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金九银十”名不副实 购车进入理性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1:45  青年体育报

  传统的消费旺季将退入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理性购车的时代。

  “金九银十”本是汽车市场的销售旺季,但今年却有些名不副实。随着近年来消费者不断降低对汽车价格的预期,对燃油税和购置税改革等政策的把握不定,消费者们自身消费观念的理性回归,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汽车消费高峰正变得越来越模糊。

  从记者对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车市的调查来看,销售的“金九”并没有出现,业绩持平;而“十一”的黄金周也未出现销售的高潮。“看的人多,买的人少。”这是经销商们对黄金周的总结。

  最近,记者走访了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和部分4S店。从表面看来,这期间的北京车市出现了难得的热闹场面,在亚运村车市里各种活动不断,看车的人也是络绎不绝,各大汽车交易市场的反馈也证实客流量与平时相比有了较大的提高,但实际上客流量的增长并没有带来与之对应的销售增长。

  据北京海联力通销售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周晴介绍,“金九银十”期间看车的人明显比前几个月要多,但却是看的多,买的少。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部经理郭咏也证实了这一点。“金九银十”期间亚市的客流量比平时大很多,但买车者寥寥无几。尽管如此,郭咏表示,“旺盛的人气可以培养潜在的消费者。”

  谈到“金九银十”最主要的特点时,周晴认为,前几年“金九银十”的销量比平时好的多,而近年来,已经基本看不出区别。来看车的多半是携家带口来看热闹的。逛车市些许正成为城市人举家休闲的又一好去处。既然是休闲,那么真正当场拍板买车的就不会太多。

  根据经销商介绍,在消费者购车中最关心的比较参数中,除了价格、性能、售后服务外,“油耗多少”成了今年“金九银十”期间被问及最多的关键词。低油耗、小排量的经济型车成为了市场的宠儿。记者在亚市采访时,一位正在看夏利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按照自己的经济实力,原来想买辆10万元以上的中档车,但考虑到油价不断看涨,最后决定把目标锁定在低排量、低油耗的经济型轿车中。

  虽然包括亚市在内的京城各大汽车卖场在“金九银十”期间赚足了人气,迎来了大于平时的客流量。但在销售统计中,“金九银十”的销售增量微乎其微。业内人士认为,车市价格没有像有些消费者期望的那样下调是销售低迷的主要原因。虽然亚市举办的汽车文化节与北方市场推出的“黄金周家庭轿车大联展活动”为原本单调的营销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消费者所关心的价格促销、优惠购车政策却鲜有涉及。没有价格利益的诱惑难以激发消费者的购车冲动。

  其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消费者认为汽车价格在年底还会有一定幅度的下调。当问其原因时,他们都笑着说“去年年底各汽车厂家大打价格战,今年估计也会这样。”看来车市走势让消费者变得越来越“聪明”。而自年初以来不断看涨的油价及尚未明朗的汽车消费税、燃油税调整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消费者的持币观望心理。

  这种购车观望气氛又导致消费者信心下降。国家统计局10月10日发布的季度形势报告显示,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4.3点,比6月份回落0.3点。消费者对轿车和商品住宅观望气氛加重成为拉低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主要原因。其中,认为目前为轿车购买适当时机的消费者只有10%,较6月份降低了3个百分点。

  此外,消费观念的理性回归是导致车市销量不高的另一原因。传统观念中,汽车是奢侈品,但近几年来汽车已经“飞入寻常家”。以前那种盲目跟风,为了能提到车不惜加价的现象将一去不返,在节假日排队购车的情况也很难再出现。

  随着汽车价格的透明化,国家政策调整的明朗化,购车者消费理念更加理性成熟,传统的消费旺季将退入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理性购车的时代。

  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放开小排量汽车行驶限制的政策,北京、上海将率先给“限小”松绑。(记者 杨昊)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