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或率先废除“限小”政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6:24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有专家称两地政策的“松动”苗头具有“示范”作用

  一方面是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力推进,一方面是来自汽车消费市场的巨大压力,日前,北京、上海两地地方官员相继表态:对之前采取的限制小排量车政策进行重新研究,并有望逐步放开对小排量车的限制。北京市副市长张茅表示: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是政府部门非常关心的问题,北京市将结合具体的情况进行研究,支持发展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使用。

  专家分析认为,从最先发布限制小排量车的相关政策到对“限小”政策露出“松动”苗头,京沪两地政策方向的变化,对其他城市无疑具有“示范”作用。

  京沪相继表态松绑“限小”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两座城市,北京和上海也是国内最早实施对小排量车进行限制的城市。北京从1999年就开始限制1.0排量以下的轿车上长安街;上海紧随其后,从2000年开始陆续出台了对小排量车的限制。几年后,此次地方“限小”政策的坚冰消融也“意外”地落在了二者的头上。

  10月26日,张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是政府部门非常关心的问题,过去对其重视程度不够。实际上小排量的汽车在欧洲很多发达国家都非常流行,一是它节能,再一个就是它的停靠也比较方便,占路面积相对来说比较小。目前,国家政府主管部门正在统一制定如何放开对小排量汽车行驶的限制,并制定一些鼓励和支持小排量汽车生产和消费的政策。北京市也将结合自己具体的情况研究发展、支持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使用问题。而之前不久,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也表示:上海市目前正在研究相应政策,鼓励研发、使用高性能、小排量、低污染的汽车,体现环保节能理念。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曾表示,上海正在研究对豪华型大排量轿车的消费采取适当的限制政策,同时鼓励研究、开发和使用那些性能好、小排量、低排污的汽车。

  小排量车国家鼓励地方限制

  在“油荒”频现的时代,小排量汽车无疑是省油、省钱的最佳选择,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对此也一直持扶持态度。但是全国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84个城市的决策者却以“降低管理难度,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为理由,限制排斥小排量汽车,导致小排量车从这些城市慢慢被淘汰出局。

  据介绍,国家早在1994年第一部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就鼓励小排量车的发展,2004年6月1日新汽车产业政策发布,也明确提出了鼓励经济型车的发展的纲要,国家各部委也相继出台了多个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文件和政策,尤其发改委新近颁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更是明确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减少对小排量车的歧视,促进小排量车行业的迅速、健康的发展。然而,部分地区并没有将政策落实,反而出台了对小排量车限制的歧视政策。

  此前不久,长安集团董事长在一份“万言书”中表示:目前全国有29个省、市、自治区的84个城市出台政策,对小排量汽车进行或明或暗的限制和排斥。此举一度引发了国内对“限小”的声讨。
图:“限小”有望告别历史舞台。

  中央对鼓励发展小排量车的部分政策

  199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限令各地取消微型车的种种限制。

  2001年:经贸委《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提出,把经济型车确定为轿车发展重点。

  2003年: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汽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规定不得按照发动机排量或汽车规格限购限行。

  2004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出台,第十二章第六十一条提倡使用小排量汽车。

  2004年:发改委发布《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

  2005年:《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实施,鼓励使用小排量汽车。

  限制微车导致五大危机

  第一,汽车行业发展隐藏危机。汽车厂家纷纷生产大排量汽车,中国汽车产业将越来越不健康,车型结构、汽车排量、尺寸、重量等将越来越不合理,不利于安全、节能和环保汽车的发展。

  第二,可能带来经济危机。如果国内大量生产高油耗、大排量汽车,中国对世界石油的依赖度将进一步加剧,高油价和能源紧张对我国的影响远大于西方国家。

  第三,可能带来能源危机。目前,我国汽油总量的85%和柴油总产量的20%被汽车烧掉,汽车已经成为了能源消耗大户。

  第四,可能带来安全危机。能源作为全球性战略物资,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和军事安全。目前,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不足一周,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水平。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不断上升,可能危及国家安全。

  第五,可能带来生态危机。汽车是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源头之一,发展安全、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提高燃油经济性,应用新燃料,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

  国外小排量车比例高达70

  %小排量汽车符合国际发展潮流,在国外,汽车小型化已成为一种新时尚。目前欧洲销售的汽车中,小排量汽车的比例高达70%左右。在日本,小型车比例也达到65%以上。与我国同属发展中国家,且国情比较相似的印度,小排量车也占到重要位置。2003年,印度共生产轿车81.5万辆,其中75%是微型汽车。

  据统计,我国经济型轿车占当年新车型的比例一直在逐年下降,由1996年的34.8%、2001年的33.3%、2002年的27.5%、2003年的25.5%,降至2004年的22.7%,到2004年底,我国已有两款小排量车型停产,现在生产的小排量车型占总车型的24.3%。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