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汽车伴我万里行--踏上青藏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6:34  新浪汽车

  8月25日,青海都兰,今天的目标是踏上青藏之路。

  早起,车内温度只有5度,我们穿上军用大衣,还感到寒气不断侵入体内。当车子行驶了约10公里,车内的温度才升到16度。

  公路好得很,路上没有车。路的一侧是光秃秃的高山,一侧是一眼望不到头戈壁。在3000多米的高原上,我们的面包车的时速保持在70 。(在兰州我们购买的两个25公斤的汽油桶,食品、水,以保证我们在荒芜的戈壁上,车子出现故障时,10天之内凭车内的食品、油料,我们不会有生命危险。要知道,我们这些用品加上我的摄影器材,就相当于我们又载了3个人,把车后面装得满满的。在高原上,小小的面包车已经超载了!)

  从早7时上路,到12时30分,我们到达青藏公路的起点--格尔木,共行驶了340公里,创造了我们一上午行驶最高的效率!

  在格尔木,我们检查了车子,更换机油、防冻液。由于殿喜第一次到高原,为防止他在高原出现高山反应,购买了10个氧气袋。同时又将不必要的用品邮回家乡,于15时许,我们离开格尔木,踏上了青藏之旅!

  由于是顺风,我们的车速轻松地达到了80公里,按计划,我们当晚住在了西大滩养路工区。这里的工作人员认出我是去年驾驶一辆摩托车住在这里的记者,对我们问寒问暖。

  26日早起,天空下着小雨,车内温度2度,车子很轻松地发动起来。当车子来到昆仑山口时,天空又降起大雪,但我们的车子只用2档就来到了山口(海拔4768米)。莽莽高原、漫天飞雪,没有其他的车辆,更没有人迹,我们的车子就像一艘小舟,在大海上飘摇。孤单、恐惧、思乡之情,涌向我的心头,眼泪在不觉中噙满双眼……殿喜见状,连忙打开录音机,播放我喜爱的邓丽君歌曲:你说你不能没有我,我说我不能没有你……

  接下来,沱沱河、五道梁、雁石坪都被我们的面包车征服。沿途的大车司机,看到我们的面包车,纷纷从车内伸出大拇指。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面包车的速度可以轻松达到80,但要是上坡,车速明显降下来,只能用1-2档行驶,毕竟它的排量只有1000毫升。同时,我们车上携带的物品和我们两人,已经满载了!

  当爬海拔5010米的烽火山时,我们的车子毫不费力地用三档开了上去,这下,对爬5231米的唐古拉山,我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17时许,我们终于看到了109国道3333公里路标,这里距唐古拉山还有10公里,此时车子的时速在40公里。但没走多远,车子的速度就明显地下降,我只好挂上一档,车子的发动机立即轰鸣起来,车速达到15公里。但很快速度又慢了下来,水温也几乎达到H,我只好停车,让发动机降温,同时,把空气滤清器卸掉,以增加车子空气的进气量。

  10分钟后,远处黑云压来,唐古拉山变得如同黑锅一样,看样子大雨和大雪很快就会光临唐古拉山。我们不敢长时间停留,发动车子用1档,向唐古拉山进行最后冲刺!在距唐古拉山口约1公里时,这里的路又变得高低不平,且泥泞不堪,我们的车子左右摇晃寻找可以通行的路面,车内的我们不时被巅起来。

  终于翻上了唐古拉山!我将车停在唐古拉山口的塑像旁,为防止出现意外,面包车没有熄火。在雨中我们拍照。此时,殿喜呼吸困难,嘴唇青紫,连走路都费劲。我立即上车拿出氧气,给他吸上,又将车开到他的身边,离开了这段艰难之地!当晚住藏北小镇--安多。这一天,我们行驶682公里,创造了自离家以来,一天行驶最高纪录。

  8月27日,清晨在我们住的西藏安多招待所内,我和殿喜都被冻醒啦,一看手表上的温度只有8度,立即起来将室内的牛粪点燃。顿时,小小的房间内弥漫着烟雾。

  在那曲吃饭时,殿喜说,饭不好往下咽,吃快了就上不来气。此时,殿喜的嘴唇已经发紫,我便让他到饭店隔壁的药店买点红景天和口服葡萄糖。服了红景天,殿喜感觉好多了。

  在前往拉萨的途中,我们遇见7名到拉萨朝圣的男子。他们不懂汉语,我们不知他们来自何处,但看他们蓬头垢面的装束,他们应该离家几个月了。殿喜将车上的小物品送给他们,拉进了我们的感情。他们手掌上带着木板,身上围着牦牛皮制作的围裙,两双鞋用废旧的轮胎包裹起来。就这样,他们两步一停,磕着等身长头,向着他们心中的圣地--拉萨叩去。他们是在用身体丈量地球,而我们则借助机械,和他们相比我真是太渺小!此时,那种长途跋涉、不懈风尘的自豪感早已荡然无存!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