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走江湖--自驾赣鄂湘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21  新浪汽车

  蓄谋已久,今日中午终于成行。一行四人,父母、奶奶和我从浙江台州启程开始了十天的行走江湖。

  第一天, 老爸驾驶着爱驹—尼桑阳光到浙赣边境的常山县,住常山国际大酒店。

  一路无话。

  悠然九江

  第二天起,我们的自驾游走近了滚滚长江,真正穿梭于江与湖之间。

  长江边上有座城市,傍水而建,水气氤氲,这就是九江。

  城中有两大湖——甘棠湖、南门湖。 杨柳依依,荷花尚茂,更有梧桐映湖争辉。徘徊在李公堤,感受清风送爽,杨柳垂蔓的清凉意境,实在可以忘却烦恼。湖面平静如镜,难以想象,当年周瑜站在甘棠湖上操练水军的场面,层层波,阵阵风吹散了历史的硝烟,留下的是平静、安宁。

  长江边有个琵琶亭,坐落在青青草中,悠悠拂来阵阵琵琶的旋律,似泣似诉,感动了白居易,于是便有了《琵琶亭》。我走进琵琶亭,抛开城市喧嚣,在茂林修竹间,享受琵琶意境。

  九江的浔阳楼因宋江一首反诗而闻名于世,这个简单而不简单的浔阳楼面对着豪气擎天的长江水。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宋江心里也一定波涛汹涌,抑不住悲愤,题下了反诗。我的心也不禁泛起涟漪,或荡漾或静谧……

  夜宿试营业的九江远洲国际大酒店,奢侈地在西餐厅进晚餐。

  倚在落地窗前,九江夜晚灯火阑珊,一切悠然……

  辛苦赤壁

  清早,我们离开了正在酣睡中的九江,驱车赶往湖北赤壁,沿着省道一直走,那是我们的第二站。

  赶了近一早晨的路,我们进入了湘北省境内。路面因修整,交通拥挤,尘沙飞扬,生畜在马路上散步,行人穿梭,天阴小雨,一路泥泞,加之对路况的生疏,一切一切,是行程变得苦不堪言。

  路途中崇山峻岭,我们只得盘山而行。大概因为行车少,山间公路全线修路。天啊!爱驹满身是泥,像换了层皮肤一样。

  比预计时间迟了不少,但总算在天黑之前来到了三国赤壁古战场。草长莺飞,古战场遗址显得沉寂,似乎在沉睡,也许是永远闭上了眼睛。

  一株树上寄满了心愿,据说是沾沾诸葛亮借东风的灵气。许愿树边就是诸葛亮当年的拜风台,看上去极为神秘。实际上呢,孔明上知天文,下晓地理,与其说是借东风,不如称其测东风,是通过观测天象得出结论。

  翼江亭,面临浩浩长江,高居山顶,威风凛凛。瞬间,江对岸出现了曹军盛气凌人的船队,既而火光冲天,映红了这边的赤鼻矶,最后消失在天地间。

  赤壁最有价值的地方要数摩崖石刻。长江之水日夜冲刷着“赤壁”二字。 “赤壁”二字之上还刻有一道符,据说,当年赤壁之战中战死了不少将士,为了镇住将中的孤魂野鬼特制此符。由于近年来三峡大坝截流,水位上涨,“赤壁”岌岌可危。

  风很大,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历史气息,在这一带游走,不是时光可以吹散的。我们铭记,铭记……

  烟雨岳阳

  离开赤壁,我们行驶在长江堤上。一路上并不寂寞,偶尔会有水牛走来,岸上水草丛生。我们开上了一条田间小路,走乡窜村,天色全暗时,总算抵达岳阳。

  次日清晨,天空飘起蒙蒙细雨,岳阳汨罗城仿佛隐进了虚无缥缈间。

  在岳阳的第一站我们选择了君山。它在美丽的洞庭湖上,是刘禹锡笔下“白银盆里”的“一青螺”。我们乘上快艇,任湖水飞溅,尽情亲近这山与水。

  君山岛上有许多动人的故事,或真实,或虚构,使之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传说,君山岛上的斑竹是舜的两个妻子娥皇、女英的泪化作的,但一离开君山,上面的斑纹就不见了。娥皇、女英呢,被供奉为洞庭湖的女神。

  洞庭湖岸一片雾茫茫,恍惚见有亭台楼阁若隐若现,那绝不是幻觉,万绿丛中有中国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

  岳阳楼在三国时期是鲁肃操练水军的指挥台,楼不高,共三层,意为天,地、人。楼中有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的真品。在楼顶望洞庭,水面浪花翻涌,而并非诗中的“潭面无风镜未磨”了。

  岳阳楼是个主题景区,里面还有“二乔墓”等历史景观。洞庭水伴随着这一切,荡漾了千年,它与岳阳楼紧紧相依,“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下午,幕名去找“屈原祠”,开车到汨罗县,一路打听,大费周折,好不容易到了屈原祠的对岸。竟是一条过水路,被汨罗江隔断了去路。天色阴沉,最后将屈原祠留做了我们的遗憾。

