格始终处于高位、出口遭遇反倾销以及世界各大轮胎公司和知名品牌纷纷投资中国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使得我国轮胎行业毛利率趋于下降,竞争压力和经营风险日趋加大。

  中国轮胎企业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中国公司必须掌握自己的知识产权,创出中国的名牌,才能放眼世界。(实习生 倪柏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