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专题 > 正文

国际巨头遭遇利润危机 中国市场难成“点金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17 南方都市报

  如果孤立地看待中国市场,不少近来“衰事”缠身的汽车巨头,仍然在今年前九个月中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如果将中国市场与其他市场“对接”起来,业界就会发现,很多在中国“大获全胜”的公司,其全球业务其实已经出现了利润下滑,或者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亏损。而对于那些在中国和其他市场业绩都不堪负累的企业来说,其所面临的处境,就更为艰难。总体来说,面对汽车使用成本和制造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给全球汽车业布下的“藩篱”,中国市场也已打破了过往巨头们会“点石成金”的神话。

  部分巨头中国业务仍高速增长

  尽管北美业务创下了亏损的新记录,但在中国市场上,根据通用中国最近发布的前三季度有关销售数据,今年前三季通用汽车的在华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足足增长了27%以上,达到472495辆。在赢利方面,尽管通用中国有关数据没有提及,但据分析人士透露,凭借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两家主要合资企业的优异表现,通用汽车今年在中国仍将有上亿美元的利润。

  就丰田来说,尽管由于其近年来在全球各地扩大产能的“匆忙之举”最终导致了今年上半年出现4年来的首次净利润下滑,而且其综合营业利润也出现了6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但在中国市场上,丰田主要合资企业天津一汽丰田今年前三季的销售仍然增长了40%以上,达到86000多辆。而且,随着丰田在中国另一合资企业广州丰田明年投产,随着丰田产品布局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也正被业界所一致看好。

  即使对在北美已陷入破产保护申请的德尔福来说,其主要以中国为基地的亚洲业务也仍然在快速地发展,这使得德尔福亚洲子公司得以不断地在这里扩大业务,增募更多的员工。与过去5年相比,德尔福的亚洲业务收入已增长了一倍,而且还在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

  更多企业在华遭遇败绩

  但是,在通用、丰田、本田日产等部分企业在中国获得大幅的销售增长和仍然被业界看好的利润空间之时,包括大众现代、戴姆勒-克莱斯勒三菱等在内的几乎同样多的国外汽车公司,也在今年尝到了中国市场利润下滑、或者出现净亏损的“苦果”。

  事实上,德国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下滑已经几乎不用再提了。今年前9个月,一汽大众的销售与去年刚刚持平,但在大众汽车最主要的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方面,该公司的销售则下降了20%以上。在赢利方面,尽管德国大众刚刚发布了重振业务的“奥林匹克”计划,并决定在年底之前还会投放新的车型,但分析人士也并不乐观地表示,大众的市场前景仍然有待观望。

  大众日子难“捱”,另两家去年还在中国车市闹得“风生水起”的现代旗下在华合资企业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其经营也同样不容乐观。

  尽管凭借伊兰特今年以来出色的市场表现,北京现代今年1至9月已领先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坐上国产轿车销量排行榜第三位,销量达到17.2万辆。但日前北京现代常务副总李洪炉也表示,“从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利润指标来看,北京现代今年的情况丝毫不容乐观”。事实上,即使北京现代能如期完成今年初董事会的利润目标,其今年的利润比去年也仍将“缩水”1/4以上。与北京现代比较,现代集团内起亚汽车与东风、悦达投资的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今年所遭遇的困难就可能更大。而东风悦达所遭遇的困难,除了产品系列的相对单一、市场竞争环境的更加激烈之外,几乎还是“人为”地加上了股东之间公开而激烈的内部争吵。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朱中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