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口之家的选择--现代美佳1.8L试车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4:36  深圳特区报

  三口之家需要怎样一款小车呢?试完现代美佳,我有了答案。亮丽的外表,多用途的空间,扎实的行走,经济而又充沛的动力就是一款标准的家庭用车的特征,现代美佳可以说都做到了。

  不愧大师手笔

  美佳就静静停在报社门前树阴下,我远远就被它迷人的浅蓝色和优美的身段吸引住了。直觉告诉我,这不像是一款韩国人设计的小车。待走到跟前,我便看到了C柱小窗下那细长的一行英文:Pininfarina。原来如此!大师毕竟是大师,手笔是不太一样。美佳通体洋溢欧洲风格,而且整体设计语言非常协调流畅,与以往韩国车诸多设计元素拼在一起区别非常明显,让人很难想象它是一款韩国车。在外形设计上,我觉得有两个神来之笔。一是超低的腰线,腰线几乎与轮拱平齐。与此带来的就是大面积的车窗,给人宽阔开畅的感觉。与现在流行的高腰线设计迥异。第二就是C柱上的小车窗,与车门车窗不平齐,反而高出一点,使车侧设计活泼了许多。这个小车窗的设计调动了整车设计的语言情绪。

  另外,顶部还有黑色行李架坚实而充满动感,满载时尚运动活力,让您外出旅行更为得心应手。你别忘记还有那个天窗,周末到郊外游玩,那个天窗可以让你尽享新鲜阳光与空气。

  内饰温馨舒适

  在同事驾驶美佳时,我好好欣赏了一下美佳的内饰设计。中控台的造型与布局设计也不输于外形,现代时尚,与外形配合得很和谐。传统的仪表板被放置在中控台的顶端,使驾驶员更容易观察,同时又避免了方向盘的遮挡。传统的仪表板位置是一个长条的液晶显示,主要车辆信息如挡位,手刹、车门等都一应俱全。整个中控台人机工程学非常好,所有按键都非常就手,这也是韩国车里难得的。中间仪表台的设计实用中不失前卫,细节上也表现得较好,如空调出风口的设计也都是比较别致的。

  座椅支撑度很好,即使长途旅行也不会轻易感到疲倦。我奇怪为什么这么一款家庭车座椅包裹性这么强,难道这也是给人一种拥抱的感觉?而且布织材料手感也不错,防滑性很强。

  尽管外形偏小,但美佳在内部设计上依然走相当完整的MPV设计路线。其中最主要的当然是能够向前推的后排座位。除此之外,美佳后排座位可以折叠,不仅后座靠背可以6/4分离,还可以个别前倾、收折,衍变出15种不同的变化组合,巧妙的使空间利用率最大化。加上宽大的后厢,出去游玩再多的物件也能装下,可以说是完全无后顾之忧。

  变速箱平顺

  在优美的深南大道上行走,美佳表现得轻松自如,超车也是爽快如意。美佳搭载的是款1.8升的DOHC多点电喷发动机,从数据上看它在6000rpm的时候可以贡献出122PS的最大马力,在4500rpm的时候可以输出161.9N.m的最大扭矩。不过实际驾驶中并没有给人应有的强劲感觉。

  整个加速过程中,发动机的声线表现得并不如意。在上3000转后,发动机声音让人觉得它已经在非常卖力地运转。到了5000转,发动机声音开始嘶叫起来,让人不忍心再往下踩油门。如果急加速时,每次都是要歇斯底里后才换挡,好在4速自动变速箱的工作还算平顺,使得换挡带来的震动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让人有点惊喜。不过发动机在我脚下咆哮,也是我激烈驾驶,美佳才表现出来的。在正常驾驶的时候美佳的发动机与变速箱的配合非常默契,在城市道路行走时非常轻松。

  悬挂比较硬朗

  我们从深南大道转上广深高速,撒开腿跑了一段,感觉美佳的车身稳定性还是比较高。除了高速变线的时候会让人产生少许信心不足外,车身的稳定性仍然让人满意。在高速上到80公里时速后,风噪和路噪开始有点明显。如果上到120公里的时速,这些噪音就开始有点扰人了,特别是从A柱来的风噪比较明显。

  美佳的悬挂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设计,这是一般轿车的悬挂设计。但是美佳却不似一般轿车那样偏软,而是调校得中性偏硬。一般来讲MPV车型都会以较软的悬挂来赢得更优越的舒适性,然而我们回头想想美佳车身“高人一等”,就不难理解车厂的用意。不过,美佳的较硬的悬挂对地面震荡的过滤效果虽然不至于突兀,但效果就一般了。

  在下高速后,在几个回旋弯中,美佳较硬的悬挂设定很好地控制了侧倾的幅度,侧倾都抑制得相当不错。再加座椅的包裹性不错,身体感觉侧倾的幅度更小。所以在低速弯中,还是可以狠狠甩一下方向盘的。不过当然是家人不在车上的时候。在弯中,方向盘的指向还是很准确的,回馈的力度也很适中,只是路感稍为欠缺。

  在价格上,作为一款搭载1.8升发动机的进口车包牌价只卖15.9万元,美佳也算是性格比突出了。可以说,美佳无论配置、造型还是性能上都显得平易近人。卖弄性能和操控乐趣不是美佳最大的卖点,注重实用的设计才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关光耀/文 高晓宁 关光耀/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