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汽车伴我万里行--广西 贵州行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6:24  新浪汽车

  新车交到我的手中,已经没有时间来进行走合。在南宁朋友小沈的带领下,购买了四个备用轮胎、一个气泵及火花塞、机油等消耗配件。

  7月4 日13时许,小沈将我带上了通往广西百色的公路,我们拥抱告别。我们的目的地是广西那坡县,这里有我们要采访的“黑衣”壮族。刚上公路,按照面包车的说明书,新车走合的车速要保持在50--60之间。但很快就发现要是以这样的速度,我们只能在明天到达。没办法,只好将车速提高到80。两个小时后,车子进入白色境内,发动机工作正常,水温、油温也在正常的范围。但在我们离开那坡县,前往一个村庄时,柏油路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烂泥路,路的坡度在10度左右。我不敢往前开了,不知这样的路有多长,我的车子能否过得去。不多时,前方开来一辆当地的手扶拖拉机。由于开车的男子只会说当地的方言,我们费了半天的时间,才问明路况。他告诉我,车子在路的左侧开,千万不要在中间开,哪里有很深的大坑。好家伙,左侧路的下方就是深达数十米山涧,河水哗哗地冲击着岩石,发出巨大的声响,让人不寒而栗。头大不由得立了起来。但没办法,只有硬着头皮开了。我发动车子对殿喜(我的同事,文字记者)说:你别关车门,万一车子掉下去,你就跳车。殿喜则说,不,要在我们就在一起,死也死在一起。听到这话,我的眼泪噙满双眼。心中不由得想起出发时,父母、妻子、朋友、同时的嘱托和他们企盼我们平安归来的眼神。我要冲过去!

  车子挂上一档,向着泥泞的山路冲去。开始的几十米,车子还可以走,但约一公里后,车子的后轮竟打起滑来,车子陷在了泥中。没办法,只好倒车。但很快又在刚才陷车的地方再次陷入泥中。看样子你只有下车推啦。我对殿喜说。殿喜下车后,我又倒车,来到一处相对平整的路段,然后再次挂上一挡,向山上冲去。在殿喜的协助下,面包车发出震耳欲隆的轰鸣声,艰难地在泥泞的山路上蹒跚而上,发动机的底部支架不时和地面的石头发生碰撞,我担心油底壳被石头磕漏。但就在要驶出这段烂泥路时,车子突然向左侧一滑,向路边的沟内滑去。我此时本能地向右打方向,右脚将油门踩到了底。车子在向左滑下的同时,也向右转去。好在此时的路面已经有了石子,车子才有惊无险,不然就会滑下深沟内。车子停下后,我浑身发抖,汗水顺着脸往下淌,几分钟后才恢复过来。下车后,我和同事互相拥抱,祝贺我们没有见到上帝。

  7月18日,我们在贵州的德江。今天的目的地是务川。在地图上看,这段路在100公里左右,是省道。出了德江县,连问了几个当地人,发现按照他们的路线走,已经离开了地图上的路线,而且是往遵义方向走。这时,远处开来一辆当地的微型车,截住司机问路。这名司机告诉我们的路,就是地图上标的路线,我认为这才问对了(事后验证,地图上的这条路是县道,而且正在修路,极其难走。而另外一条平整的公路,在地图上却没有)。

  按照这名司机的指点,我们很快出了县城,没走几公里,公路就变成了砂石路。不过,路还算可以,车子能以2-3挡的速度行驶。约20公里后,路面就变得烂了起来,到处都是高低不平的石头,车速也降到15公里左右。按照这样的速度,我们今晚到务川就不错了。我对殿喜说。30公里后,我们进入一个小镇。这样的路,我们的车走不了,没准还能把油底壳被磕漏。我们在这里包台车吧。我对同事说。但这里的面包车和摩托车都不敢去务川,因为他们的车都手续全。当地人说,这段烂路就10多公路,然后就是好路了。我们已经离开德江约35公里,在这里到务川还有约40公里,我们进退两难。我考虑了一番,决定继续前行。公路在山间盘旋,车子也只好用一挡,艰难地爬行。几公里后,车子的水温就达到了红线,只好用车上带的矿泉水浇到水箱上,如此反复了十多次。心里不停安慰自己:已经过了10公里,还有10几公里就到了,坚持一下、、、、、但很快就让我失去了行走的信心,因为沿途几乎没有往返的车辆,到务川肯定还有另一条公路,不然怎么没有看到一辆前往务川的车呢?我们走错了路。我说。此时,天气炎热,我们还没有吃早饭,但路两边连一户人家都没有。肚子在呱呱地叫,车内的温度高达39度,两人只好不停地喝水......

  公路不但没有变好,相反却由于在修路,只能容两辆车而过的路面上,铺着全部是直径约20-40厘米的大石头,车子的时速也降到了比步行还要慢,为了减轻车子的重量,殿喜只好下车步行,即便这样车子的底盘还是被坚硬的石头磕得伤痕累累,发动机底部支架已经严重变形,就连排气管子也被磕出一个大坑,四个轮胎已经被石头滑出道道裂痕。有几处路面车子根本过不去,我们两人轮流搬挡在前面的石头。就这样,在长约30公里的路段,我们走了约6个小时。在18时许,我们才到达务川。当地人听说我们驾驶一辆面包车,从这条路开来,简直不敢相信。同时,我们也知道我们走错了路。今天是我们离家最晦气的一天!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