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重塑”上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34  金羊网-新快报
  混合动力车将占上汽自主品牌20

  %新快报讯(记者龙原贺江华)在备受“只生产不研发”的指责之后,上汽股份(集团)自主研发方面“水面下的冰山”开始逐渐显露。上周,上汽在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展出了六七辆新能源整车,其中建立在上汽股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SAIC6460平台上的MPV燃料电池车引起最大关注,因为该款MPV可能是上汽2007年5万辆自主品牌车中的一款,只是届时可能搭载汽油发动机。

  在上汽展出的车型中,包括上汽旗下申沃客车和上海交大等联合研制的“混合动力大客车”———“申新动1号”,以及匹配上汽自主知识产权MPV车身的燃料电池车超越3号;通用汽车此次则拿来了准备在华试运行的燃料电池车氢动3号,上海大众则向上汽股份提供了柴油版帕萨特1.9LTDI和搭载了混合动力发动机的多功能轿车途安,其中后者将在2008年上市,以对应丰田汽车在中国呼声甚高的普锐斯。上汽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汽目前的研发重点是推出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型,其中混合动力自主品牌车型将占20%。

  这样,在两年之后,中国在混合动力方面将形成丰田支持的一汽与通用、大众支持的上汽之间的对峙。而上周,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还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在上海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在清洁能源汽车技术领域合作的协议。根据协议,上汽股份与通用汽车将促进高效、环保的清洁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开发和生产。双方联手开发的混合动力轿车将于2008年在国内投入运行,联手开发的混合动力客车则将于2010年时投入使用,并将合作研究适合乘用车的多种混合动力方案,以及在中国适用车型平台上应用氢燃料电池技术等其他清洁能源技术的可能性。

  在汽油发动机时代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的中国汽车工业,正在“新能源”领域寻求全新突破,而起步比20年前高得多。
  图:建立在上汽股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SAIC6460平台上的MPV燃料电池车引起业界极大的关注。侯小军/摄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