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董事长启动上海城市发展新话题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1:2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金秋十月,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作为第17届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的主席,与国际企业界精英齐聚申城,围绕今年会议主题“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上海进一步提高城市的国际竞争力献计献策。

  瓦格纳认为,上海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令世界瞩目,上海市政府海纳百川的气魄及其所提出的“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政策更是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者。城市经济的发展对现代服务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达的现代服务业正是城市发展、繁荣的基本衡量标准之一。

  “发展现代服务业将成为上海提高城市竞争能力的最新课题。”瓦格纳先生认为,“它对上海‘发展先进制造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以现代企业日常运营为例:“公司无论规模大小,如果想有效参与国内和全球竞争,就需要社会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包括完善的金融体系、良好的知识产业平台以及其它现代社会的基础设施和服务等。”

  事实上,“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上海建设世界级大都市的两大重要内容。在上海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过程中,只有提高制造业的水平,服务业才可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反之,服务业的大发展也将使制造业在更高的起点和水准上找到进一步发展的支撑。

  瓦格纳强调,“中国的现代服务产业大有可为。以美国为例,服务业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79%,而目前这个比例在中国仅为三分之一左右。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将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对于改善社会整体经济和人文环境至关重要。”

  对于上海这样的现代大都市来说,服务业涵盖广泛,从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支持企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到提升居民生活消费层次,无所不包。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创造更开放、更具活力的市场经济体系,创造和谐的社会人文环境,广聚全球精英,让他们在上海找到自己的舞台,与整个城市一起发展。

  瓦格纳表示,通用汽车作为全球汽车业的领导者,将立足于发展领先的汽车产业,全方位参与上海城市建设。目前,通用汽车在上海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10亿美金,涉及汽车研发、生产、销售以及金融服务等汽车产业链的各个主要环节。

  事实上,通用汽车一直密切关注并支持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发展。10月29日,通用汽车与上汽股份举行了清洁能源汽车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根据协议,通用汽车将与上汽股份进一步强化在清洁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以促进高效、环保的清洁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开发和生产。此举对于上海以及整个中国发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交通体系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最后,瓦格纳呼吁各方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契机,推动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建设,促进现代服务产业和先进制造工业的协调发展,以支持上海世界级城市建设目标的实现。

  每年一度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是上海市政府积极汲取国际智慧和经验推进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通用汽车自1996年起应邀参加上海市市长咨询会议,是最早参加该会议的跨国企业之一。通用汽车历任与会高层就每届会议的主题,均向上海市市府领导提出了不少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