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彰显新能源领先优势 上汽新概念车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8:40  新浪汽车

  

畅意--全新开发技术、国内首创全数字化开发的概念车

   新浪汽车讯 2005年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上汽股份以“新能源浪潮 新动力上汽”为主题,携一系列最新自创新成就和合作开发成果集体亮相,展示了上汽股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应用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及先进的配套技术,包括整车开发技术和零部件技术。

畅意--全新开发技术、国内首创全数字化开发的概念车

  此次上汽股份的参展品包含“新动力”及“新技术”两大部分。在“新动力”展区,上汽股份全方位地展示了替代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环保型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最新研发成果。在替代能源汽车方面,有上海大众新一代帕萨特TDI柴油轿车,已经在公交车上投放入示范运行的“二甲醚”发动机以及匹配轿车的“甲醇”发动机: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展示了由上汽股份汽车工程研究院结合产学研力量自主开发的“申新动1号”混合动力客车以及上海大众将在2008年投入示范运行的“途安”混合动力多功能轿车: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展示了上汽股份与同济大学等单位共同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MPV以及与通用汽车联手示范运行的“氢动三号”燃料电池轿车;此外还展示了以凯迪拉克SRX豪华SUV及双龙豪华MPV“路帝”为代表的环保型汽车,排放达到国际领先的欧标准Ⅳ标准。包括整车和发动机在内的丰富的参展产品,体现了上汽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新技术提供配套支持。在展位另一侧亮相的畅意概念车,是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以全数化技术开发的,体现了最先进的整车开发技术。在零部件技术方面,由上汽股份主导开发的新型电动车空调压缩机、高亮度低耗能的LED/HID气体放电灯充分体现了节能的特点;二氧化碳汽车空调压缩机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特点;猎豹四驱变速器填补了国内四驱变速器的空白。在新技术材料方面,可循环使用的BMC材料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铝合金半固态成型材料是汽车轻量化研究的重要成果;新型相变塑性钢材料可以帮助提高汽车的轻量化和安全性。

  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上汽股份“十一五”规划的重点之一,上汽股份总裁陈虹表示:“新能源已成为推动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快速启动新能源战略,并讯速找准自己在这一轮角逐中的战略地位,是中国汽车企业参与汽车产业国际化竞争的必然选择。”上汽股份已经明确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思路:在实施步骤上坚持近期远期目标相结合,在科技创新上坚持内外联手相结合,在发展形式上坚持中外合作相结合,依靠广泛集成备方面资源快速奠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

  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造福全人类的一项重大工程,而能源紧张和环保问题也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期待早日用上更环保、更经济的个人交通工具。今年以来,上汽股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动作频频,从校企合作建立产学研共同体,到与外方签署新能源合作项目协议,标志着上汽股份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加速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目标,以满足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多样化需求。

  以“样报能源浪潮 新动力上汽”为参展主题,上汽股份在本届工博会上以738平米的展位面积,携一系列最新自主创新成就和合作开发成果集体亮相,全面展示了上汽股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应用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及先进的配套技术。

  新动力

  在替代能源汽车领域,本次展出了最新一代帕萨特TDI柴油轿车,已经在公交车上示范运行的二甲醚发动机以及匹配轿车的甲醇发动机。

  帕萨特TDI--展示最新一代柴油轿车的全新形象

  上海大众帕萨特TDI 1.9L柴油轿车,装备有先进的电子控制涡轮增压直喷式高速柴油机,电控可变喷嘴增压技术,配合优化设计的燃烧室系统,可以使燃烧更加彻底,且能够节省30%以上的燃油,并达到欧三排放水平。该车采用最新一代轿车柴油发动机技术,包括采用多项静音措施,将能极大地改变人们对柴油车的传统认识。

  二甲醚发动机--让新能源多一种选择

  二甲醚发动机由上汽股份与上海交大以柴油机为基础上,研发人员对燃料供给系统和燃烧系统进行了大胆的技术改进,令二甲醚发动机的整机动力性、经济性、排放和噪声都优于原柴油机。该机目前已经获得三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另有七项发明专利正在公示中。此类发动机已经成功匹配客车,并投入试验运行。

