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又钻了个“空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6:59  北京晚报
  善于且精于“差异化竞争”的上海通用又要出手了,这一次它把目标锁定在一个国内车厂目前还极少涉足的车型领域———中级旅行轿车。来自多方面的消息已经证实,在本月下旬举办的广州车展上,上海通用将推出名为凯越SW的旅行版轿车。

  这又是一次很新鲜的尝试。因为,上海通用此前已经尝试过一次。2002年上海通用推出赛欧SRV,作为当时中国汽车市场上前所未见的一款小型家用旅行版轿车,上海通用刻意营造的大胆而明确的用户定位曾令不少人对这个新生事物抱着并不乐观的态度。但据上海通用的统计,SRV上市当年的销量即超过了三厢版,此后虽然有所回落,但也基本保持在赛欧总销量的40%以上。

  应该说,以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现状而言,赛欧SRV是成功的。在欧、美、日等汽车发达国家和地区,旅行轿车是一种非常成熟的车型,在其汽车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欧洲,虽然各个车厂在发布新车的顺序上往往习惯性地先推出两厢或三厢车,然后再推出以此为基础衍生出来的旅行版,但旅行版车型的销量最终往往都超过了原型车。究其原因,表面上看是因为旅行轿车除了具备轿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性外,其功能性又得到很大的拓展,但关键还是在于旅行轿车在当地民众的心中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对生活自然的、轻松的享受。

  但旅行轿车在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仍然还只能算是“新鲜事物”。严格意义上说,包括赛欧SRV在内,眼下国产旅行轿车也就只有区区3款而已。其中,SRV和菲亚特·派里奥周末风还只能算是小型旅行轿车,而中型旅行轿车则只有上海大众的桑塔纳“沙漠之舟”,而这款车在中国投产已经将近20年。从这一点上说,凯越SW上市后甚至可以说根本没有竞争对手!这一次,又让上海通用钻了一个大大的“空子”。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趋势判断,从一开始消费者只接受三厢车及至现在两厢车逐渐盛行以及以SUV、MPV为代表的新生活方式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可以想见,未来消费者将根据自己生活方式的改变在汽车消费上作出更灵活的选择。旅行轿车是一个很特殊的车型,它既不能完全等同于轿车,也不能等同于MPV或SUV。尽管这几年SUV风行全球,但由于SUV的购买价格和使用成本都相对偏高,所以一般被经济实力雄厚者当作第二辆车购买,或被极具个性、狂热的越野爱好者当作第一辆车购买。而MPV则由于其车身过大,在城市内行驶和停放不便,而且平时满载的几率不高,并不适合中国家庭的需要。因此,兼具轿车所有功能且能够提供充足载物空间的旅行轿车未来将可能以最实用的家用车型的姿态在市场上受到追捧。由此推断,未来中国旅行轿车的市场不可低估。倘若真是如此,上海通用这次又显示出敏锐的市场嗅觉。但有一个疑问是,据说国内并不是没有其他汽车厂家谋划着在旅行轿车市场上“试水”,可是,为什么又让上海通用先迈出了这一步呢?

  网络编辑:陈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