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能否后来居上 销售渠道产品投放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0:08  经济日报

  虽然在国际汽车行业里算不上一个大型的汽车公司,但日本马自达开拓中国市场的步伐却早已是“马蹄声疾”。在今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马自达就高调宣布了其中国市场的中期目标:今后3年将向中国投放8款新车型,2010年将实现产、销30万辆。

  “个头”不大,“胃口”不小,这是业内对马自达汽车公司的形象描述。30万辆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更何况按照马自达公布的中期目标推算,今后5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产销年增长率将高达20%以上,这一数字也远高于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率。在各大跨国汽车公司早已安营扎寨的形势下,尚未完成战略布局的马自达汽车在中国市场将如何后来居上,实现这一目标?

  技术至上

  在日本乃至世界汽车界,马自达素有“技术的马自达”之称,这既表明了世界汽车工业对马自达技术的肯定,也彰显了马自达“技术至上”的企业立身之本。

  和许多国外汽车公司一样,受全球经济以及市场经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马自达也陷入了低潮。自1996年福特汽车公司对马自达公司增持股份至33.4%之后,曾有19个月马自达没有向市场投入任何一款MAZDA车型。但是,短暂的沉寂并没有阻止马自达对汽车技术研发的脚步。

  转机来自于全新开发的MAZDA6等车型的成功推出。在2001年的东京国际车展上,全新品牌理念的M6和RX—8一经推出,就获得世界各地的广泛好评,而ZOOM—ZOOM这一“人们在孩提时代模仿汽车发动机的声音”,也成为马自达品牌行销世界的代名词。

  目前,马自达已成为世界上惟一开发、生产搭载转子发动机、往复式发动机、柴油发动机3种发动机汽车的生产厂家。在日本广岛、横滨、美国加州以及德国法兰克福拥有研发基地,通过MDI(Mazda Digital Innovation)加强新车的开发能力,其中MDI是马自达独自研发出来的系统,通过共同的数据将新车的设计开发、实验以及生产准备的一系列流程连在一起,新车的功能性和生产能力的开发同时进行。

  据马自达高层透露,今年马自达的营利率有望达到3%—3.5%,净利润为550亿日元,但对于研发的投入将高达970亿日元,对技术研发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在本届东京车展上,马自达就向世人推出了同时搭载了氢转子混合动力的普利马概念车和“先驱”概念车,同时采用氢转子发动机的RX—8也将比原计划提前半年时间开始租赁销售。而在未来,马自达也将进一步拓宽车型组合,在2006财年结束前的3年时间内,将完成新研发的16个新车型的大规模生产。

  “技术至上”的经营理念使马自达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也为其复兴提供了持久的动力。据马自达公司公报显示,在2004财年马自达营业收入为829亿日元,净收入为458亿日元,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根据马自达“非凡动力计划”,到2007年3月,马自达将实现合并销售汽车125万辆、运营利润超过1000亿日元、净股本负债率低于100%的目标。

  悬念犹存

  与在国际市场上的高歌猛进相映衬,马自达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也是顺风顺水。在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2001年,马自达的销量只有12245辆;而随着近几年国内汽车市场的急速增长,得益于一汽轿车海南马自达两个伙伴的优异表现,2004财政年度马自达销量飙升至95859辆,今年1—9月更是高达98996辆。

  作为一家“外向型”的企业,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对马自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社长井卷久一直言不讳,“虽然马自达在日本市场的销售也在增长,最终也将达到30万辆目标,但日本是一个非常成熟、饱和的市场,已经不会有太多的变化,类似中国突飞猛进的增长势头是没有的”。

  未来3年内投入8款新车型,最终在2010年达到30万辆的产销目标,马自达角逐中国市场的力度之大,在诸多跨国汽车公司中并不多见。但从在中国轿车市场所占份额来看,马自达这一计划多少有些保守。据预测,今年国内轿车市场将达300万辆容量,马自达12万辆的销量将能占到4%的市场份额;到2010年,国内轿车销量将达到600万辆,届时马自达的30万辆产销量大约只能占到5%。对此,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山田宪昭理智而谨慎地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各大汽车公司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对马自达来说,“2010年能占据5%—6%的份额已经很不容易了”。

  为了实现中国市场的目标,马自达已经制定了重点战略计划。一是扩充产品阵容。除了将引进马自达B、C、CD级最新轿车车型之外,还将同时引进SUV、旅行轿车等成长车型。二是扩充生产体制。目前除了一汽海马、一汽轿车等两个基地生产马自达323、普利马和M6之外,2007年长安福特位于南京的整车工厂也将开始生产马自达以及福特品牌的汽车,该工厂在产品开发以及生产技术领域,将由马自达主导;同时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也将于2007年开始生产马自达的两款发动机。三是进一步强化销售体制。今年3月开始营业的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将负责销售今后进入中国市场的马自达品牌所有车型,目前经销商网络已经达到203家。

  虽然马自达的中国之行有了明确的时间表,但悬念犹存。对于未来会向中国市场投放哪几款车型,马自达相关高层并没有透露。其次,根据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的规定,国内整车厂必须自建销售网络,对于记者“马自达能否顺利统一品牌销售渠道”的疑问,马自达负责中国事务的执行董事尾崎清委婉地表示,“这并不是问题,因为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也有汽车产销一体化的规定,马自达生产的汽车当然会在马自达销售体系内销售”,同时他也承认,未来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股权也许会有变化。另外,对于一汽与马自达的合作走向,井卷久一没有否认出资的可能性,而尾崎清则表示,“出资是选择之一,但是合资不仅仅是马自达一方的问题,需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如此看来,马自达与一汽能否顺利合资生产汽车,也许是其中国市场战略的最大悬念。

  本报记者 李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