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量下滑已成不争事实 SUV在市场细分中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随手拿过一份《晚报汽车》,将视线投向“成都新车上牌榜”,乘用轿车一周动辄上千台,而SUV车型前十名上榜品牌的销累积上牌量也仅在六七十台左右。2005年前10个月以来,SUV几乎都以这样不佳的状态出现。“SUV车型的市场死穴究竟在那里?”各大厂商都在密谋出路。

  市场下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上半年全国SUV的产量为8.77万辆,同比下降22.1%;销量为8.89万辆,比去年同期的9.6万辆下降了7.6%。产销量的下降导致了利润的减少甚至亏损,许多产量只有几百辆甚至几十辆的经济型SUV生产企业濒临破产的边缘。销量和效益比较好的,象经济型SUV中的长城、陆风、富迪、万丰、中兴等;中高端品牌庆铃帕拉丁东风本田C—RV,长丰猎豹北京吉普、华泰特拉卡等则占去了整个SUV市场的30%以上。

  细分市场是出路

  虽然有79%的人认为SUV最大的问题就是油耗,但毕竟热爱SUV的还是大有人在。长城哈弗、富迪探索者、华泰特拉卡、长丰猎豹、帕拉丁等,他们在销售市场表现不俗。广东富迪汽车四川总代理、成都特锐特公司总经理李春告诉记者:富迪作为现在国内最大的经济型SUV车车身生产基地,不仅为富迪自己,还为全国多家经济型SUV生产企业提供车身。在所有经济型SUV生产企业已经进入价格底限微利时期后,富迪依然十分注重产品的自主研发,本月即将推出的10万元价位“探索者III”车型在保持了原有经济性基础上更加突出了接近轿车水平的乘坐感受。富迪车作为一款“创业车”,它的客户群主要是一些经营中小企业的小业主。这种车可载货空间更大,是微型面包车的1.3—1.6倍。同时,百公里10升左右的油耗和同排量的轿车相比还要节省20%——30%,这个养车成本对于将它作为生产载货工具的企业主来说自然就不算什么了。国产经济型SUV的另一个主要品牌“长城”上市已经9年,到目前为止已经衍生出了哈弗,赛弗赛影三个不同功能区间的产品系列。10月份,仅在青山汽贸红牌楼一个销售店就售出了长城哈弗40台以上。该店销售总监罗睿表示:现在长城SUV的主要客户群中,企业用户和个人拥有者分别占60%和40%。个人用户中有相当部分是自驾游或越野爱好者,他们是长城SUV畅销的坚实基础。

  用高性价比打动消费者

  和以上两款经济型SUV车市场业绩并驾齐驱的还有中高端市场中的几款产品。帕拉丁、华泰现代特拉卡,东风本田CR-V,还有刚刚上市不久即热卖的长丰猎豹飞腾都是深受市场宠爱的车型。“包括特拉卡在内的中档SUV今年1到3季度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特拉卡四川科翰店总经理彭松见面就对记者这样说。但据本报成都新车上牌榜显示:从7月中旬起特拉卡就一直位居SUV车型销量前十名的榜首。彭总分析说:现代特拉卡之所以能在9月底实现与去年同期相比7%的增长,就是得益于今年价格调整后特拉卡与很多高端车型相比突显出的高性价比。还有就是油价上涨后给柴油车带来的机遇。

  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企化部长易建民向记者介绍说,猎豹飞腾05款受欢迎的原因:一是作为SUV,其合理的价格相当贴近消费者,在同等价位上还没有竞争对手,性价比极高。;二是造型设计柔和、灵巧,突出运动休闲;三改装空间很大,充分满足了都市年轻人对个性化的追求。

  主力厂商纷纷吹响突围号角

  目前仍活跃在SUV市场上的强势品牌和主流车型,经受了市场的考验,在原本就有着很高性价比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的细分,不断得到技术改进和升级换代,越来越受到用户的信赖。据统计,目前国内生产SUV的厂商多达三四十家,很多都是近两年才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的。除了长城、长丰猎豹、北京吉普、郑州日产等企业产能达到5万—10万辆外,其余的厂家产量可谓寥寥。优胜劣汰,是市场永恒不变的法则。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尽管暂时遭受一些挫折,但SUV行业需要这样的风雨洗礼。在目前的艰难情况下,主力厂商纷纷吹响突围号角。作为业内领军者,长城汽车公司7月1日宣布:投资20亿元打造2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据悉,2007年基地建成后,长城将投产1.0—2.0升中小排量轿车和MPV系列新品。6月28日,长丰集团联手新华联集团入主扬子汽车,长丰将凭借“三菱”和“猎豹”的技术平台进入轿车市场。记者 郭学东

  记者点评:从营销学的消费者购买行为理论来看,多样化的消费是一种必然,下一步经济型SUV的使命就是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以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细分市场参与接下来的竞争。比如满足追求个性,崇尚时尚的玩车一族SUV,客货休闲多功能型RUV,紧凑型城市越野SUV等等、介于轿车和SUV之间的中高档城市SUV等等。随着哈弗CUV、奇瑞瑞虎、双环CEO等一系列适应市场需求趋势的新车型的陆续上市,SUV市场必然会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