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叶之乡圆梦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34  新浪汽车

  金秋十月,去香山看红叶已是我多年的习惯;可年复一年地爬香山凑热闹,兴趣也淡了不少。几年前在网上欣赏到本溪的红叶,着实令我兴奋不已!没说的,上本溪看红叶去!

  说归说,可真到了赏红叶的日子口,不是这事儿就是那事儿,几年间一直未能成行。今年“十一”长假前,我推掉了几位“驴友”南下的邀请,与另几位“色友”及家眷组成了红叶之乡影友小分队,奔向了我的梦——本溪。

  从北京到本溪的路到是好走的很——走京沈高速到沈阳,到沈阳后走环城高速,重工街出口走304国道,然后上沈丹高速可直接到本溪的关门山风景区(门票50元),全程大约810公里。

  纬度高、霜期长,是本溪红叶色彩艳丽的气候优势。观赏红叶最好的季节是每年的九月下旬到十月中旬。在半个多月的红叶观赏期里红、黄、绿色的各式树叶或挂在枝头或飘落在沟底溪畔颜色极为丰富。今年由于天气较暖、雨水少我们在黄金周没能欣赏到红叶的最佳色彩。在本溪我们先后游览了关门山、双桥沟、杨桥沟和老秃岭子等几个风景区,总的感觉是:沟沟景色各不同。各个景区虽然相距不远,但气候对各景点却有很大的影响,这次我们就吃了这个亏。关门山是我们到的第一个景区,由于今年天暖,枫叶还没有红透,当地人说你们再等几天来会好的。抬头看着绿多红少的树叶,再低头瞧瞧50元一张的门票,心想再到附近的景点也大同小异,还不如带上家里平常对咱默默支持的大小LD到鸭禄江边转一圈呢。于是,脚下一给油,跑到了200公里外的丹东。鸭禄江边的景色就不在这儿说了,单说两天后赶回离关门山不远的双桥沟时,看到有些枫叶已经被风刮落,并且很多叶子已干枯,不免有些疑惑,怎么几天的工夫就成这样了?一打听才明白,原来双桥沟观赏红叶的理想时间正是十一,那恰好是我们离开关门山的日子啊!这一折腾两头儿都给耽误了。

  但是自助游最大的乐趣也就在于它的随心所欲和时间的灵活性。由于气候的原因, 吉林黑土地上成长着一季稻,金秋十月也是稻子的收获季节。公路两旁稻田里的稻黄与远山近岭上的红叶相应成辉,割稻的农民三三两两地点缀在这画一般的风景中,不由的使人放慢了脚步。此时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陶醉其中……

  远看漫山遍野颜色各异的红叶高低错落很是好看,尤其在靠近水边有倒影的地方,好象是画中画一般,在本已作好的油画里又平空给人增加了想象的空间。几位影友拿出长焦、广角、微距,使足了浑身解数,把金秋的色彩定格于胶片上。

  在本溪的吃饭和住宿都不贵,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我们通常是选择离景点较近的旅社休息;不过住在农家却是大家一致的首选。农家饭、热炕头,使我们这些“城里人”在“世外桃园”里一次又一次地兴奋不已。大鱼大肉没有少吃;地道的傻鸡(当地人对自家放养鸡的称呼)、山珍更是稀罕。想吃什么青菜到园子里看看,自己动手或拔或摘,那会让你彻底明白什么是“绿色蔬菜”。餐桌上摆着七碟八碗的佳肴,那酸菜和猪肉炖粉条的香味令两位正在减肥的姑娘咽着口水说:“减什么呀,等回北京再说吧”。

  梦圆了!虽然没有赶上理想的时机,但恰好为我的再一次观赏红叶创造了机会。本溪,我还会来的,红叶之乡——我的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