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10亿资金护盘一去无回 掉进套利资金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43  中国汽车报

  原本以保护投资者利益和维护公司形象为主要目的的股改增持计划,最终却演变成了一场市场资金套利的盛宴。上汽股份近日砸向市场的10亿元护盘资金,截至10月27日收盘账面亏损1.4亿元,接近15%。

  股改一诺 价值亿金

  9月29日,上海汽车公布了股改方案,其独特的增持承诺便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方案公布两个月内,如果公司股价低于3.98元,大股东上汽股份将连续投入资金按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每股3.98元价位申报买入,累计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除非股价不低于每股3.98元或10亿元资金用尽。

  ”上汽股份同时承诺,“其间如果累计购入股数达到其总股本的5%,上海汽车将进行公告,并在公告两日后继续购入。

  承诺竟然真的一语成谶了,事态的发展似乎真就顺着这条轨迹前进。10月24日,G上汽复牌首日,上汽股份即以3.98元的价格挂出1.5亿股(总股本5%的上限)的买单参与集合竞价,但很快就被汹涌的抛单一砸而光。当晚G上汽公告称,因增持比例达到5%的上限,隔两日后将再次增持。10月27日,G上汽再一次重复了两天前的走势,在集合竟价以3.72元成交8746万股以后一路下行,最后收盘3.35元。上汽股份投入的3.48亿元,增持9367多万股G上汽,此时护盘资金已经“弹尽粮绝”。

  古人以一诺千金描述一个人的良好信用,而上汽以亿金的代价,兑现了自己在股改方案中的承诺,虽然悲壮,但不能不令人钦佩。

  市场与上汽 谁不了解谁

  “遭遇如此大的抛盘,应该说是投资者对公司的基本面不了解。”G上汽董秘张锦根说,“虽然公司遭遇了三次季报预警,但这都是与去年同期的高增长数据对比的,而二三季度的盈利状况已明显改观。上汽股份当初制定承诺条款时对市场有信心,认为股价应该能够维持在3.98元以上。而在3.98元价位上集合竞价增持的承诺,本意也是为了更切实地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记者致电上海汽车第一大流通股东博时基金,对方对G上汽的增持承诺以及市场现状均不作任何评价。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对G上汽目前的事态发表了看法:“参与股改的各方对目前G上汽的走势都始料未及。当初制定方案时上汽股份比较顾及股改能否成功,对于增持也是以理想化的模型来制定的,对二级市场考虑得太简单化了。”

  “不是投资者不了解公司基本面,而是公司太不了解这个市场。”一位市场人士提出了与G上汽董秘张锦根完全不同的观点,就单个企业谈投资价值,本身就是对市场的不了解。从不否认上汽的长期投资价值,但是,中国股市经过漫长的下跌,目前投资机会俯拾皆是,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机会还有大小的差异,另外,这个市场本来就不能单以投资看,投资和套利,是驱动资本市场发展的两个动力。只看到投资,不看到套利,是要在市场面前吃大亏的。

  “整个事情就像一个陷阱,上汽好像掉到了套利资金的陷阱里,不信你可以去看看600104(指G上汽)的K线图。”

  上汽进来了 别人跑掉了

  根据G上汽的股改方案,原流通股东每10股获赠3.4股,而上汽股份承诺的增持价格为每股3.98元,相当于原来的每股5.33元,那么股改之前在这一价位之下购入的股票,在上汽回购中他们可以获利。

  在股改除权前一天的9月29日,G上汽的价格为4.59元,按照上汽股份承诺的增持价格,在股改前半年内买入上海汽车股票的投资者,平均获利16.12%。即使是按照10月27日上汽增持的价格每股3.72元,复权后每股价格仍然高达4.98元。

  “这样的收益,对于机构投资者,是一个很高的回报了,哪里还有不抛的道理?所以,上汽进来的时候,获利的机构乘机就胜利大逃亡了。”这位市场人士不无感伤地说,“10月27日的收盘价每股3.35元,相当于除权之前的每股4.49元,已经低于股改前半年的平均持股水平了。”

  “当年南方证券坐庄上海汽车,动用的资金也不过八九亿元,而上汽一个星期内就消耗了10亿元,一口气持有G上汽的股票达到当前可流通股份的18%左右,这一部分股票的抛售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说有人利用股改和上汽的诚信与善良暗算了一把上汽,你可能觉得我是危言耸听,但你能说不是吗?”他如是说。

  谭 旻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