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能耗社会的四种新能源方案专题 > 正文

中国即将跨入混合动力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37 南方都市报

  国产普锐斯年末上市,混合动力途安计划2010年量产

  中国即将跨入混合动力时代

  一汽丰田显然是新能源家用轿车的先行者,日前一汽集团宣传部透露,今年年底,普锐斯将在长春丰越工厂组装下线。上周五,上海大众公关部透露,混合动力途安将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时小批量投产500辆,并预计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实现规模投产。而有业界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国家节能环保汽车产业方向的确定,越来越多汽车企业投身于新能源环保汽车的国产业务,但同时,由于这一新领域前景并不明朗,掌握技术和有推广能力的企业目前仍在观望。

  上海大众2010年量产混合动力车

  在上周五举行的2005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上海大众特为本届工博会展出了两款新能源车型——柴油版帕萨特1.9L TDI和搭载了混合动力发动机的途安,并道出上述计划。

  上海大众公关部有关人士表示,上海大众正致力于发展新能源车型,从而达到环保、节能的双重效果。此次参展的柴油版帕萨特和途安混合动力车型就是上海大众目前正在尝试的两种不同的新能源发展方向。柴油版帕萨特目前并没有上市计划。上海大众另一辆参展的途安混合动力车型,是上汽股份今年与德国大众集团签订的合作开发混合动力轿车协议的初步成果。这款途安混合动力车的整个开发工作在德国狼堡和中国上海同时进行,中国部分的开发和试验由上海大众技术开发中心负责实施,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此次展出的途安混合动力车型采用油电混合的动力系统,它的单轴并连混合动力驱动系统使用德国大众开发的技术,该系统通过一台电机和一台汽油发动机共同驱动车辆。这种组合方式将使能耗和排放大幅度降低。此外,根据上汽股份和德国大众双方签订的协议,这种新型混合动力今后将可用于上海大众生产的多种车型中。

  普锐斯成明年一汽丰田主推车型

  显然,此前大多数人认为的普锐斯只是一个展示丰田技术的“花瓶”的想法过于肤浅,从一汽丰田经销商方面,记者得到了普锐斯将做明年主推车型的信息。“丰田作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势必将这一领域的优势带入中国。”经销商如是说。同时,亦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仅仅以KD组装方式生产普锐斯,可视为试探市场、积累经验之举。此外,根据丰田与一汽在去年签署的合作协议,应用丰田技术的混合动力系统将来可能搭载在一汽集团其它车型上。

  据了解,于今年10月1日正式推行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国家标准》是采用了部分丰田标准。而丰田普锐斯又是在混合动力汽车中全球销量最大、反响最好的一款车。

  据一汽丰田公关室室长李湘介绍,普锐斯(PRUIS)计划年末下线,该车将搭载1.5L排量发动机,采用汽油机加电池组联合发动模式,燃耗仅相当于1.0L发动机,功率则相当于2.0L发动机。Prius普锐斯是1997年世界第一部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型轿车,截至2004年底,在全球范围内已累计销售超过23万辆。

  因此,普锐斯的成败对于观望是否要正式涉足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其它企业来说显得关键。记者获悉,原国家863计划中参与研发的长安、一汽集团等都有计划推行混合动力家用汽车。其中,长安首款搭载混合动力技术的车型CV9,今年第四季度由江铃陆风推出。  本报记者 朱卓华

  ■ 名词解释

  混合动力车

  混合动力车是汽油引擎和电动马达一起工作来取得更高的工作效率。这种车在启动、加速和上坡时两套系统同时出力;刹车时能量逆向存入蓄电池;平稳行驶时,由蓄电池驱使电动机单独输出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