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销”车的成功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7:08  新浪汽车

  沧桑20余载,回顾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期间涌现的车型可谓不胜枚举,有的昙花一现,有的无所作为,有的不温不火。大浪淘沙之下,只有极少数取得了成功,常销不断,成为经典。比如皮实的捷达、性价比极具杀伤力的伊兰特、技术上可圈可点的雅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对近年来主流热销车型从畅销到常销的探询,或许能找出它们笑嗷中国车市的“成功秘诀”。

  今年上半年的销售统计数据显示,捷达的销量同比增长4%,是“老三样”中唯一保持增长的车型。自1991年上市以来,捷达可谓是车市的一颗常青树,无论市场如何变幻莫测,生命力始终旺盛。捷达的热销是从1996年开始的。90年代中期,中国私家车市场开始迅猛发展。已经开始大规模投放出租车市场的捷达得到了出租车司机称赞,它中规中矩的外形,皮实省油的特点,满足了那个时代尝试买私家车的用户的需求。自此,捷达开始畅销,成为很多有车族的第一辆车。

  和同级车型相比,捷达得以常销的优势还在于对性能品质的不断提升。据了解,从1996年至2005年,捷达每四个月推出一个技术升级版本。去年一汽大众推出了新捷达,在保持原有优秀品质的基础上再度进行了21项技术改进。正是这些技术升级让捷达在同级车型中,创造了比同级车更强劲的动力、更经得起检验的安全系统,及更为经济、环保的油耗

  广本雅阁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可以说是一款具有标志意义的车型,第六代雅阁的推出打破了中高端轿车市场的价格体系。同时,凭借出色的性价比和成熟的品牌优势,创造了需要“排队凭票”和“加价购买”才能买到车的局面。广本雅阁得以畅销的优势,主要来自于成功的技术引进。在1999年广本雅阁上市之前,中国的马路上行驶的多是国外淘汰和过时的车型。直到广汽集团和本田谈判成功,才使广本雅阁作为与全球同步的最新车型率先进入中国。而成功的技术引进,又使广本雅阁有效地控制了成本,提出了低于同级车4万元的定价,这使中高档市场的价格拉入了20万元的区间,让中国人体会到了近乎与国际接轨的价格。2003年推出的新雅阁,则再度以提高了10%的国产化率,将价格再度下调4万元。这在目前还以价格为购买主要因素的中国市场,无疑占据了极大的优势。

  随着我国家用轿车的大发展造就了中国车市的一颗常销车新星,那就是北京现代伊兰特。北京现代引进的伊兰特是它的第七代车型,虽然上市不久就遭遇了中国车市的整体下滑,但仍然在2004年以超过10万辆的销量创造了中级轿车单一品牌销售冠军的纪录。2005年前9个月,伊兰特的总销量已经达到了131216辆,继去年再次成为本年度销量最高的中级轿车,已经没有太多悬念。而伊兰特的成功,究其原因,可谓综合了捷达和雅阁的特点,突出的 “全球同步”的技术和突出的性价比帮助伊兰特成就了另一个当代常销车的经典,造就了其 “中国家用轿车之王”的地位。

  北京现代引进的是当时全球同步发售的伊兰特最新第七代车型,是韩国现代推出的迄今为止最畅销的车型,具有很多领先的独特技术,当时全世界销量已经超过了310万辆。伊兰特轿车配备了现代自主研发、体现当时其最新技术的β系列DOHC16气门电喷发动机,在强劲动力性能和低油耗之间取得了平衡。伊兰特还具有相当出色和先进的安全性,多个气囊的配备、牵引力控制系统(TCS)、电子制动力分配(EBD)系统、四轮防抱死制动(ABS)系统、以及现代汽车独有的制动助力辅助装置(BAS)一应俱全。当然,在外观设计、空间内饰等方面,伊兰特也比同级车型更具现代和时尚的气息。与同级的紧凑型轿车相比,伊兰特拥有最长的车身(4525mm)和最长的轴距(2610mm),在车身高度和宽度的综合指数上,也拥有显著的优势。在引入时,更是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仅仅在发动机和变速器方面,伊兰特就做了9项改进,使其更适合中国路况和行车环境。另外伊兰特所配备的行车电脑、双层电动天窗等齐全的配置一直以来也成为激起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因素。

  正是由于卓越的产品性能,让伊兰特在国外屡获大奖,其中,2004年 10 月 6 日 全球著名汽车调查公司 Strategic vision 公司发布了 2004 年客户满意度调查结果,有 3 款现代产品被认定为最有价值车,其中伊兰特以 780 分的绝对优势,在同级别车型中获得第一名,被选为“最有价值车”。

  在性价比上,伊兰特自从上市以来就一直是中国中级车的一面旗帜。在伊兰特上市之前,国内中级车利润虚高不下,大众消费者对于中级车还是有些望而却步。而具备“全球同步”技术的伊兰特以低于同级车2万元的定价,比同级车便宜20%的配件价格,一上市迅速就引起消费者极大的注意。低价格和高品质,让伊兰特在市场上势如破竹,一出手就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但伊兰特并没有固守自封,而是针对多变的市场,不断地刷新自己创造的性价比记录,始终走在市场的潮头浪尖。2004年9月,北京现代又全力出击中国车市,其全线车型降价10%,伊兰特也率先把中级家用轿车的价格区间下拉到了11万元。2005年,面对越来越多的新车型的竞争,伊兰特进一步提高了原有车型的性价比优势。在增加了多种配置,更换内饰颜色等的情况下,而价格不变。在性价比上与同级车进一步拉开了距离。2005年伊兰特进军出租车市场,其省油、性能出众等优势接受市场的考验,获得了一致好评和称赞。伊兰特高性价比的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与此同时,伊兰特的销量也不断再创新高。

  全球技术同步和高性价比,让伊兰特同样也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信赖,并于2004年入选中国“年度中国理想家用车”和“年度性价比更优车型”,还获得了几十项包括CCTV在内的中国多家专业媒体的奖项。从而成为车市的新经典。

  从上述三款常销车成功的核心要素来看,它们之所以在中国市场能够创造常销不衰的业绩,共同点是亦或品质稳定、性价比高,亦或具备了技术上的领先性,亦或二者兼而有之。当然,要想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保持一贯的常销,汽车厂家还必须不断学习和创新,能和自己赛跑,始终刷新自己的记录,引领车市高性价比和全球技术同步的潮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