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七日游:晋陕蒙冀一路驶过(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1:24  新浪汽车

  第二日:汾阳-离石-碛口(李家山村)


李家山村


碛口的黄河


碛口看见的黄河鲶鱼

  汾阳出发,经过离石(吕梁地区)去往古镇碛口。中午12点,途经一个无名的山谷,景色怡人,纷纷下车拍照。只见路边砖窑炉火熊熊,村边枣林硕果累累。同伴喜欢吃枣,见到红红的大枣忍不住一声欢呼,跑到人家门前,大把摘起来。好客的女主人说:“摘几个枣还要什么钱”,末了还是把钱硬塞给她的。

  中午1点,黄河跃然眼前--古镇碛口到了!碛(音qi)是指河上因地形起伏而形成的一段段浅滩,碛口因守着黄河大同碛而得名,湫水河在此处汇入黄河,对岸就是陕西吴堡,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它在明清两代都成为重要的商埠。在黄河岸边,看见古渡口依然人来人往,十年修得同船渡,我伫立岸边,看一船船的人渡河远去。

  午饭就在黄河宾馆,让主人把饭桌架在望河楼的露天平台上,一侧是开阔的黄河,一侧是宾馆依山而建颇具特色的窑洞,头顶是暖暖的阳光,在此处吃饭,真是一种享受!品尝了当地特色小吃碗秃,觉得这里土豆的味道尤其好,据说河里的鲶鱼更是美味。

  饭后在古镇闲逛,走在窄窄的石板街道上,两边一间间店铺虽已破旧,但门楣上斑驳的匾额和身后傲然挺立的高墙大院却显示出昔日的繁华,随便一个院子,最少都是二百多年的历史。古镇民风淳朴,逛着逛着进了人家院里,主人都是笑眯眯的任由你转来转去。在河边一户人家看见这样一半门联--“开窗放入大江来”!好气势!好贴切!

  来到小镇高处的黑龙庙,进庙要经过一个短短的隧洞,这一洞相隔的是人与神的距离么?庙内两旁的建筑也是窑洞,很有特色。正中三个殿分别供奉龙王、药王和财神,忽然觉得小镇居民最基本的需求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祈求之处,难怪香火不断。看庙人正在扫地,丝毫不在意我们的到来,这里是他们的世界,我只是匆匆的过客。

  下午渡过湫水河,去往6公里外的李家山村,车顺着简易的土路往上开,有的路段坡太陡,三菱毫不费劲,两辆小车就就有点吃力了。路不好时,我们就下来走上一段,正好可以远眺脚下水流湍急的大同碛,还可以饱点口福--沿路都是枣林,熟透的大枣落了满地,发现裂开的枣尤其好吃,果然是“歪瓜裂枣味道好”!

  车前一个山谷--李家山村到了,向下一望,这形似凤凰的山村有大小百来个院子,在上百米约 40度高的山坡上,依山就势,高下叠置而建,从沟到顶,多达九层。我们停车的地方挨着村里最高处的枣林,几乎是停在了人家的房顶上!等我们在村子里闲逛的时候,一不小心也就上了人家房顶,还不容易找到路下到院子里。

  村里见到一个很漂亮的院子,当年应该是大户人家,一连几孔窑洞的木质雕花非常美丽。奇怪的是他家的门开在院子拐角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山势的关系。

  在一孔古老的窑洞前还遇到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她的儿女都在外面,家里就她一个人住。她很高兴我们的到来还絮叨着要留我们吃饭,待到我们走时回望她孤单的身影,忍不住有一丝酸楚。

  天色渐黑,住宿当地人家,一帮馋鬼让主人杀了两只鸡,不料炖的火候不够,吃起来好不费劲!第一次住窑洞睡大炕,有些别样的开心,大家在炕上大战扑克牌,玩至深夜。门外,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

  路书:汾阳(08:10)走G307--中阳县改走G209--离石("离临柳泉扶贫公路纪念碑"左转去枣林方向)--碛口(13:00-16:00吃饭、逛古镇)--李家山村(16:30到,逛到天黑);汾阳到离石一段大车较多;离石到碛口山路多,但是风景不错;碛口到李家山村是土路,坡陡路窄不好走。

  食宿:午饭在碛口黄河宾馆,饭菜比较实惠,我们临黄河而坐,吃饭也成了一种享受。住李家山村当地人家,住窑洞,睡大炕,住宿加一顿早饭一顿晚饭共15/人,买鸡25元/只。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