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祸甩出急刹前冲颠簸撞头--救命的乘客安全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7:13  精品购物指南

  当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时,巨大的惯性会使车内乘员与方向盘、挡风玻璃等发生二次碰撞,从而造成对乘员的严重伤害。安全带能将人束缚在座位上,它的缓冲作用会吸收大量动能,极大地减轻乘员的受伤害程度。

图为提示车上人员系好安全带标牌

  安全带的作用似乎开车人都知道,但是由于观念的滞后,很多人都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在市内行车,时速不会太高,所以没什么机会能用得着安全带。从10月17日《精品·汽车风尚服务版》的介绍中,读者已经得知,当车仅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发生碰撞时,身体前冲的力量就相当于从4层楼上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块,其冲力之大可想而知。

  在我们大力宣扬驾驶者要系安全带的同时,您知道吗,乘车人也不可忽视这一环节。不仅是副驾驶,后坐乘客同样要养成上车系安全带的好习惯。不要偷懒,不要不好意思(担心开车人认为你觉得他驾术不高),危险随时存在,安全是最根本的。

图为上海交警在街头提醒市民乘车要系好安全带

  重大车祸 翻车、碰撞 不系安全带很可能被甩出车外丧命

  还记得《还珠格格》续集内漂亮的香妃吗?她就是因车祸被甩出车外不幸身亡。这样的例子我们在交通事故报道中经常看到。如此悲剧也许完全可以避免,如果乘车时系好安全带,香妃甜美的笑脸还会显现在我们眼前。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的杜汇良副主任称,副座和后座安全带可避免乘员在发生碰撞事故时被抛出车外,从而和地面发生更剧烈的碰撞,造成人员严重伤害。

  突然颠簸 后座头部空间都不过一拳 不系安全带头部易撞车顶

  后座安全带的作用还体现在碰撞冲击后,吸收乘员惯性运动的能量,同时将局部的冲击分散到更大的体表,减小了对于人员身体局部的冲击。特别是上下颠簸时,由于车辆的头部空间都不很大,脑袋很容易撞到车顶。

  喜欢驾车出游的人大多都有这样的经历,在后座美滋滋地享受着音乐,突遇路面坑洼,车子剧烈上下颠簸,自己的脑袋便与车顶棚来了个吻。大多数情况下是疼一会儿也就过去了,没什么大问题,但如果不凑巧,或颠簸严重,可能会伤及颈椎,轻微脑震荡。如果您此时在后座是系好安全带的,就不会有此危险了。

  紧急刹车 后座人身体会前冲 撞到前排座椅或气囊

  后座安全带主要的作用是有效约束乘员在发生碰撞情况下的运动,特别是紧急刹车时向前冲。如果是后排,很可能撞到前排座椅,面部受伤。如果是副驾驶位置,则更危险,会撞到前风挡或仪表板,或者是弹出的气囊上。

  有些人认为,车内配备安全气囊,就没必要系安全带了。其实,单纯依靠安全气囊也是十分危险的。因为气囊的爆发力非常大,如果没有安全带的牵引缓冲而直接撞到正在爆发的气囊上,对身体也会有严重的损伤。安全气囊是要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起到其安全作用的。

  防患未然 自身速度低 档不住他车高速撞过来

  因为发生碰撞的能量取决于撞击车辆双方的相对速度和质量,所以即使乘员本身所乘坐的车辆速度较低,也可能会被其他车辆以较高速度撞击,伤害程度与本身车辆高速行驶是旗鼓相当的。因此,无论自己车速高低,只要是在路行驶,后座乘员就应该系好使用安全带。正所谓防人之心不可无,游走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危险随时可能会发生。(蔚洁)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