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光北:开慢车的高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5:32  新浪汽车

图为:张光北驾驶着自己的爱车。

  每当朋友们约好开车外出时,最后一个抵达的肯定是张光北。论驾驭能力,当兵时他开过军舰;拍戏时,他还是个骑马高手。论开车,考驾照前他就经常在戏里把着方向盘大显身手。后来又经过驾校的修炼,他的驾驶技术更是炉火纯青。然而,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他有个老习惯——开慢车。

  虽说有着11年的驾龄,可他从不盲目开快车。遇上急事,宁可迟到,他也不肯逾越自己的驾驶底线——绝不违规超速,油门控制在想停就能停住的速度上。在他看来,除了靠自己良好的驾车习惯做安全保障,保持良好的车况也是一个重要的安全因素。特别是刹车系统,容不得半点纰漏,否则准吃亏。

  有一年春天,他约吴若甫、张丰毅等几位好友驱车到雾灵山踏青,几个人分乘两辆车从城里出发了。吴若甫开着辆刚买不久的尼桑V6在前边开路,他开着一辆桑塔纳2000紧跟其后。这辆车原本刹车系统就不太好,由于去时一直是爬坡,并没有显示出刹车的问题。

  返回的时候,天已擦黑了。他们开着各自的车,沿着盘山道一路下坡,他当时一直提醒着自己,这车刹车不好,要慢。这时天又下起了小雨,前边吴若甫那辆车早就跑得没了踪影,看到车上的人都急着回家,他也不由得加快了速度。当车行至一个下坡弯路时,他忽然发觉刹车失灵了,再看路两旁,一侧是悬崖陡坡,一侧是山石,他不由得心想这下完了。拉紧手刹,并顺着惯性用力调整着方向盘,他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宁可撞山也不能翻下去。

  经过几个回合,正当车子摇摆着靠向山体时,前边出现了一堆修路时没来得及清走的沙石料。他把住方向,让车子一下冲了上去。真是万幸,车没撞坏,人没受伤,他和车上的人都长嘘一口气。后来,他们拦住一辆过路的切诺基,用绳子把沙石堆上的桑塔纳2000拉下路面,他小心翼翼地开回了城。

  不久,他就换了辆新车,那车的整体车况特别是刹车性能非常出色。这些年,根据他的行车体会,车况好了,车速很容易上来,这时更不能大意,不管何时,只要稍有疏忽,就是车的性能再好,也照样会出现险情。

  拍《亮剑》那年冬天,他和剧中另两位主演李幼彬、何政军一起开车从北京到山西外景地榆次。因为李幼彬路不熟,一路上都由他开着车在前边带路。途中,制片主任打来电话,说榆次那边前几天下的雪还没化,路很滑,嘱咐他们路上小心。

  当他们驶离高速公路上了接近榆次的道路时,呈现在眼前的马路都像镜子似的反着光,那是雪后被车轧瓷实的冰面。他急忙把车速降到了最低的限度,运用四轮驱动,轻轻踩着油门,慢慢地往前挪动着。过了一会儿,一直跟在后边的李幼彬耐不住性子,开始加油提速,很快从他车旁刷地超到了前边。

  望着李幼彬那辆新买的奥迪车,他还跟坐在旁边的何政军感叹呢:“你看见没有,这东北人就是急脾气,不过人家成天在冰天雪地里跑,肯定很熟悉冰面上跑车的规律。”何政军也表示赞同:“嗯,他有经验,又是新车,应该没问题。”谁知话音刚落,前边的奥迪车就开始打晃,接着车尾横着一甩,扫向路边的小树,借着惯性,奥迪车就像陀螺一样在冰面上旋转起来,扫到一棵树就旋转一圈,直扫到第四棵时,车子才渐渐停下来。此时,崭新的奥迪车已被刮蹭的伤痕累累,惨不忍睹。李幼彬下车镇定了一会儿,对他说:“老兄,还是你走前边吧。”

  都说行车当中要预留提前量,可他认为,突发情况没有提前量可言,只有在保持良好车况的前提下,控制住车速,关键时刻能刹得住车才最安全。在选车标准上,他也不追求奢华,最注重实用和安全性。他对车的要求就是,不仅能动得起来,还得停得住。他现在开的这辆本田就基本上满足了他的要求。他的岳父母因为晕车,平时除了公共汽车,其他车一概不敢坐,可坐他开的车却从不头晕,因为稳中求慢是他的一贯驾驶作风。(刘英毅)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