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 一直伸向远方(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49  新浪汽车

  草原的天,说变就变,刚才还是晴空万里,突然间天色越来越暗,云也开始汇聚,时不时的闪起几道闪电,特别说明的是,是竖着的,好像已经劈到了大地,以前除了电视里看过,还没亲身经历过。没过多久,大雨倾盆而下,正好替我洗去了车上的风尘。

  乌珠穆沁是蒙古民族最古老的部落之一。东乌珠穆沁旗位于内蒙高原中部,大兴安岭西麓,地形东高西低,海拔830—1,500米。北与蒙古国接壤,西与阿巴嘎旗毗邻,南与西乌珠穆沁旗、锡林浩特市相连,东与通辽扎鲁特旗和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科尔沁右翼前旗交界。国境线长527公里。全旗人口5.4万(蒙古族3.9万)。境内的大兴安岭,最高峰宝格达山1500米,是乌拉盖河、色也勒吉河、海拉思台河、涅林高勒河的发源地。乌拉盖河途径9个苏木一个牧场,全长320公里,水源充沛。东乌旗湖泊106个,泉水60多处,水丰草茂。土地面积4.7万平方公里(比瑞士大0.6万平方公里),其中草牧场4万平方公里。东乌旗草原被称为“绿之瑰宝”,是内蒙古现存最好和面积最大的草原。

  走在东乌珠穆沁到宝拉格的路上,小油漆路仅有3.5米宽,蓝天下,灰黑色的柏油路象一条飘带在绿草上飞舞;更象一条航迹在绿波中延伸。翠绿的青山连绵不绝,延伸到远方,在云和阳光的辉映下,变换着不同的颜色,绿,黑,金,美丽的令人窒息,时而有远处青山,不知什么原因,围上了一条朦朦胧胧的彩带,可能是云层的折射,看上去如同仙境一般。羊群,牛群,马群交替出现,点缀着青山,草原,盆地,一片轻松,悠闲的景象,相信见过这里的人都会被它的美丽所陶醉。

  接近夏日沟图的时候,出现了几座绿的发假的山坡,整座山好像用绿色的油漆染过一般,山下的盆地里散布着一大群羊,白绿相间,煞是好看,下车取景,照相,忙碌之间,突然发现山坡后转出一匹马,马上一个年青的牧民,手持这套马杆,缓缓地驱赶着羊群……

  这是我们出了东乌,大约行驶了3个小时见到的第一个人,而且又是当地的居民,真正的牧民,于是驱车下路,穿越草地,直奔羊群而去。草地上行车,完全没有道路,有的只是一个方向,目标。草地起伏不定,比较的颠簸,车轮经过之处,惊起了大批的昆虫。接近羊群,羊群如波浪一般分开,牧羊人纵马迎了上来,黑黑的脸膛,挥舞着的马杆,十分英武。下车,寒暄,汉语居然不错,因此很快就成了朋友,了解了一下当地的风情和习俗,之后我继续上路,分别前我替他照了几张相,很酷。

  阿尔山是座草原怀抱中的城市。东侧是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西侧是广袤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南临英雄的科尔沁草原;北面是人迹罕至的蒙古大草原。在我国牧草丰美的地方很多,森林遍野的地方也比比皆是,冰雪覆盖的圣地在北方也随处可见,有温泉的地方也不在少数,但集草原、森林、冰雪、温泉于一体的唯有阿尔山,这个成吉思汗漠北铁骑崛起的地方。著名的四大草原在这里交汇,巍巍的大兴安岭在这里驻足,全国首屈一指的冰雪资源在这里厚积,世界最大的温泉群在这在里流淌了几个世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