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 一直伸向远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49  新浪汽车

  多少的名山大川,令我可以让我遐想,多少的人文古迹,值得我去留连,然而,此时此刻,我心中所向往的,却是一条草原上通向远方的路……

  曾几何时,游人如织的景点不再吸引我的目光,开发过度的旅游令我心痛,驾车行驶在路上,不经意间发现的点点滴滴却令我心动,自此,风景永远都在路上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底。

  驾车走过不少祖国的大地,领略了江山如此多娇,泰山的雄伟,黄河的奔腾,大海的浩瀚,江南的灵秀,西北的粗旷……

  直到有一天,一个陌生的地方(阿尔山),一本好看的小说(狼图腾),出现在我的面前,使我下决心扑向内蒙古大草原,去一睹她的风采。

  路线:北京-张家口-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额仁高毕-宝格达山林场-阿尔山

  8月初的一天,领导意外地恩准了几天假,受宠若惊的我终于踏上了我的旅程。

  刚下过雨的天,是洁净的天,微风拂面,路边绿草如茵,贡巴拉嘎草原如同一幅油画一般。

  驱车走在笔直的通天大路上,随着深入,天空渐渐开朗,朵朵白云漂浮在蓝蓝的天上,周围就是一望无垠的大草原,车外早已没有了喧嚣,惟有绿色的起伏和清爽的风。满眼的绿茵中,点缀着一簇蔟红顶的房舍,煞是好看。路上车很少,偶见的货车上焊着铁的围栏,那是用来运送牛羊的,牧区的风情逐渐展现在我的眼前。207国道不很宽,但很平坦。由于来往的车辆很少,丝毫不比高速差。从张北开始直到太仆寺旗境内,散布着若干度假村,周围插满八旗兵的龙旗。可能刚刚下过雨,“泡子”很多,一个接一个,在草原上反射着阳光。景色确实很美!

  当车穿过浑善达克沙地的一角时,放眼望去,植被还算不错,裸露的沙地不到五分之一。固沙的干草就像一张大网(网眼有砖头大小)罩在起伏的沙丘上,资料称:浑善达克,蒙语意为“孤驹”。相传成吉思汗西征经此沙漠时,乘的坐骑是其最心爱的孤驹,因此得名。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第十大沙漠,位于锡林郭勒盟南部和克什克滕旗西部,东起大兴安岭南段西麓,西至集二铁路,多为固定和半固定的沙垄和蜂窝状沙丘(不流动),班驳的沙垄间常有平坦沙地和湖盆洼地。与常规沙漠不同的是浑善达克植被较好,各种榆、柳、杨树和骆驼刺等灌木沙生植物随处可见。只要不过度放牧和农耕开垦,或许多年之后,还能还原成美丽的草原。

  当几座平顶山映入了眼帘,我终于到达了锡林浩特,这个草原中美丽的城市,加油,吃饭,稍事休息。锡林浩特草原广袤且荒凉,沙化比较严重,似乎已经开始禁牧,沿途我很少看到牛羊。

  这里去东乌珠穆沁的路正在修路,不能通行,于是改走西乌珠穆沁,再到东乌珠穆沁。一条大路一直通向西乌珠穆沁,这条草原公路的质量非常的好,虽然是省道(307),但路况比国道毫不逊色,车很少,周围的景色又是那么的迷人,牛羊成群,点缀在碧绿的草原上,远方的白云朵朵,形态各异,变化无常。所以开起车来丝毫不感到疲乏,听着腾格尔幽远深长的蒙族民歌,欣赏美丽的草原风光,这,就是我要找寻的,那种纯朴,自然的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