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周车评:降价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4: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老愚

  年底将近,车市上各大厂商祭出的降价大旗迎风招展,让持币待购者产生两种心态:一是时机到了,赶快下手;二是再等等,这车价还有下降空间。

  说到商品价格,回头一望可能人人感慨至深。大米的价格曾经是0.145元一斤,邮票8分钱,乘公交车4分至12分钱。至于教育与医疗,还有过几乎不花钱的时代。再有房子,如果20多年前买到,如今将是什么概念!

  与上述商品相反,也有的东西越来越便宜,如家电,手机,汽车等。又大又笨的“砖头手机”当初卖两万多元,如今可能送你都不要。再说汽车,一辆富康5年前卖15万多元,如今降了一半。如此,对处在价格下降通道中的商品,比如汽车,人们不禁要问,它还有多大降价空间?也就是说,它的价格底线在哪里?

  从静态的角度讲,商品价格的底线等于它的成本价。但从动态的角度讲,很多商品的价格是没有底线的。因为随着科技的发展、规模经济效应的扩大等,商品的成本也是变化的。比如手机,从几万元到几千元、几百元,甚至出现存话费就送你一部,这种“免费的午餐”足显商业竞争的魅力。

  当然,手机价格的变化目前还不能照搬到车市上来,至少不会出现预存养路费就送你一台车的情况。但车价越来越低会是这一商品的必然规律,没有一个固定的“最佳购车时机”出现,这只能以各人确定的消费阶段而定。从这个意义上说,时间是有价格的。正如一位多年前买了高价手机的朋友所说,我早早享用了,如此而已。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