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人:日本停车 见缝插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7:23  新华网

  借参观东京车展之际,顺便考察了一下日本的停车问题。五、六天时间,行程四、五地。不管是像东京这样的大都市,还是像川越这样的古镇,所有的汽车都整整齐齐停放在应该停的地方,见不到随意乱停车的现象。

  日本的国土是中国的三十分之一,人口是中国的十分之一,而汽车保有量则是中国的两倍。目前日本的汽车保有量大约在七千万辆左右,平均不到两个人就有一辆汽车。

  进入汽车社会,日本也曾经历过停车难,日本的有关部门想方设法增加停车位,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基本解决了这一问题。

  短短几天的走马看花,发现日本解决停车难主要有三大措施:一是尽可能多的设置公共停车场,二是房前屋后加以充分利用,三是许多新建楼房或修建地下室、停车楼,或一层留作停车用。

  离东京不远的川越市,保留着许多几百年前的古建筑,是一个旅游胜地。主要街道只有双向两车道宽,两边分布着许多古建筑、寺庙和众多特色商店。这里的土地可以说是寸土寸金,可是在小街两侧,依然设置了三、四个小型停车场,多的可以停几十辆小车,少的只能停七、八辆车。在日本其他地方,也见到不少这样的停车场,大多数规模不大。

  日本国土狭小,人口众多,又是地震多发地区,不宜修建高层建筑。除了东京等大都会高楼大厦林立,其他许多中小城市,街道很窄,大多是两、三层的房子,居民住房也大多是一家一户的小型独立屋。为了解决停车问题,许多居民住宅的房前屋后,都画出了停车位,有的地方可以停几辆车,有的只能停一辆车。还有不少民居一层就有车库。

  日本的许多多层楼房,一层只有立柱,用来停车,二层才住人。这种设计比修建地下室节省不少建筑成本,又同样可以解决停车问题。

  街道狭窄,停车位也不宽敞,许多日本人都喜欢小型轿车,调头、拐弯、停车都方便。日本的丰田、本田、日产、三菱、大发、铃木等汽车公司,针对日本消费者的需求,都推出了各种各样造型非常可爱的小型轿车。本田公司推出的一款只有0.6升排量的两厢轿车“LIFE”,在日本马路上随处可见。这款轿车售价大约在10万日元多一点,约合人民币7万多元,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半年多的薪水就可以买一辆。

  联想到国内许多城市存在的停车问题,其实我们的硬件条件比日本不知好多少。关键是如何合理规划,挖掘潜力,以人为本,未雨绸缪。在城市规划和住宅小区的建设中,一定要有前瞻性,考虑到停车的问题,预留好停车的空间。毕竟不管怎么限制,轿车进入家庭已经势不可挡,只是或早或晚、或快或慢的问题。另外,已经建好使用的住宅小区,通过挖掘潜力、合理规划也可以部分解决停车难。总而言之,只要下工夫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