  甲醇汽车发动机--让城市更清洁

  面对能源紧张和环保压力给汽车工业带来的挑战,上汽股份汽车工程研究院根据M15甲醇汽车的燃烧特点及排放规律,依据价值工程原理和等寿命设计原则,自主开发了M15甲醇汽车发动机。台架试验表明,M15甲醇汽油发动机的动力性超过原型汽油发动机,额定功率。最大扭矩比原机高,常规排放明显降低,其中CO、HC排放比汽油发动机排放分别降低23.2%和28.5%,而且起动性良好。该发动机已经成功匹配轿车,并投入试验运行。

  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本次展出了上汽股份结合产学研力量自主开发的“申新动1号”混合动力客车以及将作为奥运示范运行车的途安混合动力轿车。

  申新动1号--混合运力客车

  混合动力公交客车,由上汽工程院与上海交大等单位联合开发,以现在公交车动力平台为基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申沃客车现有城市客车动力平台上,“申新动1号”采用一种并联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驱动方案,使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纯电动工况下空调、转向、制动等附件仍然能够正常工作而无需另加电动系统,同时利用超级电容提高启动功率、制动能量回收效率,从而提高整车动力性能、降低燃油消耗。

  途安混合动力--混合动力多功能轿车

  途安混合动力车,是上汽股份今年与德国大众集团签订的合作开发混合动力轿车协议的初步成果。这款途安混合动力车的整个开发工作在德国儿狼堡和中国上海同时进行,中国部分的开发和试验由上海大众技术开发中心负责实施,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根据协议,上海大众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生产500辆混合动力轿车,用于奥运会的各项主题活动,并预计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增添精彩一笔。

  此次展出的途安混合动力车采用油电混合的动力系统,它的单轴并连混合动力驱动系统使用德国大众开发的技术,该系统通过一台电机和一台汽油发动机共同驱动车辆。这种组合方式将使能耗和排放大幅度降低。而根据上汽股份和德国大众双方签订的协议,这种新型混合动力今后将可用于上海大众生产的多种车型。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本次展出了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MPV汽车和“氢动三号”燃料电池轿车。

  MPV燃料电池车--最新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汽车

  由上汽股份联合同济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发的燃料电池轿车项目,是科技部的“863”项目之一。它以上汽股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SAIC 6460为基础,利用科技部“863”最新研发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目前,这款车的概念车已申报“汽车用碳纤复合材料”和“一种抗菌织物及其制备方法”两项应用专利。

  氢动三号--体现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趋势

  由通用汽车公司在进一步优化燃料电池基础上研发而成,将氢燃料电池车向着投产的目标再推进一步。主要突破在于两个方面:第一,驱动系统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模块预先组装;第二,不需要一个独立的蓄电池。“氢动三号”已经在日本取得绿色商用牌照,并得到公路行驶许可,且在所有获得日本公路行驶的燃料电池车中以长达400公里的持续行驶距离拔得头筹。上汽股份目前正与通用汽车联手实施氢动三号在中国的示范运行。

  在环保型轿车方面,本次展出了体现最佳排放性能的凯迪拉克SRX环保型豪华SUV以及可匹配柴油发动机的双龙豪华MPV“路帝”。

  凯迪拉克SRX--环保型的豪华SUV

  由上汽股份与通用汽车合作生产的凯迪拉克SRX,是一款在环保方面已经达到燃油汽车最高标准的大型豪华SUV,装有通用最顶级发动机,拥有强劲动力和极佳操控性能,最大功率320马力,百公里加速7.4秒,排放将在2006年初达到欧四排放标准,比国家强制标准早5年(2010年),比北京标准早3年(2008年)。

  路帝--全新造型设计、新概念超豪华MPV

  来自上汽双龙的七座新概念MPV,体现了“开发交叉复合车型”的世界趋势,它集轿车的安静与驾乘感、SUV的性能与动力、轻型客车的多人多用途于一身,采用奔驰技术的直列6缸发动机,低振动、低噪音,同时拥有同级别最高的220马力动力,并凭借卓越的燃烧系统实现了出色的节油性能,绿色环保的发动机可达到欧四排放标准。该车可匹配最新一代柴油发动机,并已在欧洲和韩国上市销售。

