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浓雾锁断京津6条高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5:05  新京报

  入秋以来首次大雾严重影响京城交通,气象台连发预警

  本报讯 (记者王姝 刘洋) 前晚,今年入秋以来首场大雾袭击京城。受此影响,京津塘高速等6条高速路封闭,四环和五环严重拥堵,首都机场大部分航班延误半小时。昨晨6时至8时的两个小时内,事故报警达170起,拥堵报警111起。

  六条高速路相继封闭

  前日晚9时许,看着越来越模糊的监控画面,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下达指令:晚9时50分,京津塘高速封闭。随后,晚11时34分,东六环六元桥至马驹桥段封闭;昨天凌晨0时26分,京沈高速封闭;1时37分,京开高速西红门至榆垡和南六环马驹桥至长阳段同时封闭;3时35分,南六环闫村至马驹桥全线封闭;5时04分,京石高速窦店至北京市界封闭。

  昨晨8时许,6条被封高速路逐渐透亮。9时许,各高速路逐个解禁。但直到中午11时30分,京沈高速才接到解禁指令。此时,部分车辆已在入口处等了四五个小时。

  昨晚,气象部门再次发布大雾预警,“出门前一定要打122,问一下高速通行状态。”交管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

  京津塘高速腹背受敌

  昨晨8时许,京津塘高速开始放行。在收费口附近,几名交警手持高音喇叭,冲着排成长龙的车队大声喊:“交通恢复,开始赶路!”交警驾驶一辆巡逻车逆向贴着车队行驶,不时停下来拍打车门,“醒醒,恢复通车了!”此时,被堵车辆司机有的已经酣睡五六个小时。

  可这边刚刚开始放行,天津方面突然传来紧急情况:天津段51公里处,货车与小轿车相撞,拥堵正向北京方面蔓延。这一突发事件使京津塘高速腹背受敌,车龙从东四环绵延至南四环。直到10时许,长长的车龙才开始缓慢移动。昨天下午4时,京津塘高速才恢复畅通。

  四五环拥堵全面告急

  “西红门收费站成了停车场!”“大郊亭桥快堵死了!”昨晨交通高峰时段,交管局指挥中心接连接到告急电话,告急地点多为四、五环路的各桥区,以及两条环线与被封闭高速路的连接线。

  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昨晨四、五环大堵车,主要是因为东六环、南六环被封闭后,不少大货车“曲线救国”,想从四环和五环绕入城区,导致四、五环蓄积了大量大货车。还有不少大货车原地等候,在高速路入口排起长队。京津塘高速和京沈高速被封了一宿,车队就排到了四、五环上。

  机场大部分航班延误

  受大雾影响,首都机场对进出港航班采取了流量控制措施。昨天早上六七点钟,首都机场能见度只有400米左右,但这时基本没有航班起降。9时许,机场东西跑道正常运行,航班可以正常起降。但出于安全考虑,机场采取了临时控制航班流量的措施,放慢了航班起飞速度,拉大航班起飞间隔。旅客能够正常登机,但飞机需在跑道上排队,一般要推迟飞行半小时左右。

  到昨天上午11时左右,首都机场东跑道能见度达到900米至1000米,西跑道能见度达到1000米至1100米,航班起降正常。

  -相关新闻

  气象台一天两发黄色预警

  专家称北京已进入大雾高发季节,提醒市民注意天气预报

  本报讯(记者马力)昨天,京城遭遇今年入秋以来的首场大雾,最低能见度仅100米。北京市气象台在一天之内发布两次黄色预警。

  不过,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雾气将在今天完全消散。

  最低能见度仅百米

  北京市气象台的监测显示,雾气从前天夜间就开始加重,昨天早晨雾气最大,全市的能见度都下降到1公里以下,达到大雾级别,而南郊观象台在8时的能见度仅仅100米。

  随着白天气温升高,空气中水汽的饱和度下降,昨天中午,京城的雾气有所减轻,能见度也达到了1至2公里,转为轻雾级别。不过在傍晚气温下降后,昨夜的能见度再度降到500米左右。

  一天两发大雾预警

  昨天早上,北京市气象台通过交通广播、手机短信和气象预警塔等方式,向全市发出大雾黄色预警,提醒司机减速行驶。

  中午12时30分,由于雾气减轻,黄色预警被撤消。

  不过,随着下午雾气又逐渐加重,黄色预警在下午4时20分被再度挂起。

  超高湿度造成大雾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说,昨天的大雾范围非常大,席卷了华北的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原因是昨天北京位于一个降雨系统的前部,偏南暖湿气流使得空气湿度迅速增大,水汽达到饱和,遇冷凝结成浓雾。

  监测数据也显示,昨天早晨8时,京城的空气湿度高达96%,即使是在下午,湿度也有74%.此外,空气中堆积的污染物也是能见度极差的重要原因,昨天京城的空气质量达到了轻度污染级别。

  雾气今日完全消散

  气象专家表示,昨天夜间京城会下起小雨,可以净化空气。今天上午能见度有所好转,而一股冷空气随后也将到达北京,下午会吹起北风,雾气将完全消散。

  专家提醒,秋冬季早晚气温低,水汽容易饱和形成雾气,所以,北京已经进入大雾高发季节,市民最好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安排出行。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