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记:四季如春 彩云之南(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44  新浪汽车
游记:四季如春彩云之南(3)

罗平美景

  外人评说丽江男人一辈子有三件大事最重要:娶媳妇、盖房子、晒太阳。在我看来,这三件大事中,晒太阳居第一。丽江的男人即使一辈子不娶媳妇,盖不起房子,但是,晒太阳和聊天却是他们每天不可或缺的习惯。丽江的导游图上这样写道:如果你遇到一位老者,手拿两枝桂花,你若问他:“是买回去插吗?”他会微笑着说:“插是插不活了,只是闻闻香味”这样的情境多少有浪漫与梦幻。

  我们本来计划以丽江为中心,到香格里拉、泸沽湖等地继续游玩。然而,到了丽江后,我却赖着不愿离开了。连续几天,我夜夜如孔雀一般精神而惊艳地穿梭于各式各样的酒吧之间,白天则一觉睡到太阳照到眼睛不得不睁开才起床,披散着头发到客栈院子里,就着萝卜干喝一碗玉米粥,然后不做任何计划的,或在街上随处游荡,或和当地老人晒太阳嗑瓜子聊天。先生见我如此闲散堕落,笑话我是个不求上进的小女人,一心只想过慵懒平淡的生活。我却一点也不恼,据说有许多和我一样慵懒的人就是这样来到丽江,为丽江所着迷,并从此留下来的。数不清多少年青人被迷惑在这里,多少行者在这里停留,多少艺术家在这里寻梦,又有多少被城市折磨的失去自我的人在这里疗伤。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是其中一个。

  结束丽江之行后,我计划着还要去罗平和元阳旅游,但是这两地分别处于云南的东面和南面,加上路途遥远,做车的需5个小时左右,很是不方便。于是在当地朋友的帮助下,找一辆吉普车,自驾游去这两个旅游胜地。

  我们先去的是罗平,车子在崇山峻岭上蜿蜒的穿梭,像是一只在天空飞翔的小鸟,而这些的乌蒙群山,到像是插在蓝天白云中的定海神针了,我陶醉在伏伏起起的车上。我们的车继续在云贵高原上奔驰,这里是喀斯特地形,山上布满石灰岩石,从远处看来就象无数羊在山间饲啃。车子沿着公路越爬越高,在散落的彝人房子里,我们极希望能见到在这里生活的彝族同胞。那直插入云霄的大山给人一种凄凉和荒芜的感觉,从车窗里吹进来的是温热而清新的空气让我们身处天然氧吧里!但是我们见到的仍然只是那些散落在公路以上的彝人小屋,在那些房子的四周是无数的麦地,高山上的凉风拂来,麦浪起处,层层叠叠,一望无垠,随着波浪消失于天边。

  这时突破四个彝人少年撞入我们的视野,他们正象我们找手哪!他们手里拿着花,各种各样的花,嘴里说什么,我们无法听清楚,从他们的神态里我们清楚地知道是在问我们要不要他们手中的花,这些八、九岁的彝人孩子,他们手里拿着的是一种云贵高原特有的兰花,数珠已经开花了,很美,在他们黑黑的衣服和被太阳过分炙烤而显得黝黑的脸前,我不知道如何跟我们在花的面前去说那些娇羞一类的话有什么牵强。何况他们的眼里,是一种等待,一种企求!我们把彝人孩子的兰花全部买下,问他们要多少钱?一个年龄略大的孩子伸出了两个手指头,他说的是两元!我给了他一张十元的票子,我摆摆手,意思说给他了,他高兴极了,另外三个孩子更高兴的不得了,从他们会心的笑容里可以看出来。

  

