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野四驱基础知识(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6:33  新浪汽车

  由于差速器允许车轮以不同转速转动,所以在泥泞等路面,当一个车轮打滑时,动力全部消耗在飞快转动的打滑车轮上了,其他车轮会失去动力。因此,在四驱车上,还需配有限制和防止打滑的装置,如差速锁、限滑差速器、ETC牵引力控制系统等。

  Discovery Freelander  Defender Range Rover
防止四驱打滑的装置 ETC牵引力控制系统,中央差速锁(选装) 粘液耦合器VCU(可同时起到差速器和差速锁的作用),ETC 中央差速锁,ETC  扭矩感应式中央差速器(具有自动锁止功能),ETC


  限滑差速器:LSD(Limited Slip Differential)这一装置用于控制差速器的运动,是为防止轮胎打滑而设计的,可用于中央差速器或前后差速器。当车轮打滑时,通过对车轮之间阻力差异或转速差异的感应而工作。比较智能化,但不如差速锁简单可靠。

  扭矩感应式差速器:在揽胜车上使用,本身就有限滑、锁止功能,与前款的黏液耦合器相比,工作更可靠,传递的力也更大。

  四、差速锁

  差速器的一个缺点是它将动力传递给需要最小牵引力车轮(或轴)。差速锁,顾名思义,起锁止差动的作用,并强制在每个车轮(或每个轴)间平分动力,以获得最大牵引力。Land Rover Defender 的有中央差速锁。在现在的Discovery上,差速锁是一个选装件。对于分时四驱,由于没有中央差速器,在挂上四驱时,实际上已锁死了前后传动轴。

  五、粘液耦合器

  粘液耦合器由充满硅脂的密封缸体组成。里面是两组带槽的金属板—— 一组与前轴相连接,另一组与后轴相连接。两轴间存在显著的速度差异时,金属板相对旋转,加热粘稠(粘性很大)的硅脂。粘稠的液体使金属板的旋转速度变慢,从而限制轴间的速度差异及前后轴间的滑转。实际上,VCU会将轴“锁”在一起(类似中央差速器中的机械锁装置)。当轴间的速度差异极小或几乎无差异时,粘液耦合器不工作。就是说它同时起差速器和差速锁的作用。Freelander 利用这一特性,防止车轮打滑。Lexus RX 300、Audi的Allroad也采用这用形式,但由于Freelander动力系统的低速档扭力较强,所以Land Rover将其归为永久四驱,而不是AWD全轮驱动。

  六、多片传动器(MPT)

  MPT 可作为防滑装置使用或代替差速器。它实际上是一组离合器,可逐渐接合与分离,以防止打滑和/或允许车轮进行差速运动。大多数MPT 是由计算机进行控制,通过轮速传感器确定何时接合/分离离合器。XC90即是采用这种装置。

  对于粘液耦合器和多片离合器,动力的分配是变化的,平时动力主要在前轮(或后轮),发生打滑后开始逐步结合,变化地分配动力。而机械式的差速器是固定比率分配前后动力。

  七、分动箱

  分动箱是用在4 轮驱动汽车上的一个副变速器,它将扭矩从变速器传递到前后传动轴。用于将两驱转换为四驱,或将四驱高速档转换为四驱低速档。在使用分动箱的低速档时,常可以将扭力放大一倍。在装有全时四驱的车上,分动器常成为中央差速器的组成部分。对于具有有两种传动比(即“高速”和“低速”档)的分动箱常俗称为加力箱。

  八、越野参数

  接近角离去角、纵向通过角、爬坡度、涉水深度是越野车重要的技术参数。其中纵向通过角有两种说法,在国内常采用锐角表示。

  九、四轮驱动的种类

  四轮驱动Four Wheel Drive,简写为4WD。可分为以下四种

  1、分时四驱(短时四驱) Part-time 4WD

  分时4 轮驱动是4 轮驱动系统中最基本的驱动方式,行车时驾驶员可选择2 轮或4 轮驱动。如选用分时4 轮驱动,仅相当于将前后轮锁定在一起。此系统没有中央差速器,构造简单,生产成本低,所以价格便宜。它的运动部件较少,因此坚固耐用。选择4轮驱动模式后,将在前后轮之间平分动力,获得较高的牵引力。

