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转广东新旅途——顺德周末闲人日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6:24  金羊网-新快报
  如果以车程计,从广州到顺德旅游,恐怕是出市区的最短旅游线路了,尤其对于家在番禺或者华南板块的广州人来说,自驾车到顺德过个周末,比到广州逛街还方便。

  第1站:长鹿农庄童话水乡

  喜欢长鹿农庄,是因为这里虽是一个农家味道很浓的地方,但骨子里的精致却还是很城市化的。

  农庄依湖而建,到处是菜园农舍,湖边的码头旁停着小木船,酿酒坊和豆腐坊中飘出阵阵香气,干干净净的小猪在身边无忧无虑地跑,鸭子在水中游,逗得你直想拿塑料圈去套它,可没有人真的能套得到。农家别墅就在湖对岸,住在里面的人一边喝茶一边隔着大大的落地窗和坐在船上的我们挥手,一派祥和。

  虽然天气炎热,但在农庄里却感觉不到,我们一会儿在回廊中穿行,一会又踏着溪水前行。

  长鹿农庄乡野气息相当精致,又处处令人感到舒适,在此可体验做陶器、射箭及游水乐趣,而无论在哪里,只要是觉得累了,都可以溜进旁边的农舍,坐在红木桌边吃豆腐花啃烤香肠,享受一派乡野情趣!

  第2站:碧江金楼金屋藏书

  顺德碧江村在历史上是繁荣之地,据说最鼎盛时期有3万多人口,有读书的传统。碧江金楼是当地旺族的藏书楼,楼中多取金箔镶贴,故得“名金楼”,代表了富裕水乡独特的儒乡文化。

  碧江金楼外表朴素,灰砖墙,门面也不大,里面却是富丽堂皇,让人多少有些奇怪,这样的气势不太像藏书之处,不过,也许正是这样的气派,才是读书人的理想生活。
  碧江金楼是古建筑和园林结合的建筑群,其中金楼是建筑的主体部分,相传当年慈禧的干女儿、法务大臣戴鸿慈的女儿戴佩琼下嫁时任兵部员外郎的苏丕文,苏丕文将戴佩琼安置在金楼之中伴读。红袖添香是中国文人内心最美好的愿望了,更何况是这样一位千金小姐。

  楼是建来藏书的,而且是木制结构,所以要防火。碧江金楼中有三口井:院子里的井、正厅里的井以及顶部的藻井,最有趣的是正厅里的井,位置相当隐蔽。堂屋中有井,倒见了既是读书人又是富贵人家的谨慎。

  金楼二层的雅集是文人聚会的地方,所以格外精致,除了名人字画和古董,酸枝木所造的家具、门窗、屏风加上金箔装饰表现,也同样尽显雍容华贵之气。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满屋的木雕,似乎有些不经意地装饰在门窗与家具之上,雕刻的也都是花鸟鱼虫这些平常物件,却是件件巧夺天工,真真是大户人家的气派。

  第3站:大良步行街闲人日记

  晚上我们住大良,当然如果当天回广州也没问题,但在顺德住一晚,其实很舒服,而且选择也很多。我们住在当地一家三星级酒店,虽不算豪华,但自助餐的味道很不错,西餐也正宗。

  夜晚的大良很热闹,可以吃“毋米粥”,价格不贵,味道超级棒,是典型的顺德口味。当然在广州也可以吃,但在顺德吃似乎感觉更地道些。

  也可以逛逛步行街。这里的很多商店,和广州的差不多,还有一些广州没有的、专卖广东产品二线品牌的店。消夜可以在信仁老店吃双皮奶和芝麻糊,三到五元一碗。(Togo网友)

  (本文作者将获得携程网提供的迪士尼门票)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