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教授说养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7:47  北京晚报

  一读者问:冬季行车应该注意什么?

  修车专家朱军教授:

  冬季行车,首先要保证车况防车良好。特别是转向系、制动系应有效、可靠。刹车时不得有跑偏现象。轮胎气压应取规定值的下限,且左右轮胎气压相同。轮胎花纹被磨损了的轮胎应及时更换。为防止甩尾,还要将车前、后轮制动器调整为同步制动。检查车况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蓄电池电能充足。天气寒冷,汽车不易发动,要求蓄电池有充足的电能输出才能顺利点火。因蓄电池在低温时性能降低,所以要定期检测。

  2、及时检查和更换防冻液。换液前应全面检查冷却系,不留隐患。夏天用水作冷却液的车辆最好先用“水箱清洗剂”清洗水垢等杂质,否则加注防冻液后再出现冷却系统故障,则要放掉防冻液才能维修,造成更大损失。防冻液有直接使用和兑水使用两种,私车车主最好选用前者,以免因比例不当或水质不良而影响使用。

  3、选用低温机油。机油的黏度是随温度变化的,单级机油使用温度范围较窄,一个黏度级别只适用于一年中的部分季节,不能全年使用。多级机油可以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工作。

  4、温水洗车。冬季保养、清洗车辆要用温水,不能用冷水直接冲洗。尤其是发动机升温后,车前部温度较高,冷水导致急骤降温,对表面油漆很不利,更不能直接冲洗发动机。冲洗后及时打开车门擦干水迹,防止门缝处残水结冰,冻住车门。车窗被冻住时不要强行开关,电动窗尤其要注意,待其自然融化后再使用。

  网络编辑:李亚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