  所有分时四驱的4轮驱动模式不适于干燥甚至部分干燥的路面行驶,因为汽车没有中央差速器,无法让前后轮以不同速度旋转,汽车不能在路上的转弯处平稳地转向。所以分时四驱只有在车轮打滑时才可以使用四驱,一回到摩擦力大的硬地面应马上改回两驱,否则轮胎、差速器、分动器、传动轴都会损坏。较新的系统安装有自动轮毂,无须驾驶员下车手动操纵。分时4 轮驱动SUV如:北京212,以往中国引进的Jeep(吉普)切诺基(不是大切诺基)、日产途乐Patrol、国产的猎豹(三菱帕杰罗V31)、三菱速跑。

  2、全时四驱 Full-time 4WD

  从字面上可以这样理解:在所有路面均可以使用四轮驱动。在干燥的公路上行驶时,汽车可以使用两轮驱动,如车轮打滑,可以手动或自动接合4轮驱动。大多数全时4轮驱动系统还具备高低档分动箱(加力箱),可在恶劣地形情况下使用分动箱(加力箱)的低速档,提供更大的四轮驱动力。全时4 轮驱动的主要缺点是:由机械、电子和液压件组成,比较复杂;对于手动转换四驱的车型,需预先判断路面情况再决定是否挂四驱,在判断不准或遇到紧急情况时,会丧失发挥四驱性能的时机;对于自动转换四驱的车型,车轮出现打滑后才能接入4 轮驱动,无法在出现打滑时立刻传递动力,时机同样会延误。总之,它是一个反应系统,而不是预动系统。使用这种系统的汽车有丰田霸道、国内引进的大切诺基4000、三菱帕杰罗V73

  3、永久四驱(恒时四驱) Permanent-time 4WD

  永久4 轮驱动是最完善的驱动系统? 无论路况如何,汽车始终使用四轮驱动方式,没有两驱方式。这些系统一般具有高低档分动箱(加力箱),可应付最恶劣的路面。动力传递给全部四个车轮,在公路上或越野行驶时均可获得最高的牵引力。它是使用最方便的系统,驾驶员介入最少。当然,这类系统一般不如全时4 轮驱动系统省油。并且,此系统更为复杂,生产成本也更高,所以车价也就更昂贵。通常像路虎 这样名声显赫的车型均采用永久四驱。永久四驱系列还包括丰田的陆地巡洋舰4700、凌志LX470、奔驰M级和大切诺基4700。

  4、全轮驱动 All-wheel Drive

  全轮驱动AWD 系统通常用于小客车及“轿车式”轻型SUV。这些系统的运行时类似不带加力箱的永久四驱,但其动力设计只是用来在城市使用。动力可按固定或变化的比率传递给全部四个车轮,无需驾驶员介入。动力系统低档扭力输出不够大,爬坡能力不强,无法在稍复杂的越野环境中使用。全轮驱动在几款轿车、及多用途运动车中是十分时尚的选择,将它称之为全天候系统比全地形系统更为合适。使用全轮驱动的SUV 包括:Honda CR-V、Lexus RX300、Toyota RAV4宝马的X5,Volvo的XC70,三菱Outlander。

  总结:分时四驱是有两驱和四驱,但四驱模式只能在越野路况使用,不能在公路使用,因此被称为分时四驱;全时四驱则在所有路面都可以使用四驱,并有两驱模式;永久四驱是只有四驱模式;全轮驱动是主要用于城市四驱,类似不带加力箱的永久四驱,但低档扭力不足以应付越野路况。

  十、系统使用情况概述

  许多制造商都拥有其4 轮驱动系统的行销用名。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有些带有高低档分动箱(加力箱)的永久四驱系统标的却是“全时四驱”(如丰田的巡洋舰,凌志LX47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