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植”国外汽车金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9:53  经济观察报

  自2004年8月以来,陆续有通用大众丰田等汽车金融公司开始营业。标致雪铁龙正在筹建;而在前不久,现代汽车也表示希望进入中国的汽车金融市场。

  由于近几年国内商业银行在车贷市场的经营状况不佳、市场混乱,监管当局有意引进成熟的金融机构,开发这一具有巨大潜力并在发达国家已发展成熟的市场业务。

  但实际的业务开展并不令人乐观。目前这些公司的发展状况并不理想——基本已停止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仍然牢牢掌控着市场;尽管2005年各家公司的业绩有一定增长,但总体来说,并未有任何突破性的进展。

  在约束与竞争之间

  ——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经营范围受到管理办法的约束很大

  ——竞争对手主要是银行和汽车财务公司

  汽车金融公司在资金方面和业务、地域上都受到诸多限制。

  根据《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除了动用公司的资本金外,他们只能向银行借款,或者吸收境内股东3个月以上的存款。目前开业的公司基本是外资全资拥有,一旦业务规模较大时,汽车金融公司只能向同是竞争对手的银行借款。

  汽车金融实际放款业务只有个人消费贷款和经销商融资贷款。目前汽车价格一路走低,消费者持币待购,贷款购车的认同度远不如贷款购房。

  汽车金融公司还不得开设分支机构。也就是说,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在上海,大众汽车金融公司在北京。这对公司的进一步发展设置了很大障碍。

  此外,国内信用体系不健全,经营成本过高。

  从贷款标的本身来看,车辆贷款的风险远大于作为不动产的房屋的贷款。

  从竞争对手的角度看,汽车金融公司的主要对手是银行和财务公司。

  突围:制度和结构变化

  ——监管部门放松在融资、业务范围方面的限制,使汽车金融公司向汽车银行的方向发展(不可控因素)

  ——银行与金融公司合作,利用各方面的优势

  基于此,客观地说,成立完全外资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汽车金融在国外是十分成熟的业务形式,已经成为金融业务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种成熟的业务模式移植到新兴市场中是可能有光明前景的,这取决于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包括监管部门和公司自身股权结构方面的问题。

  在经营范围上,国外的汽车金融机构其服务范围早已不局限于汽车方面,他们可以提供从信用卡到助学、养老金等一系列的服务,甚至于吸纳存款;而在贷款利率方面,国外的汽车金融机构甚至可以采取“零利率”的政策。而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利率不能为零(即零利率)。

  目前在国内汽车金融公司发放汽车贷款的利率均高于商业银行的车贷利率。目前央行规定的1-3年的普通贷款利率为5.76%,3-5年为5.85%。而大众公司的3年期汽车贷款利率为6.88%,上汽通用的3年期汽车贷款利率为6.99%,5年期汽车贷款利率为7.33%。

  监管方面的制度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股权、投资者结构却是可以由公司把握的。

  在汽车制造方面,国内的几大生产商都与国外厂商进行合资。当大众、丰田的汽车金融公司进入中国时,完全隶属其国外母公司大众金融和丰田金融,不可避免地与国内的一汽和上汽财务公司出现业务冲突。同时由于这些外资公司的资金背景,使他们在向国内金融机构融资时遇到较多的限制和困难:已开业或被批准的公司注册资本均为5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几家公司大都在以自有资本金进行运作。但在金融业务中,这样的资金量无异于杯水车薪。

  今年6月份,标致雪铁龙(PSA)在华合资的汽车金融公司已获得银监会的批准,它的股东分别是中国银行、法国标致雪铁龙融资银行有限公司(简称“PSA金融”)以及神龙汽车公司。这种中外合资、产业公司和金融机构合办的汽车金融机构在国内首屈一指。目前看来这是结合国外汽车金融经验和国内汽车厂商产品优势、整合产品专业性和金融专业性的有效方式。

  游涵婧/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