罗平美景

  我们上车继续赶我们的路,走了很远,我回过头依然还看到他们在路上站着以及雪白的牙齿!虽然我们到罗平的时节并不是著名罗平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但我通过先生绘声绘色的描述和幻想,我的可以想象到那是一幅怎样的画面:在蓝蓝的天空下,漫无边际的油菜花仿佛是一篇金黄色的海,微风拂过,掠起层峦叠嶂的金色波浪。阳光在天空中失足,跌落一地,金色的油菜花变的更加耀眼。接着,我们就驾车来到了罗平县的多依河。多依河从多依人村庄缓缓流过故而得名,水流平缓,水量大而清澈,我们雇了两排竹筏,畅游在这悠悠流淌的河面上,碧绿的河水比天气柔和得多,竹排随着水流缓缓游到一目十滩,水流逐步变得湍急起来,雪白的浪花在这里欢快地往下游奔去,形成层层叠叠的大小瀑布。我们沿着岸,去看最下面也是最大的瀑布。很远我们就听到隆隆的响声。来到面前为它的神韵倾倒了,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上面一泻而下的水帘在这里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落在下面数十米的大水潭里,有一种蛟龙入海的壮景,也给人以压迫感,毕竟那瀑布的暴风密雨,排山倒海的水柱就在我们伸手可及的地方。在我们返回到码头的时候,已是晚霞漫天了,布依少女来到河边洗衣服,一妆蓝裳倒影在水中,多依河的水显得柔美,恬净。

  罗平的水美,山也美。清代刘墉来云南时路过罗平,说:天下之山萃于滇黔,连亘万里极天无际,往来之人日攀缘于重岭绝壁之间,阴庸宿侣不知有山水之,观者无数与延恋不忍去。当时由于交通和仕途的原因,来云南的心情可想而知,惟有这样的山和水能分解一点旅人的愁思。而今,罗平会让你的繁思琐节都在山水之间荡涤一空,沐浴阳光也感受着夏季拔节。

  

路边的木棉

  作别美丽的罗平后,我们继续驾车驶向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元阳梯田,去元阳的路上,这里的山就要比去罗平路上的山秀气腼腆的多,只是太蜿蜒了,路边火红的木棉也尽情的点缀着这片红河谷地。

  在云南地州不少的地方见过很多的梯田,心里非常感慨,耕田犁地本是一件很普通的劳作,却能够在让人丰衣足食的同时感受到一种强烈的震撼,享受到一种由劳动带来的艺术欣赏。

  

元阳梯田

  元阳梯田是哈尼族的标志性文化景观。梯田是哈尼民族文化之魂,梯田是哈尼民族精神的象征。

  驶入元阳地界,就已经进入哀牢山系的哈尼族聚居地,这里有近19万亩的梯田。坐在车里,走在路上,满山遍野映入眼帘的全是梯田,让人目不暇接。梯田环绕着哈尼人的村寨,村寨坐落在梯田之中,山间云雾缭绕,有如在画中一般。

  这里每一座山,一片片的山坡,一道道的山梁,都覆盖着层层梯田,山间到处沟渠如带,层层梯田秀美逶迤。从村寨边到山上,到山脚,它们一层层、一条条、一块块,梯田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纵横交错,互相沟通,构成了气势磅礴的元阳梯田。

  元阳梯田:有的象一匹奔腾的骏马,有如悲鸿先生笔下的奔马;有的象拾级而上的天梯,直达云霄;有的象高天流云,飘渺缭绕;有的象一幅大型的挂毯,悬挂在空中;有的象层层海浪,前呼后拥,有的象远古图腾,神秘莫测;有的象仙女出浴,妩媚多姿;有的象碧海泛波,春光荡漾;有的如虎踞龙盘,傲视一方;有的象奔腾的江水,呼啸而去;有的象一本巨大的天书,蕴古含今;有的象天地间的钢琴,激越飞扬……

  结束云南之旅后,我想只用三个字来概括这次旅程:

  云南,美!

  新浪网友:王静荃

  昆明到罗平:

  昆明到宜良(55公里,昆蒙高速),宜良到师宗(143公里G324国道),师宗到罗平(52公里,G324国道)。旅游后沿途返回昆明。

  注:传说中324国道是云南最烂的道路,走完后,果真如此。坑坑洼洼的,不过沿途的风景非常不错的)

  昆明到元阳:

  昆明到玉溪(88公里,昆玉高速),玉溪到杨武(82公里,玉元高速),杨武到建水(128公里,323国道),建水到元阳(70公里,省道)

  注:昆玉高速非常好,一路的风驰电掣,限速120公里。相比之下玉元高速就逊色一些了,限速100公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