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权维持“原判” 东风悦达起亚三方“言归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2: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张爱丽随着东风悦达起亚“股权事件”的宣告结束,其三方股东之间的紧张关系也似乎得以缓解。上周,韩国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江苏悦达集团董事长胡友林齐齐亮相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奠基仪式现场,并相互握手言谢。这是东风、悦达、起亚三方股东高层自6月初的“股权之争”事件后首次公开相聚,同时还有江苏省省委书记、省长及韩国驻沪领事馆领事等人士前来助阵。尽管三方股东仍对“股权之争”三缄其口,但据厂家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东风、悦达、起亚股权比例维持“原判”,仍为25%∶25%∶50%。今年6月,胡友林对外表示:“希望东风能退出合资公司。”因此,外界对公司股权变化猜测不断,但当事三方至今未对此公开表态。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三方股权问题虽然得以解决,但由于东风和悦达两个中方股东在公司拥有同等的股权,在进行决策时,双方的利益难以协调,因此其和平共处的愿望可能会落空。

  68亿元谋8%市场份额

  与低调处理“股权事件”形成鲜明对比,东风悦达起亚在奠基仪式上高调宣布,位于江苏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预计总投资约68亿元人民币。项目主要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和发动机车间。2010年,该公司总产能将达43万辆(第一工厂13万辆,第二工厂30万辆),预计占用中国乘用车8%的市场份额。新工厂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投资策略,2007年将完成一期15万辆的规模,新工厂的第一款新车预计于2007年3月投产。郑梦九表示,东风悦达起亚将在2010年前在中国市场投放包括休闲车在内的共7款车型。第二工厂最终落户盐城,是东风悦达起亚三方股东及地方政府利益平衡的结果。在活动现场,郑梦九与江苏省负责人交谈时坦言,第二工厂的建设经过了“艰苦的谈判过程”,他特别提到,要“感谢江苏省的支持、感谢东风公司徐平书记的支持”。(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