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争日趋激烈 国内MPV市场面临大“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43  中国汽车报

  我国MPV于2000年引进,经过近五年的发展,目前已有十多个品牌,但仍不具有自主研发的能力,大部分产品都是通过合资引进国外车型或引入国外的生产技术进行生产。因此,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主流MPV品牌基本上都具有美、日、韩、德的血缘关系。目前,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形势下,MPV市场出现了“洗牌”趋势。

  从MPV在我国的发展历程看,虽然与其他车型相比,产销规模及市场容量还很小,无法达到轿车那样的规模化生产,但对于最小的细分市场MPV来说,今年以来市场发展态势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新产品推出速度明显加快,新车型几乎都是高端领域的,客观上加剧了高端MPV市场的竞争。其二是新推出的产品科技含量更高,都是已经具有成熟的市场经验的产品。其三是MPV新产品都在追求泛轿车化,已经出现进一步向家庭渗透、向满足高端家庭用户需求方向倾斜的迹象。如普力马奥德赛途安阁瑞斯等车型今年的走势看好,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家用MPV开始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另一方面是MPV商务需求的比重增大,这与近年来轿车细分市场不断加力挤压MPV市场有关,如凯越HRV、祺达、飞度、周末风等两厢车的强力表现,冲击了作为家庭用小型MPV的市场。其四是油耗高低将对MPV车型的发展起到重要影响。在今后的市场发展中,油耗将成为消费者决定是否购买某一类车型的重要因素,成为MPV市场增减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

  目前,在MPV市场份额分配上,大型高档商务型MPV约占20%左右,大型高档兼顾型MPV约占25%左右,大型中档商务型MPV约占40%左右,这些车型将继续与高端轻客争夺轻客市场的份额。此外,中型兼顾型MPV约占15%左右的市场份额。

  今年以来,MPV市场大型中档商务型车仍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但份额在不断缩减,同时向豪华升级的趋势比较明显。大型高档车型市场份额在逐步扩大,中型车型份额微量增加,主要是新品的加入。预计今年MPV市场仍将会实现较高的增速,将会以不低于17%的速度增长,全年产销量可能将达到13万辆左右。

  据悉,目前有不下10家汽车企业要进入MPV市场,如江铃汽车、中顺汽车、长城汽车等企业都表示要进入家用MPV领域。但MPV这一车型的市场份额只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4.5%左右,而国内生产MPV的企业却越来越多,MPV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预计MPV市场将发生一轮大的“洗牌”运动,日系、欧系、美系或是韩系车型谁能在这轮“洗牌”运动中最终胜出,还需拭目以待。

  预计未来五年中,MPV市场将会呈稳步增长的趋势,到2010年,MPV市场需求量将达到45万辆左右,占乘用车市场的比例将超过5%。(刘 元 杨 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