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九岁第一次超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5:22  新民晚报

  第一次踩下离合器,第一次发动,挂档,第一次打开转向灯,鸣号,然后起步,坚固无比的教练车在我慌张而紧绷的动作里,如同一头脱缰的疯牛,大幅度地拱着笨拙的身躯,跌跌冲冲——最终熄火。

  满怀抱歉地对着教练傻不啦叽地笑,转过头,望着坐在后面紧紧抓住扶手的惊魂未定的师姐,我愧疚地说不好意思,这是本人第一次碰车。

  师傅说,你要懂得和机器协调动作,你要学会对踏板温柔些,不要下脚那么猛,我没敢对师傅说,女孩子天生就是和机器难以相处的。

  听到提高的发动机转速声和风声交织蛮横地在一起,刹那间,让我对速度有了另一种理解,冰冷的,直线的,勇往直前,不容犹豫的全身心地投入。这是高考以来,我首次获得思想高度集中的煎熬和享受。虽然教练坐在身旁,虽然他的脚下就是刹车,可是,第一次把握一辆车和包括自己在内的三条人命,速度带来的寒风将脑海中的所有杂念吹得无影无踪,包括前一刻想要在路边停下找厕所的冲动。

  前方是同样的教练车,比我开得慢,师傅说:“超过去!”超过去?我拨了方向灯,那一直不敢再让油门上的脚再踏下去一点,一路上,总是被无数的车从后面赶上,带着潇洒的风声从身旁呼啸而过,一路上看着师姐超过一辆辆的车,觉得就如平日坐车超车时的一样轻松平常。

  我只是没敢想自己在驾车的第二天就能获准超车。

  “你别慌,打打喇叭,控制好方向,一踩油门就过去了”师傅说。

  师姐说:“你别怕,我在后头抓牢了,胆儿放大点”。

  给自己鼓足勇气,保持镇静,右脚用力,从它的右边超过去,方向往左打,回到自己的道上,回正方向,拨回方向灯。

  风声在那一刻降低了声调,划过耳旁,被抛到后面,我松了口气,对师傅呵呵地笑。

  这是我超的第一辆车呢,一点小骄傲浮上我的脸。

  超得很稳,开得很好的,师傅给予肯定。

  换师姐开的时候,这才感觉手脚在冷空气中紧张得回不过劲,坐在车厢里,搓着冻得通红的手,让紧张的神经松会儿劲。

  我的十九岁即将过去。

  我完成了一次在多年之后甚至在这周过后就会觉得寻常无比的事件,可总觉刮过耳畔的寒风留下了些什么,或许在每次超越事件中都包括了一个美好的真理——大胆地加油,谨慎地掌握方向,并且要记得在享受了每次超越的刺激后,一定要回正方向,开到自己的道上来。叶枝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