  折回去湘阴,赶往益阳。没想到途中要等车渡,费了好长时间,到益阳已是晚上。随便在路边吃过饭,决定上高速,住到常德。常德出乎意料的繁华。

  空寂桃花源

  沅江边的桃花源是个神秘而令人憧憬的地方,陶渊明的《桃花源记》的出处?或许只是巧合而已,可总归是个好地方。连日阴雨不断,游客纷纷回头,我们还是风雨无阻,买了联票,决心半日走尽世外桃源。

  撑起伞,走上湿滑的青石板,依着山。进门便是一片桃树林,山间小径,绿树成林,若是阳春三月,此地定是落英缤纷,芳草鲜美。绕个湾,便见一汩清澈的泉水泻下,心情骤然畅快。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中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桃花源记》中的片段在此一一显现。溪流源头有一个长86米的山洞,我们一家人结伴而行,互相照应,几分钟后,顺利走出洞口。眼前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喝碗擂茶,尝些点心,解解乏。擂茶的味道辣辣的,有些咸,很浓,虽不能解渴,但喝了有劲。椐说当地人常以擂茶当午饭。

  为了远眺沅江水,我们特地桃花源记上山。整座山今日少有旅人足迹,我们到山中的一座道观拜了拜。

  天下凤凰

  “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能认识人”。这是沈从文先生的墓志铭。他的生息,与这个绿水长流,青山常在的凤凰古城密不可分。是他,让我们知道凤凰,既而走近凤凰,发现凤凰。

  来到这里,感觉亲切又陌生,是童年生疏记忆和书本模糊的映象。这里,江水缓缓地流,行人慢慢地走,时光亦是渐渐地过。让我们一下子忘却了从常德经吉首到凤凰这一路的疲惫。

  我们一直围着虹桥打转。在最有名的“大使饭店”吃晚餐,血粑鸭、牛肝菌、沱江里的小虾,大快朵颐。无数小孩尾随着我们出售水灯,我们在江边放了灯,放灯的时候,江边的人比白天还要多。沱江上的小水灯星星点点,映衬着古城夜色中的喧闹。江两岸酒吧一字排开,装饰得很现代,古朴的小城终究挡不住现代人的浮躁。绕回城内,在姜糖作坊前止步,兴奋之余,买了很多。

  次日清晨,古城的空气湿漉漉的。我们去游沱江,推荐我们上船的是个背菜篓的老人,她早上上街买了菜,再为撑船的儿子揽生意。这里每个人都很辛苦,开酒店,开客栈,开商铺,拉车,撑船,连五、六岁的孩子夜里都满街卖水灯。船一个来回大概一个小时,水很浅,水草丛丛簇簇,鸭子成群结队,还有水牛河中闲逛。岸边有捣衣妇,嬉水的孩子,构成了一幅田园山水画。时光就这样在脚下、手指间、缓缓流淌的江水中,静静地流走了……

  在凤凰的时间,太短暂了,似乎没看够,或是心灵沉湎其中无法自拔了。毕竟是留不住的,我们是世上的匆匆过客。我们还会来凤凰的,因为凤凰是天下的。

  到过衡山

  别了凤凰,一路盘亘在高山深壑之中,赶往衡山。

  最令此行难忘的是出怀化后经历的雪峰山路段,途中险象环生。回来后跟那些老驾们提起,都面露难色,他们也都能讲上一二个雪峰山的经历和历险,现在想起来还后怕。当时,一个念头赶路,在大山里转时当已提高了警惕,山上一块块警示牌触目惊心 ,也算自找机会检验了一下不错的驾山车技。

  衡山秀美,游人如织,隐喻寿岳,自然年长者趋之若骛。我们倒觉得衡山在五岳中最大的特点应是佛、道共存,相得益彰,和谐同得旺盛的香火。南岳景区好在能自驾车上山,过足了一把车瘾。山不高,云雾缭绕,峰不雄伟,“寿”文化源远。南岳区比较整洁,消费也不很高,引得无数外省市的自驾游者挤爆了景区的旅舍。第二天起个大早,虔诚地去拜南岳大庙,佛祖、观音、老子、关公,见了就拜,以不留第一次到衡山的遗憾。

  拜过寿岳,就是我们的回程了。途经南昌做了一夜休整,一路已无悬念。意犹未尽时平安返家。

  附路书

  台州—金华—衢州—常山(378KM,高速路费95元);

  ——婺源—景德镇—九江(339KM,过路费50元、高速65元);

  ——瑞昌—阳新—咸宁—赤壁—岳阳(422KM,过路费40元);

  ——汨罗—湘阴—益阳—常德(310KM,过路费、车渡28元、高速40元);

  ——桃花源(58KM,过路费20元);

  ——吉首—凤凰(306KM,过路费35元);

  ——怀化—雪峰山—邵阳(360KM,过路费60元);

  ——邵东—衡阳—南岳(220KM,过路费65元);

  ——株洲—萍乡—南昌(465KM,过路费250元含高速);

  南昌上高速狂奔630多公里返回。总里程约3600KM,加油1081元,过路费(含高速)973元,住宿费1800元,餐费1600元,门票1661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