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标号汽油能省油吗?专家:不要误用高标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2: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清华大学安全与节能实验室博士生导师王建昕:不要误用高标汽油

  添加剂能节油吗?高标号汽油能省油吗?自动挡费油吗?

  添加剂确能节油

  市场上很多添加剂号称能省10%-15%的汽油,添加剂难道是一种节油剂?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实验室博士生导师王建昕对记者说:添加剂的真正作用其实是使汽车恢复正常状态,防止汽车在不正常状态下行驶而导致耗油。王建昕教授解释,如果汽车在不正常状态下行驶,它的燃烧效率就会下降,从而会导致油耗量的增大。添加添加剂是为了使燃油充分燃烧,降低排放有害物质,有效清洁油路,让喷油嘴和节气门保持清洁,使汽车恢复正常状态。从这种意义上说,添加剂的相对节油作用,主要是对汽车的不正常状态而言的。

  误读高标号汽油

  很多消费者认为,高标号的汽油提炼纯度高,会比较耐用,因此省油。汽油的标号和消耗量有关吗?王建昕教授告诉记者:“高标号的汽油不但不会省油还会费油。”王教授说,汽油标号越高,添加的抗爆剂即燃烧抑制剂就越多,占用的可燃物质空间就越多,燃烧就越难,而且标号越高,自然着火特性就越差,从而更加耗油。所以低档车用高标号汽油是对汽油的浪费。王教授还以他们所做的实验举例,他们将97号汽油加入要求90号油的汽车里,不但没有省油,反而更费油。所以最好是按照厂家所规定的标号去使用汽油,正常情况下,最好以使用下限要求的标号油较好。

  自动挡较手动挡费油

  王教授表示,自动挡车较手动挡车确实要费油。因为自动挡燃油时间是自动控制的,人工无法干预,在红灯、塞车等不前进过程中,自动挡仍使汽车发动机处于运转状态,造成汽油的浪费。而对于一个熟练的手动挡车驾驶者来说,则可以在红灯、塞车时对汽车作很好的控制,减少汽油浪费。但是自动挡车易掌握,男女老少易接受,所以目前来说,虽然自动挡车比手动挡车费油,但还是有相当多的人喜欢买自动挡车。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