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秋:沉醉在阿尔山的最美季节(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6:13  新浪汽车
深秋:沉醉在阿尔山的最美季节(2)

  沉 醉

  在草原上的驰骋着,无拘无束,路上基本看不到车,看不到人,一路只有无数的羊群、牛群陪伴着;心情从未有过的放松,真正体验到什么叫心胸开阔,此时有的只是陶醉,别无他想。

  耳边齐秦的歌声深厚而又透彻,正如眼前的景象。终于领悟了来自草原的歌声为什么那么具有穿透力,深深打动到心坎里。这片土地本身就是一种踏实、一种包容、一种延伸,一方水土一方人,浩瀚辽阔的草原造就了浓郁纯朴的蒙古族风情,来自大草原的人们继承着这片土地的性情,来自大草原的歌才能那么生动。


  一片黄色的海洋中,深蓝的海子显得格外的耀眼,但却很协调,也许正是因为她就长在其中吧。感觉她就是大草原的眼睛,一汪秋水,很是吸引人。她让这片宁静的土地舞动起来,生机勃勃,难怪人们都称之为圣水。蓝天、白云、草地、海子、羊群、牛群,如此和谐的一幅画,真不忍心去扰醒。

  还没有从草原的辽阔平坦中醒来,车子已经到了沙漠腹地,植被也渐渐稀少了,唯有的零星灌木三五成群地扎在那里。沙漠远处,偶尔能看见一两棵婀娜多姿的胡杨孤独而又顽强屹立在沙从中,看到这种景象,敬佩之心油然而生。不少摄影爱好者都很喜欢到沙漠地带去拍胡杨,应该就是带着这种心情去拍摄的吧。

  大风将土地中的沙尘带起,给蓝天蒙上了灰色的滤镜。出了沙漠,远处的平顶山,正是风带来的奇特景观,风将山顶吹得尤如地面一样平。法国艺术家赠送的双面成吉思汗巨型头像庄严地立在山坡山,不愧是法国抽象艺术家把成吉思汗雕塑成大鼻子叔叔。


  赶着夕阳我们赴往中间站--东乌;迎着朝阳我们前往目的地--阿尔山。

  景是越到深处越醉人,心是越到美景越愉悦。当眼睛已被黄色、蓝色充满之时,白色与红色相间白杨林如期而至,大自然真的是太宠爱我们了!踏着落叶,轻挽着笔直的白杨,散步于林中,感觉是惬意极了。出了林区,下了宝达山,进入五岔沟,跨过兴安岭,我们乘着五颜六色的彩带,飘进了神奇而又美丽的阿尔山。这是一个在延绵千里、雄伟壮丽的大兴安岭上,神奇美丽的神泉雪城。阿市境内峰峦叠嶂、群山拱翠;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美不胜收!


  愉 悦

  夕阳下的阿尔山,犹如北疆土地上的一颗明珠,耀眼、迷人。以久的期待、心底的呼唤一时之间全部释放出来--阿尔山,我们来了!整个城市群山包围着,整个城市只有一个红绿灯,路两旁基本由酒店饭店构成。整洁的街道、艳丽的屋顶、特色的建筑、清新的空气如欧洲小镇的感觉。这里的火车站颇有怀旧味道,进站的车很少,一天估计也就一两趟。我们进入站台,到铁轨边去感受远足的心情。在站台,我们搭起了火车,演绎了现代版的千手观音。看着婉转的铁路,回首一路来的美景与心情,由心底而发的愉悦。

  平 静

  经过一幅幅美景的洗礼,心终于慢慢平静了下来。在一家东北饭馆的土炕上酒足饭饱之后(这家东北饭馆很不错,味道好,实在,盘子实在是大,最后都吃撑了),天已黑,这个城市真的很安静,没有过多的吵杂声。抬头仰望,既然满天的星星就在头顶,第一次发现星星这么近、这么亮。于是开始找北斗星、狮子座、水瓶座……

  第二天,出发去国家森林公园,路过一油画般的村庄。小溪、流水、人家和着袅袅炊烟与晨雾,这幅大自然杰作,让我们迟迟不肯提步离去。

  进了公园见识了高位火山口湖--天池;游览了火山熔岩地貌--石塘林;踏入了清凉的三潭峡;欣赏了堰塞湖泊--杜鹃胡……各分秋色,这里的每一处都值得细细一品。

  到了神泉雪城泡个温泉浴是少不了的,殊不知进去后却把我们几个冷得够呛,直呼上当,其中缘由就不细说了,应了“不去终身遗憾,去了遗憾终身”这句俗话。总之是留下了一个话头和笑料。

  游了阿尔山市,我们开始从东边往回走。途中经过一个天然调色板--明水河,红、黄、绿、蓝、赤、橙、紫,色彩丰富极了。弯弯曲曲的河水宛如一条色带环绕着整片土地,使得这片地充满了生命。傍晚前行到科尔沁草原,这里的天明显没有西部蓝,夕阳还算不错,与狗尾巴草相映成趣。(当时没想到这是我们相机工作的最后一次,打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见到心动的景色了)。晚上在科尔沁中旗一蒙古包吃了顿正宗的手抓羊肉和草原民族餐,味道很地道,就是直到第二天有几位同志都还消化不动。

  遗 憾

  从科尔沁中旗继续返程,路况较差,天也不明朗了,按同行朋友的说法是呼吸不那么畅通了。美丽的景色一去不复返,只是纯粹的赶路。本以为走不同的路能领略到不同的美景,没想到不同是不同,就是不美了,很是遗憾。一路杀回到兴城,搓了顿海鲜,算是缓解下乏力和遗憾之意。没想到经过海鲜之战,又倒下了几位战士,看来大家的精力也差不多了,该回家好好歇歇了。

  梦 魂 牵 绕

  从都市到郊外到山丘到草原到沙漠到林场到城市到村庄到森林到海边,从鲜花到大树到胡杨到草丛到灌木到白杨到石林到大海,从灰色到绿色到彩色到蓝色道黄色到红色到白色到红色到赤色,一路走来,领略着大自然的无穷魅力。惊叹于枫林的浓郁;轻拂着娇草的温柔;欣赏着胡杨的婀娜多姿;辗转于笔直的白杨林中;跨过雄伟壮丽的大兴安岭;沈醉于宁静的阿市;守候在怀旧的车站;漫步于婉碗的铁轨中;谈笑于东北土炕上;品尝着香喷喷的土豆、萝卜;跌进袅袅炊烟的油画里;见识了高位的火山口湖;融入到真正的水天一色;用眼睛记录下天然的调色板;伴着日起日落;追着朵朵白云……这一切是那么的迷人,那么令人回味。阿尔山,我们还会重逢的!

  开始新一轮的期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