  新技术

  本次展出的新技术产品,有首次全数字化开发的“畅意”概念车、节能型电动空调压缩机和高亮度低耗能的LED/HID气体放电灯、绿色环保型二氧化碳空调压缩机,以及各项新技术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为上汽股份发展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撑,有利于上汽车股份早日将能源汽车产业化。

  畅意--全新开发技术、国内首创全数字化开发

  “畅意”概念车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主导设计,其最突出的特点在于设计、开发全程采用数字开发技术,开发过程为先建立数模,后进行虚拟评审,再根据数模制作油泥模型,完全颠覆了传统流程,并大大缩短了造型设计、工程开发和验证的时间,标志着国内概念车造型和工程设计水平达到了又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成为中国汽车数字开发技术应用的一个成功范例。

  电动车空调压缩机--自主开发的节能空调压缩机

  由上汽股份主导开发的新型电动车压缩机具有三大特点:采用涡旋式压缩机:使用控制特性和调整性能都非常好的直流无刷电机,不仅起动力矩大、过载能力大,而且效率更高,体积更小;采用全数字化的智能功率模块作为控制器,集成了先进的模糊控制、神经网络和自适应控制等智能控制技术,电动车压缩机是混合动力汽车的关键零部件,目前,上汽股份已掌握这项关健技术,并已完成了扩大批量进行装车配套的试验阶段。

  TED/HID气体放电灯--高亮度、低耗能的汽车照明技术

  用LED作为汽车信号灯的光源,可以令灯具的实际耗电量降低一半以上,且其长寿命的特点使得车辆在使用同期中再无更换灯泡的烦恼。这一当今国际著名汽车灯具专业制造商正在努力研究的课题,已经被上海小糸车灯有限公司依靠自身技术力量攻克,并早在1999年就开发出LED高位制动灯,至今已累计生产80万只,提供给国内许多品牌的从多车型。

  HID光源是当今国际上中高档车的首选前照灯光源,它将前照灯灯泡功率由原来的55W降低到35W左右,发光亮度却是普通灯泡的3-4倍,照射面积成倍增加,且色温更加接近太阳光(4000K),令黑暗环境下行车更加安全。上海小糸已为国内中高档轿车成功开发多个HID气体放电光源前照灯,并已批量进入市场。

  猎豹四驱变速器--填补国内四驱变速器空白

  由上汽汽齿总厂开发的三菱猎豹越野车四驱变速器,填补了国内四驱变速器的空白,并已为国内多款越野车提供配套,包括长丰猎豹四驱SUV、长城赛弗SUV、曙光CRV、江铃陆风等。猎豹系列变速器项目已荣获多项技术创新奖、科技进步奖和新产品优秀奖,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BMC材料循环使用--废料100%回用,将“环保”落到实处

  反射镜是汽车灯具的重要零部件之一,其精度直接影响灯具的配光性能,因此用于生产反射镜的材料必须要拥有受热变形小、成型后尺寸稳定的特性。热固性材料BMC正好可以满足反射镜生产的需要,但由于该材料的主要成分为树脂和碳酸碱,因此不易分解,废料必须粉碎后深埋地下,对环境造成影响,而且处理成本较高。目前已研发出处理BMC材料的新方法:将BMC废料用于制砖,加入不同颜色,还可制成用作不同交通标志的标志砖,BMC材料回用率达到100%。

  铝合金半固态成型材料--为汽车零部件减重,迎合汽车轻量化潮流

  以节能和环保为目的,能够减轻汽车重量的铝合金在汽车上的应用越来越多,其中非树枝晶铝合金及其半固态成型技术,更是汽车铝合金零部件制造业关注的热点。在上汽股份与上海大学的合作下,应用铝合金半固态成型技术研究成果已成功试制出多种合格的汽车零部件,包括B5轿车后桥支撑座,试验结果优于CKD产品。

  新型相变塑性钢材料--高强度大大提高汽车安全性能

  上汽汇众与上海大学联合开发的高强度低合金的新型相变塑性钢,可以实现汽车轻量化和提高防冲撞性能,目前,多方携手完成了该材料在汽车横梁件上的应用研究,使强度达到600MPa级的该材料制成的横梁件大大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能,同时取得了显著的轻量化效果,并通过全部项目的实验室试验和道路试验,更使减薄后零件减重达到19.6%。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