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记:四季如春 彩云之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44  新浪汽车
游记:四季如春彩云之南

大理三塔

  前年先生从云南出差回来后,一再对我描绘云南的美,“你一定会深深地爱上那片土地”,在先生一再地怂恿下,我不断搜寻网上有关云南的信息。随着了解的深入,我真的深深爱上了这片传奇般的土地,那里如春的气候、四季明媚的阳光和人们质朴悠闲的生活,无不使我心生向往,每每梦回。

  多次寻找机会前往,却因各种原因终未能如愿。今年,随着向往之情日渐热切,我终于选择在当地"火把节"前夕,不顾一切地奔向她。

  云南啊,我魂牵梦绕的土地,今天,我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了你的怀抱……

  鲜花 阳光 四季如春

  到云南的时候正逢当地梅雨时节,许多地方道路塌方,交通不便,因此我和先生改变以往一贯自助游的习惯,选择了先跟旅行团游玩主要景点,再自主游玩两种方式相结合。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我们旅游的第一站--昆明。

  一下飞机,导游手捧娇艳的玫瑰花,笑盈盈地等候已久,让人倍感温暖。走出机场时,四个小时前福州还是38。C的酷暑高温,这里却飘着小雨,阵阵凉风袭人。这就是云南带给我们的第一份惊喜--夏季在其它地区遇不上的凉快和惬意。

  作为云南的省会昆明市中心海拔有1,891米,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年平均气温15度,即使在夏季,最高气温也只有20多度,早晚气温一般只有10多度,风里总夹着丝丝凉意。花枝不断四季春,昆明春城的美誉由此得来。

  在昆明,好心的当地人告诉我们,云南人出门都会随身捎一把雨伞,要么用来遮雨,要么用来遮太阳。这句话初听起来好象有点矛盾,雨和太阳怎能并列?只有到过云南的人才能真正体会,云南的雨永远不会下个不停,下一会雨就会出一会太阳,走在大街上,也许前一会还是阴雨绵绵,这会已是艳阳高照。

  说到昆明的阳光,来之前就从各种资料上得知昆明的阳光是不能直视的刺眼和明亮,当地的朋友也一再告戒我们要做好防晒措施。但是我天真地想对这座向往已久的城市有全面亲密的接触,于是拒绝了一切友好的建议,固执将自己暴露在阳光底下。然而,一天下来我就后悔了,即使有时下雨有时太阳,我的脸颊和手臂还是被晒得通红通红的,先生戏称我患了当地的"高原红"。第二天再不敢逞能,防晒霜、墨镜、帽子、太阳伞全用上了。看来,我们这些来自平原丘陵地带的人都要在接受云南特有的欢迎方式后,方能真正领会她的热情。


红色大地

  昆明有许多好玩的去处,其中离市中心不远的石林和云南民族村等都颇具特色,但最值得一去的还属昆明的花市。来到昆明,不逛一逛昆明的花市是一大遗憾。昆明人好似受到造物主的宠爱,这里一年四季各种鲜花不断,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花店。昆明不仅花的品种繁多,花的价格也是让人惊喜地便宜,如果运气好连续碰上几天晴天,鲜花的价格更是直线下降,花两元钱就可以买到一把20支左右的玫瑰。云南十八怪中“鲜花当蔬菜,姑娘四季把花戴”说的就是昆明花市繁荣的景象。

  而在昆明众多的花市中,尚义街花市对昆明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我和先生慕名来到这里,立刻被这一片花的海洋包围了。红的玫瑰,黄的菊花,粉的月季,白的百合,绿的龟背……数不尽品种和便宜得让人不敢相信的价格,让我们流连忘返。我们已经不会挑选了,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花香,眼睛所能触及到的全是花,每一支都是那样迷人,让人不舍。几乎没有任何挑选,我们花了300多元,用各式各样的干花把由商家提供的机场专用的大大的纸箱完全填满后,这才满意而归。


洱海剪影

  据说夏季的昆明让人惬意,冬季也别有一番风味。由于气候宜人,每年冬季,数万只红嘴鸥万里迢迢赴昆越冬,素净白衣配上天生的红嘴和红脚丫,颇为讨喜。暖洋洋的冬日,成千上万只海鸥绕湖或自由自在地盘旋于蓝天,或游弋于碧水,那份闲适和从容,让人感觉仿佛到了天堂。可惜我们未能碰上,只能在想象中恋恋不舍地告别了这座四季如春的城市,前往下一个目标--大理。

  风花雪月 传奇故事

  大理以它的秀美风光和多姿的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也以人文与自然的和谐、历史与现代的交融而构成了一部传奇。迷人的苍山,诱人的洱海,宁静的古城,古朴的民居,雄伟的三塔,秀丽的蝴蝶泉,大理一年四季风景如画,天蓝、山绿、水清。而在这诸多的风景之中,以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四景最为著名。风、华、雪、月四色美景孕育了美丽的白族姑娘,也孕育了无数传奇的爱情故事。

  而让大理更加声名雀起的是电影《五朵金花》和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天龙八部》描述的南昭、大理古国充满了神秘色彩让人掩卷遐思、神往不已。而据说金庸先生写《天龙八部》之前并没有真正到过大理,凭的仅是史书的记载和无限的想象。即便如此,我们游玩了大理之后,再回过头去细细品位《天龙八部》,无不感慨金庸先生的神思和妙笔。

  大理是白族的聚居地,这里白族人口远远多于汉族,因此,白族人自豪地称在那里的汉族为当地的少数民族。白族有自己独特的称谓,小伙称阿鹏哥,姑娘就称做花,银花,茶花,最漂亮的姑娘叫金花。金花也因此成了对姑娘尊称。我们也入乡随俗见了小伙子就喊阿鹏哥,见了姑娘就喊金花。我们在大理请的导游是个美丽的金花,她向我们介绍了许多当地的民俗风情。其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白族“掐新娘”的习俗。白族姑娘婚礼当天都要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而这种祝福的方式很独特,就是掐新娘子,谁掐得狠谁的祝福就越真诚。据说当地许多新娘子在婚礼当天都是被掐得全身青紫,导游还颇为自豪得告诉我们她自己就在婚礼上得到了最真的祝福。我们想象着眼前这位美丽导游曾经在婚礼上饱受疼痛的情景,不禁为她心疼,也为这种颇有点虐待行为的习俗感到忍俊不禁。


峰烟升

  种种有关苍山、洱海的传说由来已久,而那种大气只有到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坐缆车达到闻名遐迩的苍山顶,俯瞰翻滚云层下宁静的洱海,“风高而不寒,无沙亦无尘”的下关风迎面袭来,挑起我缕缕青丝,心里默念着“人生多变幻,情景恒久远”。金庸先生笔下的大漠应是此情此景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