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识品牌执行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27  解放日报

  你知道“首席品牌执行官”这一“官衔”吗?首席品牌执行官(CBO)在国外方兴未艾,但在中国却起步较晚,甚至许多人都不知企业管理层还会有这种职务,很少有人重视CBO给企业带来的原动力。今年年初的两会期间,国家有关部门从立法及宣传层面对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前景研发做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部署和宣传。中国———未来的世界经济发展中心,不应仅局限于成为生产制造基地,从联想收购IBM到中海油问鼎PK石油公司,诸多事件让中国人开始知道品牌的力量。品牌作为企业资产的一部分,正在被更多的领导阶层和企业家所认可,中国多一些自主品牌就会多一些国际竞争力,中国最早推行首席品牌执行官制度的企业是索贝国际机构与其旗下的沃尔沃卡车授权经销商索沃国际汽车公司。日前据索贝国际机构首席品牌官(CBO)张旭东介绍,品牌文化是与民族传统文化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将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融入品牌文化,更易让大众产生共鸣。品牌是民族文化的象征,它凝聚着深刻而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企业在创品牌时必须广泛吸收各种文化要素,最重要的方面包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在企业中的弘扬、企业自身的文化特征、注重产品设计的文化内涵、企业形象的艺术化。

  在谈到首席品牌执行官时,张旭东介绍说,在一些发达国家,品牌管理制度正在发生重大转变———品牌不再是一个执行部门,品牌已成为企业最高管理层的核心部门。除首席执行官(CEO)、首席运营官(COO)、首席财务官(CFO)等职位设置外,许多国外的大企业都设有首席品牌官(CBO)。根据美国首席品牌官协会的描述,企业的首席品牌官负责企业各专业知识、部门分工间的互动合作,企业中每个人的观念统一,将企业的各种无形资产凝聚在一起,以双赢共赢原则为尺度,不断协调企业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

  目前在中国企业中,大部分企业对品牌资产等非实体资产还没有建立起健全的管理体系,其原因除了对品牌管理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外,最重要的是没有具备专业能力的品牌管理人才。为此,索贝国际鼎力支持北京大学举办首届首席品牌执行官高级研修班,目前第一期已圆满结束。作为品牌执行官的始作俑者,张旭东特别强调,企业是中国品牌崛起重担的主要承载者,要承担起这一使命,首先要在企业中建立品牌管理制度。据悉,在今年年底,索贝国际机构将再度携手北京大学举办“品牌领袖年会”,再次助力与激励中国企业的品牌官战略建设。

  张旭东表示,品牌活动的背后归根到底是人,说到人就要谈到管理,把人的价值发掘到位,才能使品牌的力量发挥到极致。

  据张旭东介绍,索贝国际机构曾长期为沃尔沃、统一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服务,在帮助客户提供品牌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从客户身上学到了大量知识与方法,通过实施首席品牌官战略,实现了品牌主与品牌运营机构的双赢态势。中国具有9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走出去战略势在必行。张旭东希望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契机,塑造出更多、更强大的品牌形象,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邓鹂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